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的组词
出逃
chū táo 解释 ◎ 出逃 chūtáo[run away] 出走,外逃 仓惶出逃 引用解释 往外逃。 蒯世勋 《上海英美租界在太平天囯时代》:“城内居民亦纷纷出逃,避居於依照一八四五年地皮章程不得华洋杂居的租界。”
出逃的组词: 出的组词 逃的组词
临阵脱逃
lín zhèn tuō táo 解释 ◎ 临阵脱逃 línzhèn-tuōtáo(1) [flee before battlebegins;run away on going into war;desert on the eve of a battle; turn the corner]∶军人逃离战场。比喻遇事畏缩不前 (2) [bugout]∶指在枪林弹雨中潜逃 不是半途溃散,便是临阵脱逃。——清·佚名《官场维新记》 引用解释 临作战时逃跑。亦喻事到临头畏缩逃避。 瞿秋白 《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这些‘文学青年’也许不肯去,也许很少肯去,也许去了会有许多‘临阵脱逃’,但是,文学青年不一定是贵公子,也有贫苦的。” 夏衍 《心防》第三幕:“临危受命于先,哪儿能临阵脱逃于后。”江西民歌《十送郎》:“四送我郎当红军,服从命令听指挥,临阵脱逃是丑事,革命史上有污名。”
叛逃
pàn táo 解释 ◎ 叛逃 pàntáo[defect] 背叛逃跑 他叛逃国外 引用解释 背叛逃走。亦指叛逃者。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总论》:“豪强之欺压愚懦,叛逃之诬害善良,譎诈多端,状态百出。”如:他企图叛逃投敌。
叛逃的组词: 叛的组词 逃的组词
潜逃
qián táo 解释 ◎ 潜逃 qiántáo[abscond] 偷偷逃走 拐款潜逃 引用解释 亦作“潜逃”。 偷偷地逃走。《诗·小雅·四月》:“匪鱣匪鮪,潜逃于渊。”《后汉书·列女传·盛道妻》:“法有常刑,必无生望,君可速潜逃。” 清 林则徐 《札新安县将澳门厅缴回谕帖转给义律》:“经该丞专遣引水 邓成兆 送往 义律 寓所, 义律 闭门不纳,随即於十五日潜逃出 澳 。” 老舍 《四世同堂》六五:“他不能在她丧了命的时候反倒赖她拐款潜逃。”
潜逃的组词: 潜的组词 逃的组词
逃奔
táo bèn 解释 ◎ 逃奔 táobèn[run away to] 逃走 引用解释 逃亡到别的地方。《左传·宣公十六年》:“於是 晋国 之盗逃奔于 秦 。”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获水》:“昔 夏 少康 逃奔 有虞 ,为之庖正。” 吴唅 《海瑞》:“﹝农民﹞无处投靠的便只好逃奔四方,寻找活路。”
逃奔的组词: 逃的组词 奔的组词
逃避
táo bì 解释 ◎ 逃避 táobì[escape;evade;shirk;avoid] 逃走避开;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 逃避追踪者 引用解释 躲开不愿或不敢接触的人和事。《后汉书·赵岐传》:“ 延熹 元年, 玹 ( 唐玹 )为 京兆 尹, 岐 惧祸及,乃与从子 戩 逃避之。” 唐 韩愈 《与陈给事书》:“今则释然悟,翻然悔曰:其邈也乃所以怒其来之不继也;其悄也乃所以示其意也。不敏之诛,无所逃避。” 叶君健 《火花》十五:“他们也可以打破常规,找出别的办法来逃避这个命运。”
逃避的组词: 逃的组词 避的组词
逃兵
táo bīng 解释 ◎ 逃兵 táobīng(1) [deserter] (2) 擅自逃离部队的兵士 (3) 因怕困难而擅离职守的人 引用解释 1.逃避兵灾。 唐 唐彦谦 《题证道寺》诗:“记得逃兵日,门多贵客车。” 2.私自逃离部队的兵士。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投辕》:“这箇老儿,是 江 北语音,不是逃兵,就是流贼。” 老舍 《茶馆》第二幕:“逃兵,是吧?” 3.比喻因怕困难、危险等而擅离工作岗位的人。 鲁迅 《花边文学·论秦理斋夫人事》:“进步的评论家则说人生是战斗,自杀者就是逃兵,虽死也不足以蔽其罪。”
逃兵的组词: 逃的组词 兵的组词
逃窜
