六的组词
六边形
liù biān xíng 解释 ◎ 六边形 liùbiānxíng[hexagon; sixangles; six-side polygon] 有六个角并因此有六条边的平面多边形
六边形的组词: 六的组词 边的组词 形的组词
六月
liù yuè 引用解释 《诗·小雅》篇名。序云:“《六月》, 宣王 北伐也。”《国语·晋语四》:“ 秦伯 赋《六月》。” 韦昭 注:“《六月》,道 尹吉甫 佐 宣王 征伐,復 文 武 之业。《小雅》其诗云:‘王于出征,以匡王国。’二章曰:‘以佐天子。’三章曰:‘共武之服,以定王国。’此言 重耳 为君,必霸诸侯以匡佐天子。”后多用以指卫国定乱的正义之师。《乐府诗集·郊庙歌辞七·梁郊祀乐章》:“白日体无私,皇天辅有德。七旬罪已服,六月师方克。” 明 夏完淳 《大哀赋》:“於是竿木羣兴,风云毕会,兴六月之师,振九天之鋭。”
六月的组词: 六的组词 月的组词
五颜六色
wǔ yán liù sè 解释 ◎ 五颜六色 wǔyán-liùsè[of various colours;with all colours of rainbow;multicoloured;colourful] 泛指各种颜色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繁多;各种各样。《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茅盾 《子夜》一:“他看见满客厅是五颜六色的电灯在那里旋转,旋转,而且愈转愈快。” 沙汀 《凶手》:“这在 四川 的拉夫史上是一桩奇迹。於是那些乡下人,哦了一声,立刻发出五颜六色的推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