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的组词
半月
bàn yuè (1).半亏之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沅水》:“ 沅水 ,又东歷 临沅县 西,为 明月池 白壁湾 ,湾状半月。” 北周 王褒 《从军行》:“平云如阵色,半月类城形。” 唐太宗 《秋日即目》诗:“落野分星箭,弦虚半月弓。”(2).半个月。 唐 皮日休 《奉和鲁望白菊》诗:“已过重阳半月天,琅华千点照寒烟。”《宋史·食货志上二》:“二税须於三限前半月毕输。”
半月的组词: 半的组词 月的组词
半月刊
bàn yuè kān 每半个月出版一次的刊物。
半月刊的组词: 半的组词 月的组词 刊的组词
本月
běn yuè (1).现时所在的月份。《儒林外史》第十八回:“谨择本月十五日, 西湖 宴集,分韵赋诗。”(2).当月。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筮仕·投供验到》:“单月急选,双月大选……大选陞二除八。除者前双月二十八日投供,本月初一日验到。”
本月的组词: 本的组词 月的组词
残月
cán yuè 谓将落的月亮。 唐 白居易 《客中月》诗:“晓随残月行,夕与新月宿。” 宋 柳永 《雨霖铃》词:“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陈毅 《过微山湖》诗:“ 鲁 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残月的组词: 残的组词 月的组词
长年累月
cháng nián lěi yuè 解释 ◎ 长年累月 chángnián-lěiyuè [year in year out;over the years] 形容经历许多年月,也泛指很长时间 引用解释 谓很长时期。长年,整年;累月,月复一月。 陈毅 《十年》诗:“长年累月的埋伏与周旋,把游击战争与秘密工作结合在一起。”
成年累月
chéng nián lěi yuè 解释 ◎ 成年累月 chéngnián-lěiyuè [year after year and month after month] 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形容历时长久 引用解释 极言时间之长。《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我那左右没甚么可惦记的,平日没事,还在这里成年累月的闲住着,何况来招呼姑娘呢?”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年轻时候是 渤海 边上一个水手,使船打鱼,成年累月飘流在大海上。”
蹉跎岁月
cuō tuó suì yuè 解释 ◎ 蹉跎岁月 cuōtuó-suìyuè[let time slip by without accomplishing anything;idly away one's time] 时光流逝而无所作为,形容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当月
dàng yuè 解释 ◎ 当月 dàngyuè[that very month] 同一个月 这个工厂当月就完成上级的任务 引用解释 就在本月;同一月。《北史·齐简平王浚传》:“初, 神武 纳 浚 母,当月而有孕。”如:这个月的任务,当月中旬就已完成了。
当月的组词: 当的组词 月的组词
二月
èr yuè 解释 中篇小说。柔石作。1929年发表。青年知识分子萧涧秋来到芙蓉镇小学任教,与校长之妹陶岚相爱。萧因同情、资助在北伐战争中牺牲的老同学的寡妻文嫂,而招致非议和诬蔑。为了彻底帮助文嫂,他决定牺牲与陶岚的爱情,娶文嫂为妻,不料招致更大的攻击。文嫂终于不堪舆论压力上吊自尽。萧涧秋受此打击,毅然离开芙蓉镇,陶岚决意随他而去。
二月的组词: 二的组词 月的组词
海底捞月
hǎi dǐ lāo yuè 解释 ◎ 海底捞月 hǎidǐ-lāoyuè(1) [try to fish out the moon from bottom of the sea —— strive for the impossible or the illusionary] 比喻不可能实现的事 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郭沫若《洪波曲》 (2) 也说“水中捞月” 引用解释 1.同“ 海中捞月 ”。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前一种希望,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一:“我在心里想:这不等于是海底捞月吗?弄得不好,便只好走路回去了。” 2.形容自下而上的兜底动作。如:他猛然一个鹞子翻身,球拍紧贴地面,海底捞月似地救起一只险球。
九月
jiǔ yuè 解释 ◎ 九月 jiǔyuè(1) [september]∶格里历(即阳历)每年的第九个月 (2) [the ninth moon]∶第九个太阴月 (3) [nine month]∶九个月
九月的组词: 九的组词 月的组词
腊月
là yuè 解释 ◎ 腊月 làyuè[the 12th lunar month; the 12th month of lunar calendar] 农历十二月 寒冬腊月 引用解释 农历十二月。《史记·陈涉世家》:“腊月, 陈王 之 汝阴 ,还至 下城父 。” 唐 骆宾王 《陪润州薛司空丹徒桂明府游招隐寺》诗:“緑竹寒天笋,红蕉腊月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腊月的日子格外易过,不觉又到了新年。” 丁玲 《母亲》三:“ 曼贞 赶回来的那天,已是腊月中旬了。”
腊月的组词: 腊的组词 月的组词
累月
lěi yuè 引用解释 多月;接连几月。 晋 左思 《蜀都赋》:“合樽促席,引满相罚。乐饮今夕,一醉累月。” 唐 杜甫 《送人从军》诗:“今君渡沙磧,累月断人烟。”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二:“ 懿安皇后 张氏 性贤明。 魏 璫诛戮朝士,后闻 杨 左 诸君子死,色不豫者累月。”
累月的组词: 累的组词 月的组词
六月
