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的组词
报请
bào qǐng ◎ 报请 bàoqǐng[report to ask for instructions] 用书面报告请示报请上级批准用书面报告请示。如:报请上级批准。
报请的组词: 报的组词 请的组词
呈请
chéng qǐng 解释 ◎ 呈请 chéngqǐng[apply;request officially] 用公文向上请示;申请或要求 呈请批准 引用解释 犹申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只要你果然官做大了,可以呈请归宗的。” 张天翼 《皮带》三:“还要呈请部里正式下委。”
呈请的组词: 呈的组词 请的组词
吃请
chī qǐng 解释 ◎ 吃请 chīqǐng[accept an invitation to dinner] 接受别人邀请去吃饭 吃请受贿 引用解释 接受宴请。 王统照 《站长》:“区长吃请去了,那站门口的本地土兵,捧着杆‘汉阳造’直向我瞪眼。”《人民日报》1975.3.25:“党支部把党员干部不准吃请、不能受贿、不徇私情、不搞特殊……作为一条纪律规定下来。”
吃请的组词: 吃的组词 请的组词
恳请
kěn qǐng 解释 ◎ 恳请 kěnqǐng[earnestly request;cordially invite] 真诚地邀请或请求 恳请协助 恳请光临 引用解释 恳切请求。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孟尝镬》:“ 至德 初,蕃寇南侵,司马 李伾 毁其大鑊,以造兵仗,其小鑊及釜,僧徒恳请得免。”《水浒传》第七五回:“ 萧让 、 裴宣 只得恳请他。捧去酒果,又不肯吃。”《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经我一再恳请,他才开了口:‘我熟悉农民,我生活在他们之中,我热爱他们。’”
恳请的组词: 恳的组词 请的组词
聘请
pìn qǐng 解释 ◎ 聘请 pìnqǐng[invite] 邀请人担任职务 聘请侦察调查 引用解释 原指公府征辟,后泛指请人任职。《后汉书·隗嚣传》:“ 嚣 既立,遣使聘请 平陵 人 方望 以为军师。”《后汉书·冯衍传上》:“后卫尉 阴兴 、 新阳侯 阴就 以外戚贵显,深敬重 衍 , 衍 遂与之交结,由是为诸王所聘请。” 王西彦 《病人》:“ 郝立明 先生是我们这里新聘请的史学教授, 法国 和 英国 的留学生,在学术界有着很高的地位。” 严阵 《牡丹园记》:“这是药材学校新近聘请的技术顾问,名叫 白妹 。”
聘请的组词: 聘的组词 请的组词
请安
qǐng ān 引用解释 1.请客人安坐。《仪礼·乡饮酒礼》:“主人曰:‘请安于宾。’” 胡培翚 正义:“请安, 蔡氏 德晋 云:‘留宾安坐也。’” 2.自请安息。《左传·昭公二十七年》:“乃饮酒,使宰献,而请安。” 杜预 注:“ 齐侯 请自安,不在坐也。” 3. 清 代的问安礼节之一。男子打千,即右膝半跪,较隆重时双膝跪下;女子双手扶左膝,右腿微屈,往下蹲身口称“请某人安”。《红楼梦》第三一回:“一时进入房中,请安问好,都见过了。”《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又赶着説:‘别请安了,作揖罢。’ 安公子 转过身来恭恭敬敬的作了一个揖。” 4.问安。 鲁迅 《书信集·致江绍原》:“太太前乞叱名请安。” 峻青 《海啸》第二章:“老太爷好。多年不见了, 宋五 给老太爷请安。”
请安的组词: 请的组词 安的组词
请便
qǐng biàn 解释 ◎ 请便 qǐngbiàn [do as you wish (please);please make youtself at home] 请对方自便 你现在就想走,请便吧 引用解释 请对方自便。《红楼梦》第九九回:“要来也是你们,要去也是你们。既嫌这里不好,就都请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 陈太太 有事请便,这知启等我抄一份之后,就叫人送来罢。” 张天翼 《清明时节》二:“好了,我的意思就是这样。我跟 许科长 还有点事要商量:请便罢。”
请便的组词: 请的组词 便的组词
请功
qǐng gōng 解释 ◎ 请功 qǐnggōng[ask the higher level to record sb.'s meritorious deeds] 请求上级为有功的单位和个人记功 全连干部战士为炊事班请功 引用解释 谓请求记功。《前汉书平话》卷上:“今闻 汉王 詔书,千金赏,万户侯, 布 乃谢主公恩养一载,缚 布 到官,愿主公请功受赏。”《封神演义》第三四回:“今解反臣 黄飞虎 等官员往 朝歌 请功。”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八:“回国后评功评模,指导员多次向团里为副连长请功。”
请功的组词: 请的组词 功的组词
请假
qǐng jià 引用解释 因事或因病请求准许休假。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顾长康 作 殷荆州 佐,请假还东。”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害肚感风》:“按令制官员请假,輒以感冒为辞。”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这几天公事多得很,不好请假。”
