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的组词
蹉跎岁月
cuō tuó suì yuè 解释 ◎ 蹉跎岁月 cuōtuó-suìyuè[let time slip by without accomplishing anything;idly away one's time] 时光流逝而无所作为,形容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年岁
nián suì 解释 ◎ 年岁 niánsuì(1) [age]∶年纪 卿年事已多,气力稍减。——《南史·虞荔传》 (2) [age;time]∶年代 年岁之中。——[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引用解释 1.犹年月。岁,年。《楚辞·离骚》:“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 南朝 宋 谢灵运 《邻里相送至方山》诗:“资此永幽期,岂伊年岁别。” 明 刘基 《帝台春》词:“年岁促,欢去速,意易足,事难续。” 2.指年头。 叶紫 《丰收》:“春分奇冷,一定又是一个大水年岁。” 沙汀 《航线》:“这年岁,少开口啊!” 3.犹年成,年景。《墨子·七患》:“故时年岁善,则民仁且良;时年岁凶,则民吝且恶。”《后汉书·鲁恭传》:“然从变改以来,年岁不熟,穀价常贵,人不寧安。”《儒林外史》第一回:“年岁不好,柴米又贵。”《中国歌谣资料·南社会饮歌》:“耕田园遇好年岁,收得麻,收得米,捕得鹿且多。” 4.年纪。《周礼·夏官·司士》:“辨其年岁,与其贵贱。” 贾公彦 疏:“知羣臣在任及年齿多少也。”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十:“见人家后房或北里娼女多隐讳年岁,往往不肯出二十以上。” 康濯 《春种秋收·灾难的明天》:“儿子并且怕他娘,也觉得应该体贴他娘,不敢逼着上了年岁的老太婆逃出去拼死活。”
年岁的组词: 年的组词 岁的组词
岁末
suì mò 引用解释 一年快完的时候。《后汉书·王允传》:“自岁末以来,太阳不照。”《晋书·郭璞传》:“往年岁末,太白蚀月。”
岁末的组词: 岁的组词 末的组词
岁数
suì shù 解释 ◎ 岁数,岁数儿 suìshu,suìshur[years;age] [口]∶人的年龄 他今年多大岁数了 引用解释 1.年数。《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墨子 曰:‘吾不如为车輗者巧也,用咫尺之木,不费一朝之事,而引三十石之任,致远力多,久於岁数。’” 2.指人的年龄。 老舍 《柳屯的》:“她有多大岁数,我说不清。” 冰心 《冬儿姑娘》:“姑爷岁数也不大,家里也没有什么人。”
岁数的组词: 岁的组词 数的组词
岁月
suì yuè 解释 ◎ 岁月 suìyuè[years] 年月日子;时间 岁月如流 然后叹借者之用心专,而少时之岁月为可惜也。——清· 袁枚《黄生借书说》 引用解释 1.年月。泛指时间。《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屈彊 江 淮 閒,犹可得延岁月之寿。”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序:“岁月如流,零落将尽。” 唐 白居易 《重赋》诗:“奈何岁月久,贪吏得因循。”《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此事须从容图之,只要成就,莫论岁月。” 鲁迅 《书信集·致沉兼士》:“稍积岁月,倘得修正,当奉览也。” 2.指短时间。《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诸 田 宗彊,负海阻 河 济 ,南近 楚 ,人多变诈,足下虽遣数十万师,未可以岁月破也。”《新唐书·薛收传》:“两贼连固,则 伊洛 间胜负未可岁月定也。” 孙中山 《中国民主革命之重要》:“各国发明机器者,皆积数十百年始能成一物,仿而造之者,岁月之功已足。”
岁月的组词: 岁的组词 月的组词
万岁
wàn suì 解释 ◎ 万岁 wànsuì(1) [banzai;long live]∶千秋万代,永远存在(祝颂的话) 皆呼万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民称万岁。——《战国策·齐策四》 (2) [Your Majesty;emperor]∶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称谓 引用解释 1.万年;万代。《庄子·齐物论》:“参万岁而一成纯,万物尽然。”《史记·田叔列传》:“故 范蠡 之去 越 ,辞不受官位,名传后世,万岁不忘,岂可及哉!” 唐 杜甫 《荆南兵马使太常卿赵公大食刀歌》:“万岁持之护天子,得君乱丝与君理。”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 少陵 ﹞似已预识二人之必传千秋万岁者。” 2.祝颂之词。意为千秋万世,永远存在。《战国策·齐策四》:“﹝ 冯諼 ﹞驱而之 薛 ,使吏召诸民当偿者,悉来合券。券徧合,起矫命以责赐诸民,因烧其券,民称万岁。” 宋 苏轼 《九马图赞》:“牧者万岁,绘者惟 霸 , 甫 为作诵,伟哉九马。” 清 赵翼 《陔馀丛考·万岁》:“葢古人饮酒必上寿称庆曰万岁,其始上下通用为庆贺之词,犹俗所云万福万幸之类耳。因殿陛之间用之,后乃遂为至尊之专称,而民间口语相沿未改,故 唐 末犹有以为庆贺者,久之遂莫敢用也。”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万岁!” 3.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专称。京剧《杨门女将》第三场:“快请万岁早临朝。” 4.帝王死之讳称。《战国策·楚策一》:“﹝ 楚王 ﹞仰天而笑曰:‘乐矣,今日之游也。寡人万岁千秋之后,谁与乐此矣?’”《史记·高祖本纪》:“吾虽都 关中 ,万岁后吾魂魄犹乐思 沛 。”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匡赞》:“安有陛下万岁之后, 魏王 持国执权,为天子而肯杀其爱子,传国 晋王 者乎?”《金瓶梅词话》第一回:“夫人哭曰:‘陛下万岁后,妾母子何所托?’” 5. 汉 宫殿名。《三辅黄图·未央宫》:“又有殿阁三十有二,有 寿成 、 万岁 ……等殿。”
万岁的组词: 万的组词 岁的组词
周岁
zhōu suì 解释 ◎ 周岁 zhōusuì(1) [one full year of age]∶年满一岁 今天是孩子的周岁 (2) [year old]∶实足年龄 他已经32周岁 (3) [full year]∶满一年 引用解释 1.一年。 唐 白居易 《府酒·变法》诗:“自慙到府未周岁,惠爱威稜一事无。” 2.指年龄满一岁。《宋史·曹彬传》:“ 彬 始生周岁,父母以百玩之具罗於席,观其所取。”《红楼梦》第二回:“那周岁时, 政老爷 试他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所有的东西,摆了无数叫他抓。”如:那孩子快两周岁了。 1.年龄满一岁。《古今小说·月明和尚度柳翠》:“三朝满月,取名唤做 翠翠 。百日週岁,做了多少筵席。” 清 归庄 《姚文毅公传》:“公生未週岁而孤。”《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这年正是你的週岁,我去给你父母道喜。” 2.一年到头,整年。 宋 石介 《庆历圣德颂》诗:“侍从週岁,忠力尽竭。”
周岁的组词: 周的组词 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