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的组词
出苗
chū miáo 解释 ◎ 出苗 chūmiáo[(of seedlings) come out] 播的种子长出幼苗 引用解释 种子萌发后,幼苗露出土地表面。也叫露苗。
出苗的组词: 出的组词 苗的组词
豆苗
dòu miáo 引用解释 1.豆的幼苗。 晋 陶潜 《归园田居》诗之三:“种豆 南山 下,草盛豆苗稀。” 唐 杜甫 《投简成华两县诸子》诗:“ 南山 豆苗早荒秽, 青门 瓜地新冻裂。” 宋 杨万里 《行圃》诗:“薤本新痕割復齐,豆苗初叶合仍离。” 清 惠士奇 《田家行》:“屋边豆苗垂宛宛,雁齿丛长雀梅短。” 2.蔬菜的一种。多指豌豆的嫩茎叶。 梁实秋 《雅舍谈吃·煎馄饨》:“馄饨做得不错,汤清味厚,还加上几小块鸡血几根豆苗。”
豆苗的组词: 豆的组词 苗的组词
禾苗
hé miáo 解释 ◎ 禾苗 hémiáo[seedlings of cereal crops] 谷类庄稼的嫩苗 引用解释 1.谷类作物的幼苗。《晏子春秋·谏下二》:“不为草木伤禽兽,不为野草伤禾苗。” 杨沫 《我爱北京》:“我的心灵就像得到了阳光、雨露的禾苗,浮荡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2.指谷类作物或其他农作物的植株。《书·尧典》“分命 和仲 ” 唐 孔颖达 疏:“於时,禾苗秀实,农事未闲。”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一折:“俺则见四野田畴,禾苗丰茂。”
禾苗的组词: 禾的组词 苗的组词
火苗
huǒ miáo 解释 ◎ 火苗 huǒmiáo[tongue of flame] 火焰 引用解释 1.火焰。 瞿秋白 《铁花》诗:“工厂里燃着不熄的火苗,照耀我这壮勇无畏的胸膛。”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 刘四爷 正在屋里喝茶呢,面前放着个大白炉子,火苗有半尺多高。” 2.喻激情。 刘心武 《班主任》六:“ 张老师 只觉得心里的火苗扑腾扑腾往上窜,一种无形的力量冲击着他的喉头。”
火苗的组词: 火的组词 苗的组词
间苗
jiàn miáo 解释 ◎ 间苗 jiànmiáo[thin out seedling] 按一定的株距留下作物的幼苗,把多余的苗除掉
间苗的组词: 间的组词 苗的组词
麦苗
mài miáo 解释 ◎ 麦苗 màimiáo[wheat's seedling] 麦作物的幼苗 引用解释 1.麦子和黍稷等作物之幼苗。《春秋·庄公七年》:“秋,大水。无麦苗。” 杜预 注:“今五月, 周 之秋平地出水,漂杀熟麦及五稼之苗。” 2.专指麦的幼苗。 唐 韩愈 《游城南·赛神》诗:“麦苗含穟桑生葚,共向田头乐社神。”《宋史·食货志上四》:“适自冬及春雨雪及时,麦苗滋盛,定见成熟。” 姚雪垠 《长夜》一:“那些幸而没有荒芜的田地里,麦苗像秃子的头发一样,活得非常的勉强和无聊。”
麦苗的组词: 麦的组词 苗的组词
苗床
miáo chuáng 解释 ◎ 苗床 miáochuáng[plant bed;seedbed] 培育作物幼苗的田地 引用解释 培育植物秧苗的小块土地。分露天苗床和室内苗床。露天苗床于播种后稍加肥料,任其自然长育。这种方法,多用于春、夏、秋三季。室内苗床则分温床和冷床两种。用人工方法加温,促使秧苗较快生长的叫温床;只利用玻璃窗等设备来吸收太阳热能以保温的叫冷床。这两种室内育苗方法,多用于冬季及早春。待秧苗长成后始移植于大田。
苗床的组词: 苗的组词 床的组词
苗木
miáo mù 解释 ◎ 苗木 miáomù[nursery stock;seedling tree] 在苗圃中培育的树木幼株 引用解释 又称树苗。即树木的幼株。一般是由苗圃培育的。
苗木的组词: 苗的组词 木的组词
苗圃
miáo pǔ 解释 ◎ 苗圃 miáopǔ[nursery;seed plot;seedling nursery] 培育幼株或幼苗的园地 引用解释 培育农作物幼苗或树木幼株的园地。有固定苗圃与临时苗圃之分。用播种或插枝的方法栽培,待稍长后,加以移植。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八章:“他想着自己这半年多的经历,从参加种麦子到开垦苗圃,到后来被卷进 东山坞 各种各样的斗争的漩涡里,这一段道路在这个年轻人说来是不短的。”
苗圃的组词: 苗的组词 圃的组词
苗期
miáo qī 解释 ◎ 苗期 miáoqī(1) [seedling stage] (2) 指谷类作物从出苗到拔节的时期 (3) 指豆类作物从出苗到花芽开始分化的时期
苗期的组词: 苗的组词 期的组词
苗条
miáo tiáo 解释 ◎ 苗条 miáotiáo[slender;willowy;slim] 身材瘦长得好看或瘦长得匀称 苗条少女 引用解释 1.细长的枝条。 宋 史达祖 《临江仙》词:“草脚春回细腻,柳梢緑转苗条。” 周实 《岁暮杂感》诗:“杨柳成围无限意,苗条犹记昔时栽。” 郭沫若 《豕蹄·漆园吏游梁》:“苎麻的种子播在田地间,受着温暖的阳光护摄,受着清和的春风吹煦,无端地抽出了青青的苗条。” 2.形容妇女身材细长,婀娜多姿。 元 无名氏 《替杀妻》第三折:“那婆娘打扮来便似女猱,全不似好人家苗条。” 明 单本 《蕉帕记·脱化》:“揑怪兴妖,出脱千般新做作;藏头露脚,腾那一种旧苗条。”《红楼梦》第三回:“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 巴金 《家》二:“说话的婢女 鸣凤 ,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女,脑后垂着一根发辫,一件蓝布棉袄裹着她的苗条的身子。”