liù yuè 引用解释 《诗·小雅》篇名。序云:“《六月》, 宣王 北伐也。”《国语·晋语四》:“ 秦伯 赋《六月》。” 韦昭 注:“《六月》,道 尹吉甫 佐 宣王 征伐,復 文 武 之业。《小雅》其诗云:‘王于出征,以匡王国。’二章曰:‘以佐天子。’三章曰:‘共武之服,以定王国。’此言 重耳 为君,必霸诸侯以匡佐天子。”后多用以指卫国定乱的正义之师。《乐府诗集·郊庙歌辞七·梁郊祀乐章》:“白日体无私,皇天辅有德。七旬罪已服,六月师方克。” 明 夏完淳 《大哀赋》:“於是竿木羣兴,风云毕会,兴六月之师,振九天之鋭。”
六月的组词: 六的组词 月的组词
满月
mǎn yuè 解释 ◎ 满月 mǎnyuè(1) [full moon]∶望月、圆月 (2) [a month]∶婴儿出生后满一个月 引用解释 1.农历每月十五夜的月亮。《初学记》卷一引 南朝 宋 何偃 《月赋》:“远日如鑑,满月如璧。” 唐 张谔 《满月》诗:“今夜明珠色,当随满月开。”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 永历 面如满月,鬚长过脐,日角龙颜,顾盼伟如也。”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八月十五中秋节,满月的银光之下,说着蟾蜍玉兔的故事,何其清切!” 2.婴儿出世满一个月。《北齐书·恩倖传·韩凤》:“男 宝仁 尚公主,在 晋阳 赐第一区。其公主生男 昌 满月,驾幸 凤 宅,宴会尽日。” 鲁迅 《野草·立论》:“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合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 3.指满月那天办酒宴宾。 老舍 《二马》第二段二:“结婚后三年多, 马威 才降生了。 马则仁 在事前就给哥哥写信要钱,以备大办满月。” 4.结婚后满一个月。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娶妇》:“一月则大会相庆,谓之‘满月’。自此以后礼数简矣。” 清 李渔 《奈何天·逃禅》:“新人纔满月,菩萨又开光,禪房与客坐,两处唤梅香。”《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吃过三遍茶,请进洞房里和新娘交拜合卺……满月之后, 小王 又要进京去选官。” 5.整月。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行路难”>按语》附录 陈仙泉 《“行路难”》:“我从 汕头 来到 香港 仅有两个满月。”
满月的组词: 满的组词 月的组词
明月
míng yuè 解释 ◎ 明月 míngyuè(1) [bright moon]∶明亮的月亮 明月几时有 (2) [a legendary luminous pearl]∶指夜明珠 引用解释 1.光明的月亮。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 唐 张若虚 《春江花月夜》诗:“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刘大白 《丁宁·黄昏》:“这秘密的黄昏,一霎时吞了斜阳,又一霎时吞了明月。” 2.指明珠。《楚辞·九章·涉江》:“被明月兮珮宝璐。” 王逸 注:“言己背被明月之珠。” 唐 李商隐 《利州江潭作》诗:“自携明月移灯疾,欲就行云散锦遥。” 冯浩 笺注:“明月,珠也。” 清 刘大櫆 《祭左和中文》:“捐明月於污瀆兮,余又何憾乎今之世。” 3.喻泪珠。 唐 孟郊 《连州吟》之三:“开缄白云断,明月堕衣襟。” 4.下一个月。《左传·昭公七年》:“其明月, 子产 立 公孙洩 及 良止 以抚之。” 明 杨慎 《升庵经说·春秋左传·明月》:“ 齐 燕 平之月, 公孙段 卒,国人愈惧;其明月, 子产 立 公孙洩 。古书传及俗称谓曰明年、明日则有之矣,明月仅见此耳。”
明月的组词: 明的组词 月的组词
蜜月
mì yuè 引用解释 婚后的第一个月。原为 欧 美 风俗。 田汉 《洪水》第一幕:“我们结婚之后,就到外国度蜜月去。”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八:“蜜月中,合于 蒋冰如 所说的‘他们可以对人骄傲的闺房之乐’,确实有,那就是共同商量自编国文教本给学生读的事。”
蜜月的组词: 蜜的组词 月的组词
年月
nián yuè 解释 ◎ 年月 niányuè(1) [days]∶日子,岁月 熬年月 (2) [years]∶时代 战斗的年月 引用解释 1.年和月,泛指时间。《史记·三代世表》:“至於序《尚书》,则略无年月。”《周书·明帝纪》:“ 魏朝 之事,年月既远,一不须问。” 唐 顾况 《弃妇词》:“君恩既断絶,相见何年月。” 2.时代。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这年月呀,女人尊贵啦,跟男人一样可以走南闯北的。” 3.岁月;日子。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四段:“他们共同爬大山,吃冰饭团,枪冻的拉不开栓,还在进行着惨烈的战斗!谁能忘记那些艰苦的年月呢!”
年月的组词: 年的组词 月的组词
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解释 ◎ 披星戴月,披星带月 pīxīng-dàiyuè, pīxīng-dàiyuè[travel or toil night and day] 披星光,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或昼夜赶路,辛劳奔波 击剑夜深归甚处,披星带月折麒麟。——唐· 吕岩《七言绝句》 引用解释 见“ 披星带月 ”。
七月
qī yuè 引用解释 《诗·豳风》中的一首。反映 西周 农奴终年辛劳而不得温饱的苦况。全诗八章八十八句,为《国风》中第一长篇。 南朝 齐 王融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无衣无褐,必盈《七月》之叹。” 宋 梅尧臣 《依韵吴冲卿秋虫》:“今者《秋虫》篇,不异《七月》章。” 清 王鸣盛 《蛾术编·诗序》:“盖,《诗》有咏古而意在伤时者,《七月》、《信南山》、《采菽》之类是也。”
七月的组词: 七的组词 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