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的组词
大嫂
dà sǎo 解释 ◎ 大嫂 dàsǎo(1) [wife of one's eldest brother]∶长兄之妻 (2) [wife]∶丈夫称妻子 (3) [a respectful salutation for a married woman]∶对已婚妇女的尊称 引用解释 1.长兄之妻。《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十三·孤儿行》:“大兄言办饭,大嫂言视马。” 巴金 《家》十三:“坐在 瑞珏 的斜对面的 觉慧 便站起来把盆子往她面前一推,笑着说:‘大嫂,这一盆就请你一个人吃。’” 2.丈夫称妻子。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一折:“我过去见我浑家去。[做见科云]大嫂,我来家也。”《水浒传》第四四回:“ 杨雄 入得门,便叫:‘大嫂,快来与这叔叔相见。’” 3.对已婚妇女的尊称。《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那老婆儿哭眼抹泪的説道:‘阿弥陀佛,説也不当家花拉的!这位大嫂一拉就把我们拉在那地窨子里。’” 4.用为对年纪跟自己相仿的妇人的尊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众:大嫂坐啊!大娘你也坐呀!” 5.方言。公婆呼长媳。 明 沉榜 《宛署杂记·民风二》:“公姑呼儿妇曰大嫂、二嫂。”
大嫂的组词: 大的组词 嫂的组词
嫂嫂
sǎo sǎo 引用解释 1.兄之妻。《三国志平话》卷中:“ 关公 曰:‘嫂嫂收拾行装,来日辞 曹丞相 ,往 袁绍 处。’”《水浒传》第十七回:“ 何清 问嫂嫂道:‘哥哥忒杀欺负人,我不中也是你一个亲兄弟。’” 茅盾 《残冬》三:“他睁圆了眼睛看着他的哥哥嫂嫂。” 2.泛称年纪不大的已婚女子。 元 郑廷玉 《金凤钗》第一折:“店小二云:嫂嫂,咱且回店中去来。” 3.老家人对主母的称呼。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三折:“院公持扫箒上云:哥哥祭奠去了,嫂嫂根前回復去咱。” 元 无名氏 《神奴儿》第一折:“老汉是这 李员外 的老院公便是。自从老员外身亡之后,嫂嫂与 神奴 孩儿另住。”
嫂嫂的组词: 嫂的组词
嫂子
sǎo zi 引用解释 1.兄之妻。《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母亲走进来叫他吃饭,他跟了走进厨房,替嫂了作揖。”《红楼梦》第五五回:“ 探春 忙道:‘这大嫂子也太糊涂了,我拉扯谁?’”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九:“她又悄悄的问:‘嫂子,到底怎么闹的,你们昨晚会上咋说来?’” 2.已婚妇女的泛称。《红楼梦》第六回:“ 刘姥姥 便説:‘原是特来瞧瞧嫂子,二则也请姑太太的安。’”
嫂子的组词: 嫂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