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的组词
喘气
chuǎn qì 解释 ◎ 喘气 chuǎnqì(1) [breathe;gasp;pant]∶急促地呼吸 喘气粗重 (2) [take a breather]∶在繁忙间隙的短暂歇息 活太紧,喘气的功夫都没有 引用解释 急促地呼吸。有时亦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 三国 魏 刘桢 《大暑赋》:“兽喘气於玄景,鸟戢翼於高危。”《水浒传》第十六回:“只见两个虞候和老都管气喘急急,也巴到岗子上松树下坐了喘气。”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五节:“他倒退回来,把脸上的雨水擦了擦,背靠墙壁直喘气。”如:这一阵子忙得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
喘气的组词: 喘的组词 气的组词
喘息
chuǎn xī 解释 ◎ 喘息 chuǎnxī(1) [gasp;pant]∶呼吸深而快 喘息不止 (2) [breathing spell]∶暂停活动、舒缓一段时间 趁敌人喘息之机,我们调来了增援部队 引用解释 1.呼吸。《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后汉书·张纲传》:“若鱼游釜中,喘息须臾之间耳。”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惟 贯 所卧室户正开,犹奄奄然喘息。” 2.急促的呼吸;急促呼吸。《淮南子·精神训》:“今夫繇者,揭钁臿,负笼土,盐汗交流,喘息薄喉。”《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挨到晚上,痰响了一阵,喘息一回,呜呼哀哉。” 3.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家人喘息定了,方唤几个生力庄客,打起火把,覆身去抓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他轻轻坐在椅子上,喘息了一阵又说:‘……请把灯捻小点。’”
喘息的组词: 喘的组词 息的组词
气喘
qì chuǎn 解释 ◎ 气喘 qìchuǎn[asthma] “哮喘”的俗称 引用解释 1.呼吸急促。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田鹏鸞 ﹞时伺间隙,周章询请。每至 文林馆 ,气喘汗流,问书之外,不暇他语。”《水浒传》第一回:“﹝ 洪太尉 ﹞又行不到三五十步,掇着肩气喘,只见山凹里起一阵风。” 夏衍 《心防》第一幕:“﹝ 仇如海 ﹞坐下来,摸出手帕来揩汗,面色苍白,有点儿气喘。” 2.医学名词。亦称哮喘。患者感觉呼吸时很费力,由呼吸道平滑肌痉挛等引起。肺炎、心力衰竭、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多有这种症状。
气喘的组词: 气的组词 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