请假的组词: 请的组词 假的组词
请柬
qǐng jiǎn 解释 ◎ 请柬 qǐngjiǎn[invitation card] 以书面形式表示的请人出席或参加的卡或帖 引用解释 请帖。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六十》:“不料下午便接到请柬,是 南普陀寺 和尚和闽南佛学院公宴 太虚 ,并邀我作陪。”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永远前进》:“国庆节前一天,接到了 毛主席 邀请参加宴会的请柬。”
请柬的组词: 请的组词 柬的组词
请教
qǐng jiào 解释 ◎ 请教 qǐngjiào[ask for advice;ask sb's opinion;learn from] 请求指教 我想请教您一件事 他向医生请教病因 引用解释 1.指边远之地的人请求接受教化,愿意臣服、归化。《宋书·符瑞志下》:“日表地外,改服请教。” 2.请求指教;请求告诉。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六:“ 范忠宣公 亲族间子弟有请教於公者,公曰:‘惟憸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是为修身之要。’”《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 王勃 辞道:‘待俚语成篇,然后请教。’须臾文成,呈上 阎公 。”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一:“ 乐华 的小小的书柜里有着《辞源》,他预习功课时常常请教它。” 欧阳予倩 《买卖》:“唷,闹了半天我还没请教你贵姓。”
请教的组词: 请的组词 教的组词
请君入瓮
qǐng jūn rù wèng 解释 ◎ 请君入瓮 qǐngjūnrùwèng [try what you have devised against others] 成语,喻指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 宝琴笑道:“请君入瓮”。——《红楼梦》 引用解释 见“ 请君入瓮 ”。 《太平广记》卷一二一引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周兴》:“ 唐 秋官侍郎 周兴 ,与 来俊臣 对推事。 俊臣 别奉进止鞫 兴 , 兴 不之知也。及同食,谓 兴 曰:‘囚多不肯承,若为作法?’ 兴 曰:‘甚易也。取大瓮,以炭四面炙之,令囚人处之其中,何事不吐!’即索大瓮,以火围之,起谓 兴 曰:‘有内状勘老兄,请兄入此瓮。’ 兴 惶恐叩头,咸即款伏。”后用“请君入瓮”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当掬 西江 之水,为尔湔肠;即烧东壁之牀,请君入瓮。”亦作“ 请君入瓮 ”。 鲁迅 《坟·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仁人们或者要问:那么,我们竟不要‘费厄泼赖’么?我可以立刻回答:当然是要的,然而尚早。这就是‘请君入瓮’法。” 茅盾 《子夜》八:“他向来是惯叫农民来钻他的圈套的,真不料这回是演了一套‘请君入瓮’的把戏。”
请客
qǐng kè 解释 ◎ 请客 qǐngkè(1) [treat]∶宴请他人且承担一切开销,尤指作为祝贺、表示友好或拉拢 (2) [entertain guests;give a dimer party;invite to dinner;set up]∶[向他人] 提供饮食、娱乐等 引用解释 宴请客人。《后汉书·文苑传下·祢衡》:“ 文若 可借面弔丧, 稚长 可使监厨请客。”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四折:“今日府尹相公设宴请客,不知何意,须索走一遭去也呵。” 徐怀中 《西线轶事》:“ 曾方 说:‘现在的事情就是这样,不准请客,照样请,说不是请客,是加菜。’”泛指为他人偿付费用。如:今天看电影,我请客。
请客的组词: 请的组词 客的组词
请求
