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的组词
哄传
hōng chuán 解释 ◎ 哄传 hōngchuán [(of rumours) circulate widely] 纷纷传说 这个消息不久就哄传开了 引用解释 众口传扬;纷纷传说。《初刻拍案惊奇》卷十:“﹝ 韩子文 ﹞自想道:‘若不是这一番哄传,连妻子也不知几时定得,况且又有妻财之分。’”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改琵琶曲》:“有告庙文四六精工,哄传一时。”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附录九:“﹝ 顾颉刚 ﹞所提出的 夏禹 的问题,在前曾哄传一时。” 鬨傳:纷纷传说。 宋 沉俶 《谐史》:“‘我来也’之名,鬨传京邑。” 清 褚人穫 《坚瓠秘集·县令主婚》:“归而酒筵成礼,叩拜公姑,夫妇欢好,郡中鬨传焉。” 清 无名氏 《都门竹枝词·考试》:“经书背得几章零,通号鬨传姓字馨。”
哄传的组词: 哄的组词 传的组词
哄骗
hǒng piàn 解释 ◎ 哄骗 hǒngpiàn[cheat;humbug;deceive] 用假话骗人 哄骗我去买他那些毫无价值的存货 引用解释 用假话或手段骗人。《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小人问其缘故,却是那丑汉买嘱媒人,要哄骗小人的女儿为婚。”《红楼梦》第九四回:“暗暗的派人去各处察访,哄骗出来,那时玉也可得,罪名也可定。” 马南邨 《燕山夜话·珍爱幼小的心灵》:“ 曾子 的妻子,同样因为无意中说了一句哄骗孩子的话, 曾子 就特地杀了一口猪,表示不欺骗孩子。”
哄骗的组词: 哄的组词 骗的组词
哄抬
hōng tái 解释 ◎ 哄抬 hòngtái[drive up(prices)] 投机商人起哄抬高 [物价] 引用解释 谓纷纷抬高物价。《人民日报》1982.3.13:“这些货栈在经营过程中,发生了一些问题:提高收购价格……争抢货源,哄抬价格。”
哄抬的组词: 哄的组词 抬的组词
哄堂大笑
hōng táng dà xiào 解释 ◎ 哄堂大笑 hōngtáng-dàxiào [the whole room bursting into laughter]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陆 郭二人同声道:“托爷们的洪庇,那时小弟还要叫戏哩”。大家哄堂大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红楼梦》第四一回:“众人听了,鬨堂大笑起来。”《孽海花》第十四回:“﹝ 剑云 ﹞因把在 筱亭 客厅上的事情説了一遍,大家鬨堂大笑。”参见“ 烘堂大笑 ”。
哄笑
hōng xiào 解释 ◎ 哄笑 hōngxiào [(of many people)laugh together] 起哄并大笑 他的动作令大家哄笑不止 引用解释 众人同声大笑。 宋 孔平仲 《上元作》诗:“太守凭高列歌吹,游人哄笑观俳优。” 鲁迅 《呐喊·孔乙己》:“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 茅盾 《子夜》十:“忽然一阵哄笑声从外边传来。” 鬨笑:许多人同时大笑。《宣和遗事》前集:“ 灵素 所言,杂以滑稽喋语,上下为大鬨笑,莫有君臣之礼。”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三·洪遂初》:“众鬨笑而散。” 汪东 《铅椠馀录》:“遽仓皇出,合坐鬨笑。”
哄笑的组词: 哄的组词 笑的组词
乱哄哄
luàn hǒng hǒng 解释 ◎ 乱哄哄 luànhōnghōng[in noisy disorder;be tumultuous;in a hubbub] 形容声音吵闹杂乱 大厅里乱哄哄的 引用解释 形容嘈杂纷乱。《水浒传》第六九回:“这两天街上乱哄哄地説, 宋江 要来打城借粮。”《红楼梦》第十三回:“乱哄哄人来人往,里面哭声摇山振岳。”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村子里边,是一片乱哄哄的喊声。” 亂鬨鬨:乱哄哄。《水浒后传》第十一回:“艄公水手共有百餘人,都乱鬨鬨收拾脚手、家伙。”
乱哄哄的组词: 乱的组词 哄的组词
起哄
qǐ hòng 解释 ◎ 起哄 qǐhòng(1) [create disturbance]∶许多人故意胡闹;捣乱 干什么起哄 (2) [jeer;boo and hoot]∶一群人取笑或嘲弄某一个人 大家起哄,要他请客 引用解释 亦作“ 起鬨 ”。 1.谓许多人在一起胡闹生事;捣乱。《孽海花》第二一回:“那库缺有多大好处?值得那些大帽子起鬨,真是不解?” 鲁迅 《花边文学·一思而行》:“其实,则趁机起哄之士,今年也和去年一样,数不在少的。” 朱自清 《论标语口号》:“现在标语口号显然又盛起来了……是一般人爱起哄吗?还是标语口号的确有用,非用不可呢?” 2.打趣;开玩笑。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他说这句话是诚心要和 和鸾 起哄。” 张恨水 《五子登科》第四回:“她笑道:‘这是 刘先生 跟着人起哄。’”《传统相声集·醋点灯》:“饿着你还起哄哪?”
起哄的组词: 起的组词 哄的组词
一哄而起
yī hòng ér qǐ 解释 ◎ 一哄而起 yīhōng’érqǐ [be brought about in a rush] 发一声喊一起行动。喻没有准备就开始行动起来 地方上百姓动了公愤,一哄而起,…——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一下子就跟着行动起来。多含贬义。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曹靖华译<苏联作家七人集>序》:“然而也有并不一哄而起的人,当时好象落后,但因为也不一哄而散,后来却成为中坚。” 张笑天 等《追花人》三:“这样一哄而起的大规模宣传,妈妈的在天之灵是会十分不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