苗条的组词: 苗的组词 条的组词
苗头
miáo tóu 解释 ◎ 苗头 miáotóu[symptom of a trend;early beginning;suggestion of a new development] 刚刚显露的事物发展的趋势或迹象 引用解释 1.端绪;预兆;因由。 章炳麟 《新方言·释器》:“茅,明也……今语为苗。诸细物为全部端兆及标準者皆谓之苗,或云苗头。今俗言事之端绪每云苗头是也。”《醒世姻缘传》第九七回:“或是哄偺先脱了衣裳睡下,或是他推説有事,比偺先要起来,这就是待打偺的苗头来了。”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四章:“ 老邓 呀,现在有一些苗头,是很值得注意的!” 浩然 《艳阳天》第六十章:“ 克礼 嘛,嗯,是一把手,看那苗头倒像个有出息的孩子。” 2.指门路、办法。俗谓有门路、有办法曰:“有苗头”。
苗头的组词: 苗的组词 头的组词
苗子
miáo zǐ 解释 ◎ 苗子 miáozi(1) [young successor]∶年幼或年轻的后继者 (2) [young plant;seedling plant newly grown] 〈方〉∶初生的植物 (3) [outcrops] 〈方〉∶苗头 引用解释 1.指 苗 族。我国少数民族之一。分布于 四川 、 云南 、 贵州 、 湖南 、 广西 、 广东 等地。 2.植物的幼苗。亦比喻新出现的人才。如:他是一棵好苗子,应该重点培养。 3.长矛。《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抗苗子的,装着白蜡杆,足足有八尺多长。” 4.事物的因由、预兆。如:事故苗子。
苗子的组词: 苗的组词 子的组词
苗族
miáo zú 引用解释 1.后裔;子孙。《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大王 刘氏 苗族,绍世而起,今即帝位,乃其宜也。” 2.我国少数民族之一。半数以上在 贵州 ,其馀分布于 云南 、 四川 、 湖南 、 广西 、 广东 等地。
苗族的组词: 苗的组词 族的组词
树苗
shù miáo 解释 ◎ 树苗 shùmiáo[sapling] 幼小的树,可移植 引用解释 树木的幼株。多指栽培在苗圃中准备移植的小树。
树苗的组词: 树的组词 苗的组词
新苗
xīn miáo 解释 ◎ 新苗 xīnmiáo[bud] 新生的禾苗。比喻新出现的有发展前途的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1.新生的禾苗。 晋 陶潜 《时运》诗:“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唐 刘长卿 《送齐郎中赴海州》诗:“直庐收旧草,行县及新苗。” 2.喻指新出现的人才或新生的一代。《花城》1981年增刊第3期:“尤其当发现一个有着天赋才华的美术新苗时,这种激情就来得更为强烈。”《福州晚报》1986.5.4:“ 柯老师 挚爱着教育事业,把培育农村新苗看作自己最大的幸福。”
新苗的组词: 新的组词 苗的组词
秧苗
yāng miáo 解释 ◎ 秧苗 yāngmiáo(1) [rice seedling]∶水稻的幼苗 (2) [vine]∶农作物的幼苗 引用解释 水稻的幼苗。
秧苗的组词: 秧的组词 苗的组词
疫苗
yì miáo 解释 ◎ 疫苗 yìmiáo[vaccine] 用病毒、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等接种实验动物、鸡胚或组织培养生长后,收获处理而制备的生物制品。广义概念还包括死、活菌苗 牛痘苗是活疫苗 引用解释 能使机体产生免疫力的细菌制剂,用于预防接种和预防注射,如牛痘苗、卡介苗、伤寒疫苗、霍乱疫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等。
疫苗的组词: 疫的组词 苗的组词
幼苗
yòu miáo 解释 ◎ 幼苗 yòumiáo[seedling] 小于幼树的树苗 引用解释 种子发芽后生长初期的幼小植物体。用以比喻儿童、新生事物和新生力量等。 陶行知 《迎接民主年》:“拿出每一个人的血汗,培植民主的幼苗。”
幼苗的组词: 幼的组词 苗的组词
鱼苗
yú miáo 引用解释 由鱼子孵化出来供养殖用的小鱼。 宋 范成大 《梅雨五绝》之五:“雨霽云开池面光,三年鱼苗如许长。”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二·鱼子》:“凡鱼皆冬月孕子,至春末夏初则於湍水草际生子。有牡鱼随之,洒白盖其子。数日即化出,谓之鱼苗,最易长大。” 宋传恩 《绿水悠悠·小桥的那边》:“她家包了一个渔塘, 春花 跟人买鱼苗去了。”
鱼苗的组词: 鱼的组词 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