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的组词
逃之夭夭
táo zhī yāo yāo 解释 ◎ 逃之夭夭 táozhīyāoyāo[make one's getaway;show a clean pair of heels] 由《诗·周南·桃夭》中的“桃之夭夭”句转化而来,“桃”,“逃”谐音,是逃跑的谐称 他带着偷来的东西逃之夭夭了 引用解释 《诗·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后因“桃”、“逃”同音,故以“逃之夭夭”作诙谐语,形容逃跑得无影无踪。《石点头·贪婪汉六院卖风流》:“妹子想起哥哥这样赌法,贴他不富,连我也穷,不如自寻去路,为此跟着一个相识孤老,一溜烟也是逃之夭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等各人走过之后,他纔不慌不忙的收拾了许多金珠物件,和那位督办大人坐了轮船,逃之夭夭的到 天津 去了。”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 满洲 的 日本 大炮,轰隆轰隆的响了几下,立刻,那些‘不可多得之将才’一溜烟的逃之夭夭。”
逃之夭夭的组词: 逃的组词 之的组词 夭的组词
夭折
yāo zhé 解释 ◎ 夭折 yāozhé(1) [die young]∶未成年而死——亦称“夭亡” (2) [come to a premature-end]∶比喻事情中途失败 那些计划夭折了 引用解释 1.短命早死。《荀子·荣辱》:“乐者常寿长,忧险者常夭折。” 汉 王逸 《九思·伤时》:“愍贞良兮遇害,将夭折兮碎糜。”《红楼梦》第九八回:“生禄未终,自行夭折。”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三五:“ 高老太太 先有的四个孩子都夭折了,第五胎生的是一对孪生的男孩。” 2.比喻事情半途终止。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杜先生 身在狱中,他所创办的《新生》也夭折了,我于是筹划创办《大众生活》周刊。” 柯灵 《香雪海·三十八年前的一张旧报》:“《大美报》的主持人 张似旭 先生被敌伪暗杀,《大美报》也就此夭折。”
夭折的组词: 夭的组词 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