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的组词
亲戚
qīn qī 解释 ◎ 亲戚 qīnqi(1) [relative] 有血统或婚姻关系的人 (2) [directly-related members of one's family]∶指父母及兄弟等 去亲戚而事君。——《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亲戚安居。——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独身无亲戚。——清· 方苞《狱中杂记》 (3) [relatives]∶指内外亲属 亲戚畔之。——《孟子·公孙丑下》 亲戚之所畔。 悦亲戚之情话。——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当如亲戚。——唐· 李朝威《柳毅传》 送给朋友和亲戚的礼物 引用解释 亦作“ 亲慼 ”。 1.与自己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 周公 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屏藩 周 。”《隶释·汉小黄门谯敏碑》:“寮朋亲慼,莫不失声,泣涕双流。”《南史·文学传·岑之敬》:“ 之敬 年五岁,读《孝经》,每烧香正坐,亲戚咸加叹异。”《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只这三口,别无亲戚。” 洪深 《劫后桃花》:“我还求求表叔,看在亲戚分上。” 2.亲爱;亲近。 三国 魏 阮籍 《鸠赋》:“何依恃以育养,赖兄弟之亲戚。”《续资治通鉴·宋孝宗乾道元年》:“朕念兄弟无几,於汝尤为亲戚;汝亦自知之,何为而怀此心?” 见“ 亲戚 ”。
亲戚的组词: 亲的组词 戚的组词
休戚相关
xiū qī xiāng guān 解释 ◎ 休戚相关 xiūqī-xiāngguān[solidarity;be bound by a common cause] 彼此间的忧喜祸福互相关联。形容彼此关系十分密切 睠此设心,无非体国,然用舍之际,休戚相关。——宋· 陈亮《送陈给事去国启》 引用解释 谓彼此之间的忧喜、祸福都互相关联。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我想许多功臣,其中只有将军是天子的至亲,必然有个休戚相关之意,故请你来商量。”《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那荐人的,与所荐之人,休戚相关,不敢胡乱。” 叶恩 《上振贝子书》:“ 汉 人 满 人,不啻同处一室,休戚相关,不能岐异。”
休戚与共
xiū qī yǔ gòng 解释 ◎ 休戚与共 xiūqī-yǔgòng[share weal and woe;sta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 彼此间的幸福和祸患都共同承受 引用解释 彼此之间的幸福和祸患都共同承受。形容同甘共苦。《明史·瞿式耜传》:“臣与主上患难相随,休戚与共,不同他臣。” 王闿运 《陈夷务疏》:“羣臣吏民上书言事者无虑万数,虽得失不同,要必有休戚与共之谊。” 毛泽东 《中国人民志愿军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中 朝 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