圃的组词
花圃
huā pǔ 引用解释 种植花草的园圃。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宝光寺》:“云车接軫,羽盖成阴,或置酒林泉,题诗花圃,折藕浮瓜,以为兴适。” 唐 耿湋 《会凤翔张少尹南亭》诗:“草簷宜日过,花圃任烟归。” 宋 欧阳修 《答端明王尚书见寄兼简景仁文裕二侍郎》诗之二:“尚有俸钱沽美酒,自栽花圃趁新阳。” 洪深 《劫后桃花》五:“ 刘花匠 是个有本事的人,虽也出来替人家艺花,自己家里还开着花圃。”
花圃的组词: 花的组词 圃的组词
苗圃
miáo pǔ 解释 ◎ 苗圃 miáopǔ[nursery;seed plot;seedling nursery] 培育幼株或幼苗的园地 引用解释 培育农作物幼苗或树木幼株的园地。有固定苗圃与临时苗圃之分。用播种或插枝的方法栽培,待稍长后,加以移植。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八章:“他想着自己这半年多的经历,从参加种麦子到开垦苗圃,到后来被卷进 东山坞 各种各样的斗争的漩涡里,这一段道路在这个年轻人说来是不短的。”
苗圃的组词: 苗的组词 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