咐的组词
吩咐
fēn fù 解释 ◎ 吩咐 fēnfù(方言又叫吩示) [tell;instruct] 口头指派或命令 张大爷吩咐我好生照看小马驹 引用解释 口头指派或嘱咐。《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和尚﹞走出来吩咐道人摆茶果点心。”《红楼梦》第二三回:“不过怕我进园淘气,吩咐吩咐。”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他还不停地接电话,指示着,吩咐着,命令着,并严厉训斥那些办事拖泥带水的人。”
吩咐的组词: 吩的组词 咐的组词
嘱咐
zhǔ fù 解释 ◎ 嘱咐 zhǔfù(1) [enjoin;exhort;tell]∶吩咐;叮嘱 嘱咐他保守秘密 再三嘱咐 (2) [entrust]∶托付 引用解释 叮嘱,吩咐。《红楼梦》第三回:“ 邢夫人 送至仪门前,又嘱咐了众人几句,眼看着车去了方回来。” 巴金 《家》七:“我已经对 陈老板 嘱咐过了,要他每次新书寄到,无论如何先给留一本。” 曹禺 《雷雨》第一幕:“老爷说太太有病,嘱咐过请您好好地在楼上躺着。”
嘱咐的组词: 嘱的组词 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