qǐng qiú 解释 ◎ 请求 qǐngqiú(1) [ask;request;beg;demand;seek]∶提出要求,希望得到满足 请求总统给予援助 (2) [move for]∶向法院或立法机构正式要求 原告请求复审 引用解释 1.以私事相求;走门路,通关节。《史记·游侠列传》:“ 解 ( 郭解 )执恭敬,不敢乘车入其县廷。之旁郡国,为人请求事,事可出,出之。”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如有妄举,受人请求者,师生人等,即以行止有亏论。” 2.指受人请托,收受贿赂之事。《新唐书·酷吏传·王旭》:“ 希虬 使奴为臺佣事 旭 , 旭 不知,颇爱任之。奴尽疏 旭 请求,积数千以示 希虬 。 希虬 泣诉于王,王为上闻。詔劾治,获姦赃不貲。” 3.说明要求,希望得到满足。《汉书·宣帝纪》:“ 虚閭权渠单于 请求和亲。”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三军贾勇,请求死鬭。” 孙犁 《秀露集·夜思》:“也不曾向我曾经认识的当时非常煊赫的权威、新贵,请求他们的援助和哀怜。” 4.所提出的要求。 丁玲 《梦珂》三:“但今晚她却不能拒绝那 甄先生 的请求,先做一个不重要的角色。”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单于,老臣有一个请求。现在 汉 胡 和好,天下太平,左大将的兵权应该收归龙廷。”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但是 徐芳 同志坚决要求按预定计划演出,团里批准了她的请求。”
请求的组词: 请的组词 求的组词
请示
qǐng shì 解释 ◎ 请示 qǐngshì[ask (beg) for instructions] 下级向上级请求指示 向中央请示 引用解释 请求指示。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周土地》:“ 周 昼寝,梦车马舆从吏兵来謁,称本境土地祠迎候新官,并请示到任日期。”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章:“这件事情,我自己暂不能定,还待回省,请示组织上以后才能决定。” 浩然 《艳阳天》第五六章:“没经请示,要闯出错来怎么办?”
请示的组词: 请的组词 示的组词
请帖
qǐng tiě 解释 ◎ 请帖 qǐngtiě[invitation] 书面要求出席或参加的卡片 发出婚礼请帖 引用解释 邀请客人的通知。《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那员外道:‘妈妈,十三日是我寿诞,可做一个筵席,请亲眷朋友閒耍一日,也是一生的快乐。’当日亲眷邻友主管人等,都下了请帖。”《儒林外史》第四九回:“话説 武正字 那日回家,正要回拜 邓质夫 ,外面传进一副请帖,説:‘翰林院 高老爷 家请即日去陪客。’” 丁玲 《母亲》二:“过了几天, 程 家忽然来了请帖,帖尾上只写着‘ 程本于 ’,她们就都猜定是他们二嫂子从娘家回来了。”
请帖的组词: 请的组词 帖的组词
请托
qǐng tuō 解释 ◎ 请托 qǐngtuō[ask and entrust] 请别人办事;以私事相托 引用解释 见“ 请託 ”。
请托的组词: 请的组词 托的组词
请问
qǐng wèn 解释 ◎ 请问 qǐngwèn(1) [excuse me]∶敬辞,表示请教询问 请问这个字怎么念 (2) [we should like to ask]∶口气较重,表讯问 请问,你对他真正了解吗? 引用解释 1.敬辞。用于请求对方解答问题。《论语·颜渊》:“ 颜渊 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水浒传》第二七回:“ 张青 道:‘请问都头,今得何罪?配到何处去?’” 吴组缃 《山洪》十六:“问了之后,还是放不下心,又提着笨重的犁头和耘耙,绕了不近的路,冒雨跑到学堂里去想请问 王先生 。” 2.犹试问。《墨子·尚贤中》:“事则不与,禄则不分,请问天下之贤人将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侧哉!” 唐 杜甫 《渔阳》诗:“繫书请问 燕 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瞿秋白 《一九二三年由俄归国后所作短文二篇·最低问题》:“地方官对此种丧权辱国事情,只知道戒严,请问他防范的是谁,保护的又是谁?” 3.请安问候。 宋 曾巩 《抚州颜鲁公祠堂记》:“ 李辅国 迁太上皇居西宫,公首率百官请问起居,又輒斥。”
请问的组词: 请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请勿
qǐng wù 解释 ◎ 请勿 qǐngwù[please don’t;request sb's help] 请求不要 本室书籍请勿携出室外
请勿的组词: 请的组词 勿的组词
请愿
qǐng yuàn 解释 ◎ 请愿 qǐngyuàn(1) [present a petition;demand at public demonstration]∶人民向国家机关或官员提出意见或有所请求 向立法机关请愿 (2) [ask the gods]∶求神祈福 引用解释 采取集体行动要求政府或主管当局满足某些愿望,或改革某种政策措施。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九)》:“报上有一则新闻,大意是学生要到执政府去请愿。” 巴金 《家》八:“我们这回请愿一定要得个结果!我们不要上当。”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战俘的母亲和妻子已经在 伦敦 集会,他们向下院请愿。”
请愿的组词: 请的组词 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