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的组词
副本
fù běn 解释 ◎ 副本 fùběn(1) [duplicate]∶从著作,文件原件或正本复制的本子 (2) [transcript;copy]∶著作原稿以外的誊录本 引用解释 1.著作、书籍或文件正本以外的复制本。《魏书·崔挺传》:“ 高祖 甚悦,谓 挺 曰:‘别卿以来,倐焉二载。吾所缀文,以成一集,今当给卿副本,时可观之。’”《隋书·经籍志序》:“ 煬帝 即位, 秘阁 之书,限写五十副本。” 宋 梅尧臣 《次韵奉和永叔谢王尚书惠牡丹》:“副本能传幸一观,口诵舌摇徒囁囁。”《水浒传》第十八回:“这个经摺儿是我抄的副本。”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内阁规制职掌》:“红墻一带为大库门,二典籍厅,满本堂分掌其锁钥,存贮列圣实録、批红副本。” 2.比喻与某物既有联系又极相似的另一物。 闻一多 《红烛·李白之死》诗:“哎呀!﹝月亮﹞怎地这样一副美貌的容颜!丑陋的尘世!你那有过这样的副本?”
副本的组词: 副的组词 本的组词
副产品
fù chǎn pǐn 解释 ◎ 副产品 fùchǎnpǐn [fallout;by-product;secondary product] 附带的结果或产物 引用解释 副产物。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一部分散文,如赠序、碑志等,是诗的副产品。”《新华月报》1965年第2期:“用这种方法生产煤气,副产品回收率比较高。”
副产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产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词
fù cí 解释 ◎ 副词 fùcí[adverb] 起修饰或限制动词或形容词作用、表程度或范围的词 引用解释 修饰或限制动词和形容词,表示范围、程度等,而不能修饰或限制名词的词。如都、只、再三、屡次、很、更、越、也、还、不、竟然、居然等。
副词的组词: 副的组词 词的组词
副教授
fù jiào shòu 解释 ◎ 副教授 fùjiàoshòu[adjunct professor;associate professor] 在教育系统中职称和地位仅次于正教授高级知识分子 医学副教授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中职别仅次于教授的教师。《花城》1981年第5期:“爸爸……今年才提升为副教授。”
副教授的组词: 副的组词 教的组词 授的组词
副刊
fù kān 解释 ◎ 副刊 fùkān[supplement] 刊登文学、艺术、理论等文章的专刊或报纸固定版面,定期出版 引用解释 报纸上刊登文艺作品、学术论文等的专版或专栏。 朱自清 《回来杂记》:“现在 北平 几家大型报都有几种副刊,中型报也有人在拉办副刊的。”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二:“现在 北京 有人要出副刊,问我们要稿。”
副刊的组词: 副的组词 刊的组词
副品
fù pǐn 解释 ◎ 副品 fùpǐn[substandard goods] 质量标准与正品不完全相符而降级使用的工业产品。亦称“次品” 引用解释 质量没达到正规要求的工业产品。如:他们车间最近副品减少了。
副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伤寒
fù shāng hán 引用解释 急性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副伤寒杆菌。症状较伤寒轻,病程比伤寒短。
副伤寒的组词: 副的组词 伤的组词 寒的组词
副食
fù shí 解释 ◎ 副食 fùshí[non-staple foodstuffs] 指米、面等主食以外用以下饭的鱼肉蔬菜等各种食品 引用解释 副食品。多指鱼肉蔬菜等。
副食的组词: 副的组词 食的组词
副食品
fù shí pǐn 引用解释 泛指佐餐的食品。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第二场:“我推车子下街,卖副食品去!” 沙汀 《还乡记》四:“山沟里主要的是燎把野菜下饭,泡菜算上色副食品。”
副食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食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手
fù shǒu 解释 ◎ 副手 fùshǒu[assistant] 起辅助或次要作用或职能的人 引用解释 犹助手,配角。《水浒传》第三回:“ 郑屠 看时,见是 鲁提辖 ,慌忙出柜身来唱喏道:‘提辖恕罪。’便叫副手掇条凳子来。” 郭小川 《病》诗之一:“我是一个不能做副手的人,我只能独当一面。我给他当副局长的时候,我的才能完全不能施展。”
副手的组词: 副的组词 手的组词
副研究员
fù yán jiū yuán 引用解释 科学研究机构中仅次于研究员的高级研究人员。
