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的组词
赴宴
fù yàn 解释 ◎ 赴宴 fùyàn[attend a banquet] 去参加宴会 引用解释 亦作“ 赴燕 ”。 参加酒宴。 唐 赵璘 《因话录·商下》:“素闻公名……故超礼分,面约赴燕。” 元 乔吉 《扬州梦》第四折:“今日 白员外 请赴宴。”《儒林外史》第十一回:“又过了几日,见 公孙 赴宴回房。” 段荃法 《凌红蝶》:“ 毛主席 听说你思想进步,请你去赴宴哩。”
赴宴的组词: 赴的组词 宴的组词
国宴
guó yàn 解释 ◎ 国宴 guóyàn[state banquet]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贵宾或在重要节日而举行的正式而隆重的宴会 引用解释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而举行的隆重宴会。
国宴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宴的组词
欢宴
huān yàn 解释 ◎ 欢宴 huānyàn [cheerfully fte] 欢乐地宴请 欢宴来宾 引用解释 1.愉快地宴饮。 汉 张衡 《南都赋》:“接欢宴於日夜,终愷乐之令仪。” 唐 李白 《赠王汉阳》诗:“与君数杯酒,可以穷欢宴。”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今天晚上在小侯帐内,已经准备好羊羔美酒,胡乐歌舞,请天子国舅一同欢宴。” 2.谓愉快地宴请。《人民日报》1954.11.4:“ 日本 红十字会、 日 中 友好协会等团体欢宴我红十字会访 日 代表团。” 3.欢聚。 南朝 梁 沉约 《怀旧诗·伤王堪》:“欢宴未终毕,零落委山丘。” 歡讌:同“ 欢宴 ”。 《晋书·王羲之传》:“衣食之餘,欲与亲知时共欢讌。” 清 林则徐 《中秋饮沙角炮台眺月有作》诗:“军中欢讌岂儿戏,此际正復参机谋。” 懽讌:宴饮行乐。 清 方文 《从吴锦雯读宋玉淑诗喜而有寄》诗:“惆悵掩尊酒,何时共懽讌。”
欢宴的组词: 欢的组词 宴的组词
设宴
shè yàn 解释 ◎ 设宴 shèyàn[give a dinner;give a banquet] 设置宴席 设宴款待贵宾 引用解释 置备酒宴。《北史·恩幸传·赵脩》:“每受除设宴,帝幸其宅,诸王公百僚悉从。”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哭主》:“咱家 左良玉 ,今日设宴 黄鹤楼 ,请 袁 黄 两公饮酒看 江 ,只得早候。”《人民文学》1981年第6期:“地委书记、副书记和专员,还有几位农业局长,设宴款待,十分热情。” 同“ 设宴 ”。 清 钱学纶 《语新》卷下:“是日,先是女之父母诣婿家,婿父母设讌以待。”
设宴的组词: 设的组词 宴的组词
午宴
wǔ yàn 解释 ◎ 午宴 wǔyàn[feast at noon;luncheon] 指在中午时分举行的宴会
午宴的组词: 午的组词 宴的组词
宴会
yàn huì 解释 ◎ 宴会 yànhuì[banquet;feast;dinner party] 会聚宴饮 款留宴会。——《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1.会聚宴饮。《东观汉记·赵憙传》:“上延集内戚宴会,诸夫人各前言为 赵憙 所济活。上甚嘉之。”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简傲》:“﹝ 谢公 ﹞从容谓 万 曰:‘汝为元帅,宜数唤诸将宴会,以説众心。’ 万 从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 撤儿 满月,开了个汤饼会,宴会了一天,来客倒也不少。”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知识阶级》:“那时他们自以为了不得,到阔人家里去宴会,钱也多了,房子东西都要好的,终于与平民远远的离开了。” 2.犹宴席。 元 吴弘道 《斗鹌鹑》套曲:“大殿里,设宴会,教坊司承应在丹墀。” 3.众人在一起饮酒吃饭的比较隆重的集会。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三:“风流人物看今朝,宴会上可以看到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和战斗英雄……济济一堂。” 宾朋宴饮的集会。《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每有讌会,诸姬贵人竞自修整,簪珥光采,袿裳鲜明,后独著素,装服无饰。”《宋史·曹彬传》:“初, 太祖 典禁旅, 彬 中立不倚,非公事未尝造门,羣居讌会,亦所罕预,由是器重焉。” 清 曹寅 《松茨四兄远过西池用少陵可惜欢娱地都非少壮时十字为韵感今悲成诗》之二:“今日良讌会,今夕深可惜。”
宴会的组词: 宴的组词 会的组词
宴请
yàn qǐng 解释 ◎ 宴请 yànqǐng[entertain at a baquet;fete] 设宴招待 引用解释 设宴招待。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二:“友朋亲戚往来宴请,人人相见,都以接吻相庆。” 徐特立 《我的生活》:“抗日初期,我到 长沙 工作两年,只开支五元酒席费,为宴请 法国 记者。” 柯灵 《向拓荒者致敬》:“ 梅兰芳 先生因为要去 苏联 演出,宴请几位熟悉 苏联 文艺的老辈左翼作家求教。”
宴请的组词: 宴的组词 请的组词
宴席
yàn xí 解释 ◎ 宴席 yànxí[banqueting table;feast] 有许多人出席,常常为宴请某人或为纪念某事而举行的酒席 引用解释 酒席。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卷上:“ 杨 氏子弟,每至伏中,取大冰使匠琢为山,周围於宴席间,座客虽酒酣,而各有寒色。” 宋 王谠 《唐语林·德行》:“ 大中 年,丞郎宴席, 蒋 公 伸 在座。” 清 王士禛 《居易续谈》:“今京师宴席,最重鹿尾,虽猩脣驼峰,未足为比。” 酒席;酒宴。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尝有甲设讌席,请乙为宾。” 元 王恽 《题坡轩先生诗卷后》:“予尝于 鹿庵 讌席,见老人数辈,衣冠楚楚,容止足观。”
宴席的组词: 宴的组词 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