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的组词
传授
chuán shòu 解释 ◎ 传授 chuánshòu[pass on;teach] 讲解、教授学问、技艺 传授技术 引用解释 1.把知识、技艺等教给他人。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身之养重于义》:“此大治之道也,先圣传授而復也。” 唐 齐己 《寄蜀国广济大师》诗:“冰压霜坛律格清,三千传授尽门生。” 清 叶名澧 《桥西杂记·塞上六歌》:“既而习於水,勇於泅,转相传授,习以为常。” 马南邨 《燕山夜话·讲点书法》:“近来有许多书法家在传授书法。” 2.指帝位的授受或官员的任命。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夫 晋 宋 已前,帝王传授,始於锡命,终於登极。” 宋 司马光 《辞特转官第一札子》:“今陛下以 神宗 皇帝大渐之际,宰臣 蔡确 等啟迪圣心,建立储贰,传授大宝,各特迁一官,固亦其宜。”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林·进士授史官》:“ 焦黄中 以二甲第一名, 胡纘宗 以三甲第一名,俱奉旨传授检讨。”
传授的组词: 传的组词 授的组词
副教授
fù jiào shòu 解释 ◎ 副教授 fùjiàoshòu[adjunct professor;associate professor] 在教育系统中职称和地位仅次于正教授高级知识分子 医学副教授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中职别仅次于教授的教师。《花城》1981年第5期:“爸爸……今年才提升为副教授。”
副教授的组词: 副的组词 教的组词 授的组词
函授
hán shòu 解释 ◎ 函授 hánshòu[teach by correspondence] 以通信辅导为主、面授为辅的教学方式 函授学校 引用解释 以通信辅导为主、面授为辅的教学方式。 张天民 《荒岛》:“在师范学院读书时,他是学中文的。毕业后被分配回家乡,在文化局工作,工作之余,通过函授学习历史和考古。”
函授的组词: 函的组词 授的组词
讲授
jiǎng shòu 解释 ◎ 讲授 jiǎngshòu[teach] 讲解教授 讲授功课 引用解释 讲解传授。《汉书·夏侯胜传》:“始, 胜 每讲授,常谓诸生曰:‘士病不明经术;经术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旧唐书·马周传》:“ 武德 中,补 博州 助教,日饮醇酎,不以讲授为事。” 王统照 《一栏之隔》:“下课钟响了,我究竟不明白这一课的心理学讲授的是甚么。”
讲授的组词: 讲的组词 授的组词
教授
jiào shòu 解释 ◎ 教授 jiàoshòu(1) [professor]∶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师的最高级学衔 (2) [teacher] (3) 古时设置在地方官学中的学官 (4) 对私塾老师的敬称 教授不知,这厮夜来赤条条地睡在灵公庙里,被我们拿了这厮。——《水浒传》 ◎ 教授 jiàoshòu[instruct] 讲解传授知识、技能 引用解释 1.学官名。 宋 代除宗学、律学、医学、武学等置教授传授学业外,各路的州、县学均置教授,掌管学校课试等事,位居提督学事司之下。 元 代诸路散府及中州学校和 明 清 的府学亦置教授。 宋 高承 《事物纪原·抚字长民·教授》:“ 宋 朝 神宗 元丰 中,兴太学三舍,以经术养天下之才,又於诸大郡府,始各置教授一人,掌教导诸生。”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耆旧·仲子教授》:“至壬子癸丑,果连捷,中会榜第四,后补 寧国府 教授。” 2.对私塾先生的尊称。《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吴教授 看那入来的人,不是别人,却是十年前搬去的邻舍 王婆 。”《水浒传》第十四回:“ 雷横 便道:‘教授不知,这厮夜来赤条条地睡在灵官庙里,被我们拿了这廝。’” 3.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子夏 居 西河 教授,为 魏文侯 师。”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蒋琛》:“ 霅 人 蒋琛 ,精熟二经,常教授於乡里。” 巴金 《关于<长生塔>》:“他教授中文,也需要找人帮忙。” 4.高等学校教师学衔或职务名称之一。 老舍 《牺牲》:“我是哈佛的博士,我是大学的教授。” 冰心 《我的学生》:“又在两月以后,我在一个大学里,单身教授的宿舍窗前,拆开了 P 的一封信。”
教授的组词: 教的组词 授的组词
口授
kǒu shòu 解释 ◎ 口授 kǒushòu(1) [instruct orally]∶口头传授 (2) [dictate]∶口说而由别人代写 向秘书口授一封信稿 引用解释 1.口头传授。《汉书·艺文志》:“ 仲尼 思存前圣之业……有所襃讳贬损,不可书见,口授弟子,弟子退而异言。” 唐 韩愈 《答殷侍御书》:“前者蒙示新注《公羊春秋》,又闻口授指略,私心喜幸。” 吴晗 《灯下集·古人读书不易》:“只能凭老师口授,自己笔记。” 2.口头说,叫别人写。《三国志·蜀志·王平传》:“ 平 生长戎旅,手不能书,其所识不过十字,而口授作书,皆有意理。”《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下》:“才藻富赡,好为文章,诗赋铭颂,任兴而作。有大文笔,马上口授,及其成也,不改一字。”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 小秦 说:‘……你认为这样好,就这样办。你口授命令吧。’” 刘宾雁 《本报内部消息(续篇)》:“总编辑叫他写三篇社论,口授了社论的中心内容。”
