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的组词
媒介
méi jiè 解释 ◎ 媒介 méijiè[intermediary;medium] 介绍或导致双方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 传染疾病的媒介 引用解释 1.说合婚姻的人。《左传·桓公三年》“会於 嬴 ,成昏於 齐 也” 晋 杜预 注:“公不由媒介,自与 齐侯 会而成昏,非礼也。” 晋 常璩 《华阳国志·先贤士女总赞中·广汉士女》:“ 和 ( 王和 )养孤守义, 蜀郡 何玉 因媒介求之。” 2.使二者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旧唐书·张行成传》:“观古今用人,必因媒介,若 行成 者,朕自举之,无先容也。” 闻一多 《神话与诗·说舞》:“正因假的能发生真的后果,所以他们常常因假的作为钩引真的媒介。”
媒介的组词: 媒的组词 介的组词
媒人
méi rén 解释 ◎ 媒人 méirén[matchmaker;go-between] 婚姻介绍人;泛指做中介的人 引用解释 说合婚姻的人。《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阿母白媒人:‘贫贱有此女,始适还家门。不堪吏人妇,岂合令郎君?’” 南朝 梁 沉约 《奏弹王源》:“ 源 人身在远,輒摄媒人 刘嗣之 到臺辨问。”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你从前既把媒人做,还仗你把姻亲订妥。”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我的老婆是媒人给说的。”
媒人的组词: 媒的组词 人的组词
媒妁
méi shuò 解释 ◎ 媒妁 méishuò[matchmaker;go-between] 媒:指男方的媒人;妁:指女方的媒人。笼统地说,都可以泛指媒人 媒妁誉人,而莫之德也。——《淮出子·谬称训》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引用解释 1.说合婚姻的人。媒,谓谋合二姓者;妁,谓斟酌二姓者。一说男方曰媒,女方曰妁。《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穴隙相窥,踰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汉 班固 《白虎通·嫁娶》:“男不自专娶,女不自专嫁,必由父母须媒妁何?远耻防淫泆也。”《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姐姐方才又道是‘二无媒妁之言’。我请教姐姐:到底怎么是媒?怎么是妁呀?我知道的是男家的媒人叫作媒,女家的媒人叫作妁。” 何其芳 《哀歌》:“乡村的少女还是禁闭在闺阁里,等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2.谓起合成作用。 宋 杨万里 《饮酒》诗:“秫麯偶相逢,清泉媒妁之。”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上·甜酒灰酒》:“更凭石髓媒妁之,混融併作一家春。”
媒妁的组词: 媒的组词 妁的组词
媒体
méi tǐ 解释 ◎ 媒体 méitǐ(1) [medium;carrier] (2) 媒介,手段。如:传播媒体;教学媒体;视听媒体;印刷媒体 (3) 新闻媒体
媒体的组词: 媒的组词 体的组词
说媒
shuō méi 解释 ◎ 说媒 shuōméi[act as matchmaker] 说合婚姻 为人说媒 引用解释 指给人介绍婚姻。《儒林外史》第四回:“三房里曾托我説媒,我替他讲西乡里 封 大户家,好不有钱!”《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当下 邓九公 听了,先就拍案叫絶,立刻便想拿説媒的那把蒲扇。”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方达生 :‘我不是给你说媒,我要你跟我走。’”
说媒的组词: 说的组词 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