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的组词
休戚相关
xiū qī xiāng guān 解释 ◎ 休戚相关 xiūqī-xiāngguān[solidarity;be bound by a common cause] 彼此间的忧喜祸福互相关联。形容彼此关系十分密切 睠此设心,无非体国,然用舍之际,休戚相关。——宋· 陈亮《送陈给事去国启》 引用解释 谓彼此之间的忧喜、祸福都互相关联。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我想许多功臣,其中只有将军是天子的至亲,必然有个休戚相关之意,故请你来商量。”《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那荐人的,与所荐之人,休戚相关,不敢胡乱。” 叶恩 《上振贝子书》:“ 汉 人 满 人,不啻同处一室,休戚相关,不能岐异。”
息息相关
xī xī xiāng guān 解释 ◎ 息息相关 xīxī-xiāngguān[be closely bound up] 彼此呼吸都连在一起。比喻关系非常密切 二者皆与扎营踞地息息相关者也。——清· 严复《救亡决论》 引用解释 犹息息相通。 清 蒋士铨 《第二碑·书表》:“ 昭明太子 为我撰成墓表,仍求 吴姐 书丹,恰好上仙亦至,可见三人息息相关。” 李大钊 《法俄革命之比较观》:“盖人间之生活,莫不於此永远实在之大机轴中息息相关。” 闻捷 《布沙热,我要为你唱一支歌》:“你和党的关系,不能不是这样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啊!”参见“ 息息相通 ”。
息息相关的组词: 息的组词 相的组词 关的组词
牙关
yá guān 解释 ◎ 牙关 yáguān[mandibular joint] 指上颌和下颌之间的关节,泛指上下两排牙齿 咬紧牙关 引用解释 上下颌之间的关节。亦指口腔。《红楼梦》第一一○回:“ 贾母 的牙关已经紧了。” 茅盾 《追求》五:“一句老话,‘还是教育界好些’,已经冲到牙关,又被他捺住了。”
牙关的组词: 牙的组词 关的组词
阳关道
yáng guān dào 引用解释 见“ 阳关大道 ”。
阳关道的组词: 阳的组词 关的组词 道的组词
有关
yǒu guān 解释 ◎ 有关 yǒuguān[have sth.to do with;relate to;concern] 有关系;关涉,涉及 同这个问题有关的事实 引用解释 1.有关系。 茅盾 《一个女性》七:“她又深信自己过去的种种似乎都和 张彦英 直接间接有关。这便是所谓命运罢!”《人民日报》1984.1.22:“同时讨论研究了一批严重违纪和搞不正之风的事件和案件,并提出意见,由省委和有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2.关涉,涉及。《花城》1981年第2期:“﹝ 苏永舜 ﹞接着便和 容志行 一起研究有关战术上的问题。”
有关的组词: 有的组词 关的组词
政权机关
zhèng quán jī guān 引用解释 国家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