口授的组词: 口的组词 授的组词
面授
miàn shòu 解释 ◎ 面授 miànshòu[instrust personally] 面对面地讲授 引用解释 1.当面任命。《旧唐书·德宗纪下》:“召右金吾将军 吴凑 于 延英 ,面授京兆尹,即令入府视事。” 2.当面传授。《宋史·职官志一》:“其大除拜,亦有宰相召舍人面授词头者。”《清史稿·恂勤郡王允禵传》:“十月,召来京,面授方略。”
面授的组词: 面的组词 授的组词
面授机宜
miàn shòu jī yí 引用解释 谓当面布置应付局面的策略和办法。《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钦差会意,等到晚上无人的时候,请了 拉达 过来,面授机宜,如此如此,这般这般的,吩咐了一番。”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详细的情形回头会由这位(指 土国宝 ) 土抚台土大人 面授机宜。”《新华日报》1946.7.4:“村长以为我来就一定有面授机宜的事,习惯般的要引我到一边去谈。”
授粉
shòu fěn 解释 ◎ 授粉 shòufěn[pollination] 雄蕊的花粉传给雌蕊柱头
授粉的组词: 授的组词 粉的组词
授奖
shòu jiǎng 解释 ◎ 授奖 shòujiǎng[award (or give)a prize] 授予奖品、奖状 授奖仪式
授奖的组词: 授的组词 奖的组词
授课
shòu kè 解释 ◎ 授课 shòukè[give lessons;give instruction] 教课 每周授课三次 引用解释 教授功课。 巴金 《鬼--一个人的自述》:“ 堀口君 又要到学校去授课。” 沙汀 《困兽记》十一:“ 田畴 已经销假授课,而且,已经授课两星期了。”
授课的组词: 授的组词 课的组词
授命
shòu mìng 解释 ◎ 授命 shòumìng(1) [give orders]∶国家元首等下达命令 授命组阁 (2) [devote one's life to]∶贡献生命 临危授命 引用解释 1.献出生命。《论语·宪问》:“见利思义,见危授命。” 朱熹 集注:“授命,言不爱其生,持以与人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徇名者不以授命为难,重身者不以近欲累情。”《礼记·曲礼上》“临难毋苟免” 唐 孔颖达 疏:“为人臣子,当致身授命以救之。” 清 王韬 《瓮牖馀谈·帅观察死难》:“其姪 帅畴 与其记室 万泰 ,亦同时授命。” 2.犹拼命;效命。《国语·吴语》:“夫谋必素,见成事焉而后履之,不可以授命。” 韦昭 注:“授命,犹斗命。”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及诸 吕 擅权,图危 刘氏 ,而天下所以不能倾动,百姓所以不易心者,徒以诸侯强大,磐石胶固, 东牟 朱虚 授命於内, 齐 、 代 、 吴 、 楚 作卫於外故也。”《晋书·宣帝纪》:“昔 赵高 极意, 秦 是以亡; 吕霍 早断, 汉 祚永延。此乃陛下之殷鉴,臣授命之秋也。” 3.接受天命。授,通“ 受 ”。 唐 元稹 《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策》:“古之王者,授命君人,兢兢业业,承天顺地,靡不思贤能以济其理,求讜直以闻其过。”
授命的组词: 授的组词 命的组词
授权
shòu quán 解释 ◎ 授权 shòuquán[authorize] 委托某人或某机构代行权力 引用解释 把权力委托给人或机构,代为执行。
授权的组词: 授的组词 权的组词
授勋
shòu xūn 解释 ◎ 授勋 shòuxūn[confer orders or medals] 在公开典礼中授予勋章或其他荣誉标志 给立功人员授勋
授勋的组词: 授的组词 勋的组词
授意
shòu yì 解释 ◎ 授意 shòuyì[instruct secretly;hint to sb.to] 把自己的意图告诉或暗示给人,让别人照着办 这不是我的主意,是他授意我这么做的 引用解释 以己意告人,使之照办。《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 汪给事 知道,授意与同科官,劾 樊巡按 一本,説他得了贿赂,卖放重囚。” 欧阳巨源 《<官场现形记>序》:“假手宵小,授意私人。”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二章二:“ 小汤 按照 韩燕来 的授意,捧了 苏兴旺 一番,提出同他结拜把兄弟。”
授意的组词: 授的组词 意的组词
授予
shòu yǔ 解释 ◎ 授予 shòuyǔ[compliment;award;confer] 郑重地给予 被授予名誉学位 授予博士学位 授予金奖 引用解释 见“ 授与 ”。
授予的组词: 授的组词 予的组词
追授
zhuī shòu 引用解释 死后授予某种封赠、荣誉。 清 秦荣光 《上海县竹枝词·浦东故事》:“孙曾兵侍官追授,一品恩邀八世荣。” 萧琦 《罗盛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政令,追授予 罗盛教 烈士以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斗荣誉勋章。”
追授的组词: 追的组词 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