táo cuàn 解释 ◎ 逃窜 táocuàn[flee in disorder] 逃跑流窜;溃散奔逃 引用解释 逃跑流窜。《列子·黄帝》:“﹝禽兽﹞隐伏逃窜,以避患害。”《后汉书·窦武传》:“ 武 孙 辅 ,时年二岁,逃窜得全。” 明 沉鲸 《双珠记·辕门遇友》:“ 安禄山 之乱,城郭丘墟,人民逃窜。”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又过了三天,战斗布署已定, 胡 匪军才逃窜了下来。”
逃窜的组词: 逃的组词 窜的组词
逃遁
táo dùn 解释 ◎ 逃遁 táodùn[flee;escape;evade] 逃跑;隐藏躲避起来 逃遁的散兵 引用解释 亦作“ 逃遯 ”。 逃走;逃避。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竹林》:“夫去位而避兄弟者,君子之所甚贵;获虏逃遁者,君子之所甚贱。” 唐 韩愈 《请上尊号表》:“西戎之首,北虏之渠,怛威愧德,失据狼狈,收其种落,逃遁远去。” 郭沫若 《蜩螗集·<题关山月画>跋》:“揆厥原由,盖因 明 清 之际,诸大家因宗社沦亡,河山之痛,沉亘于胸,故採取逃遯现实一涂以为烟幕耳。” 茅盾 《子夜》十八:“四小姐所欲不遂,当然逃遁到《太上感应篇》。”
逃遁的组词: 逃的组词 遁的组词
逃犯
táo fàn 解释 ◎ 逃犯 táofàn(1) [escaped prisoner]∶逃跑的犯人 (2) [criminal at large;escaped criminal]∶在逃犯(在逃的人犯)的俗称 引用解释 1.逃亡的罪犯。《六部成语注解·刑部》:“获贼过半:逃犯多人,拿获已过其半也。”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六:“ 张班长 ,派战士跟 郭 、 白 、 李 分头出东、南、西门,追捕逃犯 韩凤岐 。” 巴人 《莽秀才造反记》第十三章:“逃犯出狱以后,奔往何处,都得一一弄清。” 2.谓罪犯逃亡。 清 蒲松龄 《二月念四日上布政司书》:“甚且一日之间,逃犯至於数起,一忽略则疏失遗咎。”
逃犯的组词: 逃的组词 犯的组词
逃荒
táo huāng 解释 ◎ 逃荒 táohuāng[get away from a famine-stricken area;escape the famine] 因灾荒而流落他乡去谋生 引用解释 逃避灾荒;遇到灾荒而逃到外地谋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姓》:“彼鄙琐不足道,我请如数相赠。若能逃荒,又全夫妇,不更佳耶?”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我从小就跟我爹逃荒到 凤凰堡 来。”
逃荒的组词: 逃的组词 荒的组词
逃离
táo lí 解释 ◎ 逃离 táolí(1) [run]∶从…逃离 抢劫后逃离农村 (2) [abscond]∶侧重于秘密逃走撤退,尤其在暗中还干了犯罪的行为 他带着他的衣物悄悄逃离那个学院,躲在一处偏僻的农舍里
逃离的组词: 逃的组词 离的组词
逃命
táo mìng 解释 ◎ 逃命 táomìng[run for one's life;scurry back for life] 为保住性命而逃离危险境地 引用解释 1.逃避命令。《左传·昭公十三年》:“若曰无罪而惠免之,诸侯不闻,是逃命也,何免之为?”《后汉书·独行传·范冉》:“议者欲以为侍御史,因遁身逃命於 梁 沛 之间,徒行敝服,卖卜於市。” 2.逃走以保全生命。《刘知远诸宫调·知远别三娘太原投事》:“ 知远 怎逃命?早点火烧着草屋。”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他们集中轰击和扫射着后面卡车上的步兵和跳下车向后逃命的步兵。”
逃命的组词: 逃的组词 命的组词
逃难
táo nàn 解释 ◎ 逃难 táonàn(1) [flee from a calamity]∶为免受灾祸苦难而逃亡在外 (2) [seek refuge from;be a refugee]∶难民逃跑 引用解释 亦作“迯难”。 逃避灾难、祸害。《国语·鲁语下》:“ 子服惠伯 曰:‘ 椒 既言之矣,敢逃难乎? 椒 请从。’”《后汉书·赵岐传》:“ 岐 遂逃难四方, 江 、 淮 、 海 、 岱 ,靡所不歷。” 宋 王十朋 《万府君挽词》:“吾母昔迯难,携孥依舅舡。” 明 刘基 《有感》诗之二:“焚书千古讶 嬴 秦 ,迯难茫茫走縉绅。”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这一家人从 南京 逃难出来,到 贵阳 已经精疲力尽了。”
