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的组词
地域
dì yù 解释 ◎ 地域 dìyù[district;region] 面积相当大的一块地方 引用解释 1.土地的范围;地区范围。《周礼·地官·大司徒》:“凡造都鄙,制其地域,而封沟之。” 唐 元稹 《沂国公魏博德政碑》:“ 兴 乃图六州之地域,籍其人与三军之生齿,自寅司马已下至於郡邑史之废置,尽献於先帝。” 清 吴敏树 《亡弟云松事状》:“弟之葬也,余未为誌。其地域已隘,而余终当相就;欲别择地,而自营壙偕焉。”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敝寓地域之水电权,似已收回,现在每月须吃海潮灌在水中的自来水一回,做菜无须再加盐料。” 2.特指本乡本土。如:地域观念。
地域的组词: 地的组词 域的组词
海域
hǎi yù 解释 ◎ 海域 hǎiyù[sea area;maritime space] 包括水上、水下在内的一定海洋区域 引用解释 海的区域(包括水上和水下)的简称。如在划定领海宽度的基线以内的海域为内海;从基线向外延伸一定宽度的海域为领海;从一国领海的外边缘延伸到他国领海为止的海域为公海。
海域的组词: 海的组词 域的组词
疆域
jiāng yù 引用解释 国土;国境。《荀子·君道》:“则是其人也,大用之,则天下为一,诸侯为臣……纵不能用,使无去其疆域,则国终身无故。” 晋 左思 《魏都赋》:“尔其疆域,则旁极 齐 秦 ,结凑 冀 道,开胷 殷 衞 ,跨躡 燕 赵 。” 宋 叶适 《取燕一》:“其后 萧禧 办理 河 东疆域,又举数百里畀之,而 王安石 、 韩絳 不知较也。”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南宋人著述未入金源》:“ 宋 南渡后…… 南宋 人诗文,则罕有传至中原者,疆域所限,固不能即时流通。”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二章第六节:“古代 中国 的强敌通常在北方大漠南北……拥有这种疆域的国家,必然成为 中国 北方边境上的大敌,因为即使被 中国 战败,退到漠北休息一时,又可以回漠南继续寇边。”
疆域的组词: 疆的组词 域的组词
领域
lǐng yù 解释 ◎ 领域 lǐngyù(1) [territory;domain]∶一国主权所达之地 (2) [field;sphere;domain;realm]∶从事一种专门活动或事业的范围、部类或部门 分析化学的领域 引用解释 1.谓深闭固拒。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后 孙 ( 孙绰 )与 支 ( 支道林 )共载往 王 ( 王羲之 )许, 王 都领域不与交言,须臾 支 退。” 徐震堮 校笺:“领域,似是深闭固拒之意。” 2.学术思想或社会活动的范围。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诗,不但支配了整个文学领域,还影响了造型艺术。” 徐迟 《牡丹》六:“这些演出和演奏,又把 魏紫 带进了艺术的领域之中。”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人民对红军的深深的怀念,几乎浸透到生活的一切领域。” 3.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区域。
领域的组词: 领的组词 域的组词
流域
liú yù 解释 ◎ 流域 liúyù[valley;river basin] 河流的干流和支流所流过的整个区域 引用解释 一个水系的干流和支流所流过的整个地区。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八章:“风暴夹着雷霆……卷过 中华 民族几千年来征战过的 黄河 流域,向远方奔腾而去。”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这条大河流域的两岸土地肥美,本来是我们祖国富饶的粮仓。”
流域的组词: 流的组词 域的组词
区域
qū yù 解释 ◎ 区域 qūyù(1) [region;area;district]∶土地的界划。指地区 区域自治 (2) [limit;scope;range]∶界限;范围 工人运动的区域 瘤体个别之区域出血坏死 引用解释 1.土地的界划。指地区。《周礼·地官·序官》“廛人” 汉 郑玄 注:“廛,民居区域之称。” 晋 潘岳 《为贾谧作赠陆机》诗:“芒芒九有,区域以分。”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咨其风土,考其区域。” 郭沫若 《苏联纪行日记·七月十日》:“工人住宅系木造小屋,自成一区域。” 2.界限;范围。 晋 陆机 《吊魏武帝文》:“死生者性命之区域。” 唐 刘知几 《史通·序例》:“昔 夫子 修经,始发凡例; 左氏 立传,显其区域。科条一辨,彪炳可观。”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 若泉 对于这方面极感到兴趣,他常常希望能从这知识阶级运动跳到工人运动的区域里去。”
区域的组词: 区的组词 域的组词
水域
shuǐ yù 引用解释 1.指江、河、湖、海从水面到水底的一定范围。 萧乾 《人生采访·坐船犯罪记》:“看哪,每一寸祖国的水域都由我视野移去了,船过 东京湾 ,笔直向 西贡 航去。” 2.港湾和河道中供船舶航行、停靠或作业的水面。如:航道水域;港口水域。
水域的组词: 水的组词 域的组词
音域
yīn yù 解释 ◎ 音域 yīnyù[range;compass;register] 最低音到最高音之间的范围 引用解释 指某一乐器或人声(歌唱)所能发出的最低音到最高音之间的范围。《文汇报》1992.9.4:“无论音域、音色、音响上传统口琴均无法与之相比。”
音域的组词: 音的组词 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