副业
fù yè 解释 ◎ 副业 fùyè[sideline;side occupation] 主要事业以外附带经营的事业 引用解释 主业以外附带从事的事业。 老舍 《我怎样写<骆驼祥子>》:“在写它以前,我总是以教书为正职,写作为副业。”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赵大嫂 正在用秫秸皮子编炕席,这是她们的副业生产。”
副业的组词: 副的组词 业的组词
副油箱
fù yóu xiāng 解释 装在飞机体外的油箱,用来增加飞机的航程,必要时可以抛掉。
副油箱的组词: 副的组词 油的组词 箱的组词
副职
fù zhí 解释 ◎ 副职 fùzhí[the position of a deputy to the chief of an office,department,etc.] 在办公室或部门中副的职位(副手) 引用解释 次于正职的职位。 唐 王昌龄 《留别岑参兄弟》诗:“副职守兹县,东南擢孤舟。”此指县丞,为令之副职。 侯秀芬 《永久的青年--瞿秋白》:“ 秋白 告别了 鲁迅 ,辗转到了中央苏区 瑞金 后,任中央政府教育部长和苏维埃大学校长, 徐特立 任副职。”
副职的组词: 副的组词 职的组词
副作用
fù zuò yòng 解释 ◎ 副作用 fùzuòyòng[side effect;byeffect] 在主要作用外附带产生的不好作用 引用解释 随着主要作用而附带发生的次要作用。常指不良反应。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戏>周刊编者信》:“上面所说那样的苦心,并非我怕得罪人,目的是在消灭各种无聊的副作用,使作品的力量较能集中,发挥得更强烈。” 侯宝林 《麻醉新篇》:“这也难怪,药物麻醉虽然使用了一百多年,这个缺点仍然存在。对个别病人,就是有副作用。”
副作用的组词: 副的组词 作的组词 用的组词
家庭副业
jiā tíng fù yè 引用解释 城乡居民利用业余时间和家庭中的辅助劳动力经营的个人生产事业。《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俺养兔子也是搞家庭副业。”
名不副实
míng bù fù shí 解释 ◎ 名不副实 míngbùfùshí[be sth.more apparent than real;be sth.more in name than in reality;be unworthy of the name (title);not millitary of the name] 徒有虚名,与实际不相符合 名不副实的作家 引用解释 亦作“ 名不符实 ”。 名声与实际不相符合。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效难》:“中情之人,名不副实,用之有效。”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叙》:“如名不副实,才不合道,纵权压 梁竇 ,终无取焉。” 廖仲恺 《对黄埔军校第三期入伍生训话》:“所谓盛名难负,名不符实,反为见笑。”
名副其实
míng fù qí shí 解释 ◎ 名副其实 míngfùqíshí(1) [veritable;be sth.in reality as well as in name;be true to (worthy of) the name;the name matches the reality]∶名称与实质相合一致 名副其实的美洲印第安人 (2) [real]∶真正的,符合真实情况的 他和他的妻子是名副其实的老资格 引用解释 亦作“ 名符其实 ”。 名称或名声与实际一致。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武进 赵恭毅公 申乔 ﹞身后赠諡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实矣。” 孙中山 《与段祺瑞书》:“使一切公僕各尽所能,以为人民服役,然后 民国 乃得名副其实矣。”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夏天的形势》:“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章:“他觉得,这次割麦子名符其实的是收获胜利果实。”
全副
quán fù 解释 ◎ 全副 quánfù[complete] 整套;全部;整体 全副精力 全副武装 引用解释 亦作“ 全幅 ”。 1.全部;整个。 明 高攀龙 《札记》:“收拾全副精神只在一处。”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凡读书交友登临,皆须全副精神应之。” 2.全套;整套。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二折:“莫説半张鸞驾出境迎接,便是全副鸞驾也不为难。”《水浒传》第七二回:“各门头目军士,全付披掛,都是戎装摜带。”
全副的组词: 全的组词 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