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的组词
表册
biǎo cè 装订成册的表格。
表册的组词: 表的组词 册的组词
册子
cè zi 亦作“册子”。书本;簿子。《朱子语类》卷六七:“一日访之,见他案上有册子。”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七:“今人呼书曰册子,取简册之义。”《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那位鬚髮苍然的 都老爷 ,却只带着个眼镜儿,拿着枝红笔,按着册子,点一名,叫一人,放一本。” 张天翼 《欢迎会》:“他指着这油印的册子给 李校长 看。”
册子的组词: 册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分册
fēn cè 解释 ◎ 分册 fēncè[fascicle;a separately published part of a book] 分几部分出版的一本书的单册 引用解释 一部篇幅较大的书分成若干本,每一本叫一个分册。
分册的组词: 分的组词 册的组词
画册
huà cè 解释 ◎ 画册 huàcè[picture album;album of paintings] 装订成册的画 引用解释 装订成册子的图画。 明 陈继儒 《书画史》:“ 黄玄宰 寄余金笺画册十幅,有倣《西岳降灵》笔意,乃云学 张僧繇 也。”《四库全书总目·艺术二·郁氏书画题跋记》:“至於前集所载 宋高宗 画册, 梁楷 画 右军 书扇图,皆有 水西道人 题记。” 巴金 《里昂》:“一位女主人在席上递给我一件礼物,可能是一本书,一本画册,或者一本照相簿,是用花纸包好了的。”
画册的组词: 画的组词 册的组词
花名册
huā míng cè 解释 ◎ 花名册 huāmíngcè(1) [register of names]∶记载合格的或适于某种特殊目的或服务的人员名册 (2) [muster roll]∶特指军队或船队的官兵名册 (3) [membership roster]∶人员名册 引用解释 人员名册。《红楼梦》第一一○回:“便叫 周瑞家的 传出话去,将花名册取上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他到了船厂之日,先吊了众工匠、小工花名册来看。”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矛盾”的继续》:“会员呢--那还不容易。工厂的花名册拿来点点名,那还不都是会员吗。”亦称“ 花名簿 ”。 马南邨 《燕山夜话·“科班”的教育法》:“在花名簿上这个孩子的名下,老师暗暗地注上个铜锤字样。”
花名册的组词: 花的组词 名的组词 册的组词
名册
míng cè 解释 ◎ 名册 míngcè[register;roll] 人员花名册 学生名册 职工名册 引用解释 登记人名的簿子。如:干部名册;工资名册。
名册的组词: 名的组词 册的组词
史册
shǐ cè 解释 ◎ 史册 shǐcè[annals] 历史记载;史书 载入历史史册 引用解释 史书。 宋 苏轼 《谢张太保撰先人墓碣书》:“先朝载之史册,今虽容有不知,后世决不可没。” 郭小川 《忆延安》诗:“是什么,在史册上金光闪闪?”参见“ 史书 ”。
史册的组词: 史的组词 册的组词
手册
shǒu cè 解释 ◎ 手册 shǒucè(1) [handbook;manual]∶汇集一般资料或专业知识的参考书 地质学手册 (2) [notebook]∶专门用于记录某一方面情况的本子 工作手册 引用解释 1.一种便于浏览、翻检的记事小册子。 明 张芹 《备遗录·兵部尚书齐公》:“尝被召问边将姓名, 泰 歷数无遗。又欲考诸图籍, 泰 出袖中手册以进,自是益承眷遇。” 2.介绍一般性的或某种专业知识的简明摘要书。多用于书名。如:世界知识手册;数学手册。 3.指专做某种登记用的本子。如:劳动手册。
手册的组词: 手的组词 册的组词
小册子
xiǎo cè zi 解释 ◎ 小册子 xiǎocèzi[booklet;brochure;manual;tract] 通常是平装本出版物,其页数不多 引用解释 记事小本;篇幅小的书。 宋 孙升 《孙公谈圃》卷中:“ 曾鲁公 七十餘,苦痢疾。乡人 陈应之 ,用水梅花臈茶,服之遂愈。子 孝宽 言,其父异其术,亲记一小册子后。” 毛泽东 《关心群从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同志们,送给你们的两个模范乡的小册子,你们大概看到了吧。” 许杰 《关于<明日的文学>的回忆》:“我在五十年前,曾经用 张子三 这个假名,出版过一本小册子,书名叫做《明日的文学》。”
小册子的组词: 小的组词 册的组词 子的组词
注册
zhù cè 解释 ◎ 注册 zhùcè(1) [enroll]∶把名字记入簿册。多指取得某种资格 在法学院注册入学 (2) [register]∶由主管部门办理手续,记入籍册,便于管理查考 注册商标 引用解释 1.把名字记入簿册。多指取得某种资格。 清 邓显鹤 《邹君墓志铭》:“越岁举行拔贡,鋭意以君充选,而猾胥索百金,始注册,弗得,竟以此不与试。” 2.今指向有关机关、团体或学校登记备案。《花城》1981年第5期:“东方这个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以它特有的姿色迎接了我这个初离家乡的游子,一个正待注册的大学生。” 谓登记于簿籍;备案。 清 顾炎武 《圣安本纪》卷六:“ 豫王 命查之,百官不朝参者,妻子为俘差假者,堂官报名註册,每日点名。”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二:“可是一走到学校里的註册处,他就不知道要怎么着才好。”
注册的组词: 注的组词 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