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的组词
藏匿
cáng nì ◎ 藏匿 cángnì[conceal;squirrel sth.away] 潜藏隐匿四面包抄,无处藏匿(1).隐藏。《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酈生 闻其将皆握齱好苛礼自用,不能听大度之言, 酈生 乃深自藏匿。”《三国演义》第二回:“表章雪片告急,十常侍藏匿不奏。”(2).谓城府深,不直率。 朱自清 《山野掇拾》:“他们不畏缩,不鄙夷,爱人而又自私,藏匿而又坦白。”
藏匿的组词: 藏的组词 匿的组词
匿名
nì míng 解释 ◎ 匿名 nìmíng[anonymity] 不露身分、个人特征或不说明是什么人物 引用解释 隐瞒真姓名,不署名。《宋书·后废帝纪》:“其有孝友闻族,义让光閭,或匿名屠钓,隐身耕牧,足以整厉浇风,扶益淳化者,凡厥一善,咸无遗逸。”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匿名造谤,谓之无名子。” 清 黄景仁 《济南病中杂诗》:“匿名屠贩下,伏枕海山秋。” 鲁迅 《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我曾蒙匿名氏寄给我两本中途的《山雨》。”
匿名的组词: 匿的组词 名的组词
匿名信
nì míng xìn 解释 ◎ 匿名信 nìmíngxìn[anonymous letter] 不署名或不署真实姓名的信 引用解释 不署名或不署真实姓名的信件。多为达到攻讦、恐吓等目的而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那个借钱不遂的翻译先生,挟了这个嫌,便把 弥轩 作弊的事情,写了一封匿名信给 龙光 。”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终于这流言消灭了,干事却又竭力运动,要收回那一封匿名信去。” 徐迟 《牡丹》:“这个复杂的社会可不能容许那种单纯的心愿变成事实。只用一封匿名信,就破坏了这件好事。”
匿名信的组词: 匿的组词 名的组词 信的组词
销声匿迹
xiāo shēng nì jì 解释 ◎ 销声匿迹 xiāoshēng-nìjì[occultation;disappear from the scene;keep silent and lie low] 指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 他生平最是趋炎附势的,如何肯销声匿迹?——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见“ 销声匿跡 ”。 隐藏声音和踪迹,不公开露面。 明 张钺 《<何大复先生遗集>序》:“夫 丰城 之剑,鮫宫之珠……或上薄星辰,或折流洪涛,销声匿跡中自有不可磨灭者存。”《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他平生最是趋炎附势的,如何肯销声匿跡。”亦作“ 销声匿迹 ”。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 徐公 盛时,销声匿迹。衰气一至,无故侵陵。” 鲁迅 《书信集·致时玳》:“那么,指导的英雄一定销声匿迹。”
隐匿
yǐn nì 引用解释 隐瞒;隐藏。《墨子·尚同上》:“腐朽餘财不以相分,隐匿良道不以相教。”《后汉书·皇甫规传》:“微胜则虚张首级,军败则隐匿不言。”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其在京家产,著派 希拉布 前往查抄,毋容稍有隐匿。”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一:“双方各自隐匿了真面目,委蛇周旋也夺去我不少精力。” 见“ 隐慝 ”。
隐匿的组词: 隐的组词 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