逃难的组词: 逃的组词 难的组词
逃跑
táo pǎo 解释 ◎ 逃跑 táopǎo[run away;flee;escape;take flight] 为躲避对自己不利的环境或事物而逃离 弃枪逃跑 引用解释 为躲避不利环境或事物而迅速或悄悄离开。《绿野仙踪》第二五回:“只是这 乔 贼利害,到其间反乱起来,不是我被他打坏,就是他逃跑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他身后另一个庄户人一只手提着烟锅,另一只手捏着一颗铁锤一般拳头,好像只要 尚怀宗 一企图挣脱逃跑,一拳就可以把他的脑袋捣成几瓣的样子。”
逃跑的组词: 逃的组词 跑的组词
逃散
táo sàn 解释 ◎ 逃散 táosàn[become separated in flight] 奔逃流散 引用解释 1.逃跑离散。《晋书·苻坚载记下》:“ 宏 ( 苻宏 )寻将母妻宗室男女数千骑出奔,百僚逃散。”《新唐书·礼乐志十一》:“其后 黄巢 之乱,乐工逃散。” 清 顾炎武 《答人书》:“奸人构旤,幽囚异方,僕夫逃散。” 2.指逃亡离散之人。《魏书·孟威传》:“追还逃散,分配为民。”《宋史·食货志上一》:“招集逃散,检括陷税。”
逃散的组词: 逃的组词 散的组词
逃生
táo shēng 解释 ◎ 逃生 táoshēng[flee for one's life;escape with one's life;fly] 逃出险境,以求生存 霍克伯里河及其支流全部泛滥,灾情那么严重,农民们不得不赶快逃生 死里逃生 引用解释 逃出危险境地,以保全生命。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欲待望本阵里逃生,见一骑马悄如飞到。”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三折:“慌速速的强逃生,急煎煎的甘受苦。” 许杰 《邻居》四:“那里,便是他早晨逃生的一条门路。”
逃生的组词: 逃的组词 生的组词
逃税
táo shuì 解释 ◎ 逃税 táoshuì[dodge tax] 逃避税收 引用解释 逃避纳税。《宋史·食货志上一》:“民占荒逃田苦归业者,责相保任,逃税者保任为输之。” 清 陆筠 《海角续编》:“如於小路规避,一遇巡查谓之逃税,必行重罚。” 巴金 《关于<龙·虎·狗>》一:“为了逃税,他贿赂了海关的 越南 官员。”
逃税的组词: 逃的组词 税的组词
逃脱
táo tuō 解释 ◎ 逃脱 táotuō(1) [succeed in escaping;make good one's escape]∶逃离了 逃脱追捕 (2) [extricate oneself from;shake off]∶避开摆脱 引用解释 逃跑;逃而脱离。《英烈传》第二五回:“﹝ 康茂才 ﹞便连夜逃脱而去。” 清 李渔 《慎鸾交·就缚》:“昼夜兼行,沿途折了兵,只求逃脱,乞丐也谢神明。” 叶君健 《自由》七:“当 侯浩德 派兵来抓他时,他是在大家的掩护下才逃脱魔掌的。”
逃脱的组词: 逃的组词 脱的组词
逃亡
táo wáng 解释 ◎ 逃亡 táowáng[become a fugitive;go into exile;flee from home] 逃跑在外;出走逃命 引用解释 1.逃走流亡。《管子·轻重乙》:“今发徒隶而作之,则逃亡而不守。”《后汉书·皇甫嵩传》:“所在燔烧官府,劫略聚邑,州郡失据,长吏多逃亡。”《旧唐书·窦建德传》:“丈夫不死,当立大功,岂可为逃亡之虏也。” 曹靖华 《飞花集·深沪春意浓似酒》:“海边有个 龙寮村 ,解放前有二十九户人家……有的沦为乞丐,有的逃亡他乡。” 2.指逃亡的人。 唐 高适 《遇卢明府有赠》诗:“奸猾唯闭户,逃亡归种田。” 元 薛昂夫 《朝天曲》:“一脐然出万民膏,谁把逃亡照?”《英烈传》第二六回:“若 金陵 朱某 ,尤为罪魁;据名都,夺上郡,诱纳逃亡,事难缕悉。”
逃亡的组词: 逃的组词 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