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的组词
儿孙
ér sūn 解释 ◎ 儿孙 érsūn(1)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儿子和孙子 (2) [descendants]∶泛指后代 引用解释 子孙。亦泛指后代。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非唯音韵舛错,亦使其儿孙避讳纷紜矣。” 唐 杜甫 《后出塞》诗之五:“恶名幸脱免,穷老无儿孙。” 清 孙枝蔚 《蒿里曲》:“不然亦得归乡里,儿孙拜墓牲肴丰。”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曾皓 :‘不,我睡不着。老了,儿孙不肖,一个人真可怜,半夜连一个侍候我的人都没有。’”
儿孙的组词: 儿的组词 孙的组词
孙女
sūn nǚ 解释 ◎ 孙女 sūnnǚ[granddaughter] 儿子的女儿 引用解释 儿子的女儿。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夫人 宋 广州 刺史 纂 之孙女,故犹染 江南 风教。” 宋 洪迈 《容斋随笔·待制知制诰》:“时 陈恭公 独为相,其弟妇 王氏 , 冀公 孙女,曾出也。”《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后来就娶了 向太爷 家 王总管 的孙女。”
孙女的组词: 孙的组词 女的组词
孙悟空
sūn wù kōng 引用解释 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又名 孙行者 ,自称 齐天大圣 。是一个神通广大的天产石猴,有七十二变的法术,会驾斤斗云,一纵十万八千里。曾大闹天宫,勇猛无敌。后保 唐僧 往西天取经,沿途战胜了许多妖魔,体现出蔑视天神世界及其秩序的叛逆性格和对邪恶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的意志。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具有浪漫主义色采的英雄形象。后人亦常用以比喻本领大的人物。参阅 南宋 话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 元 杨景贤 《西游记》杂剧。
孙悟空的组词: 孙的组词 悟的组词 空的组词
孙子
sūn zi 解释 ◎ 孙子 sūnzi[grandson] 儿子的儿子 引用解释 1.子孙后代。《诗·大雅·文王》:“文王孙子,本支百世。” 郑玄 笺:“其子孙适为天子,庶为诸侯,皆百世。” 晋 傅玄 《西征将军歌》:“假我皇祖,绥予孙子。” 唐 杜甫 《吾宗》诗:“吾宗老孙子,质朴古人风。耕凿安时论,衣冠与世同。” 宋 岳珂 《桯史·吁天辩诬通叙》:“既復其官爵,又赐之冢地,疏以宠命而禄其孙子。” 2.儿子的儿子。 宋 王谠 《唐语林·豪爽》:“ 杜甫 拾遗乘醉而言曰:‘不谓 严挺之 乃有此儿也!’ 武 恚目久之,曰:‘ 杜审言 孙子拟捋虎鬚耶?’” 宋 陆游 《江村》诗:“拈得一书还嬾看,卧听孙子诵琅琅。”《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赵爷 今年五十九岁,两个儿子,四个孙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大奶奶,叫我的小孙子给您捎了点乡下玩意儿。” 即 荀子 ( 荀况 )。《战国策·楚策四》:“今 孙子 ,天下贤人也。” 鲍彪 注:“ 孙子 , 荀卿 。”参见“ 孙卿子 ”。
孙子的组词: 孙的组词 子的组词
亚马孙河
yà mǎ sūn hé 解释 ◎ 亚马孙河 Yàmǎsūn Hé[the Amazon River] 南美洲第一大河,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发源于秘鲁安第斯山脉。流经亚马孙平原,在巴西的马拉若岛附近注入大西洋。全长6500公里,流域面积705万平方公里
子孙
zǐ sūn 解释 ◎ 子孙 zǐsūn(1)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儿子和孙子 子孙荷担者三夫。——《列子·汤问》 (2) [descendants;offspring;posterity]∶泛指后代 子孙相继为王。——《战国策·赵策》 (3) 又 子孙侯者。 人主之子孙。 远者及其子孙。 引用解释 1.儿子和孙子,泛指后代。《书·洪范》:“身其康强,子孙其逢吉。” 汉 贾谊 《过秦论》上:“自以为 关中 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侍郎于京师,遇乡人至,必命子孙出见,而列侍焉。” 明 张居正 《请戒谕群臣疏》:“尔等亦皆垂功名於竹帛,緜禄廕於子孙,顾不美歟!”《儿女英雄传》第一回:“便是将来的子孙,有命作官固好。不然,守着这点地方,也还可以耕种读书,不至冻饿。” 2.单指儿子。《隋书·西域传·附国》:“有死者……子孙不哭,带甲儛剑而呼云:‘我父为鬼所取,我欲报寃杀鬼。’”
子孙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孙的组词
子孙后代
zǐ sūn hòu dài 解释 ◎ 子孙后代 zǐsūn hòudài(1) [posterity]∶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 使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得到自由的幸福 (2) [offspring]∶动物和植物同种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