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的组词
海峡
hǎi xiá 解释 ◎ 海峡 hǎixiá(1) [strait]∶连接两大片水的比较狭窄的通道 台湾海峡 (2) [channel]∶两块陆地之间连接两片海洋的狭窄水道 英吉利海峡 引用解释 两端连接海洋的狭窄水道。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 山东半岛 和 辽东半岛 遥遥对峙,形成 渤海海峡 。” 峻青 《敬礼,光荣的海防战士》:“终于,他们把这段海峡填成了平地,修起了两丈多宽的公路。”
海峡的组词: 海的组词 峡的组词
三门峡
sān mén xiá 解释 ◎ 三门峡 Sānménxiá[Sanmenxia;Sanmen Gorge on the Yellow River] 中国河南省县级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黄河南岸,市区面积7.3平方公里,人口14万,以电力为主体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引用解释 黄河 中游著名峡谷之一。地处 河南省 三门峡市 和 山西省 平陆县 间。
三门峡的组词: 三的组词 门的组词 峡的组词
三峡
sān xiá 解释 ◎ 三峡 Sānxiá[the Three Gorges (Qutang Gorge, Wu Gorge and Xiling Gorge) of the Yangtze river] “长江三峡”的简称,即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的合称,在长江上游,四川省奉节县白帝城与湖北省宜昌县南津关之间,长193公里 引用解释 1. 四川 、 湖北 两省境内, 长江 上游的 瞿塘峡 、 巫峡 和 西陵峡 的合称。 晋 左思 《蜀都赋》:“经 三峡 之峥嶸,躡 五屼 之蹇滻。” 宋 陆游 《登楼》诗:“歌声哀怨传 三峡 ,行色凄凉带百蛮。” 明 王廷相 《秋日巴中旅行》诗:“江险深 三峡 ,云寒暗 五溪 。” 陈毅 《咏三峡》诗:“少小出 三峡 ,风物昼夜看,总嫌太狭窄, 吴 楚 天地宽。” 2. 广东省 北江 自 英德 至 清远 间的 中宿峡 、 大庙峡 、 浈阳峡 的合称。见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三峡》。
三峡的组词: 三的组词 峡的组词
巫峡
wū xiá 引用解释 1. 长江三峡 之一。一称 大峡 。西起 四川省 巫山县 大溪 ,东至 湖北省 巴东县 官渡口 。因 巫山 得名。两岸绝壁,船行极险。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其间首尾百六十里,谓之 巫峡 ,盖因山为名也……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絶。故渔者歌曰:‘ 巴 东 三峡 巫峡 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唐 杨炯 《巫峡》诗:“ 三峡 七百里,惟言 巫峡 长。” 宋 苏轼 《巫山》诗:“ 瞿塘 迤邐尽, 巫峡 峥嶸起。” 郭沫若 《月蚀》:“ 巫峡 中的奇景,恐怕是全世界中所没有的。” 2. 战国 宋玉 《高唐赋》记 楚襄王 游 云梦 台馆,有 楚怀王 梦与 巫山 神女相会的故事,后遂以“巫峡”称男女幽会之事。 唐昭宗 《巫山一段云》词:“冰眸莲脸见长新, 巫峡 更何人。” 宋 陈德武 《玉蝴蝶·雨中对紫薇》词:“梦回 巫峡 ,春在瑶池。”《宦海》第十五回:“﹝ 木观察 ﹞虽然丁了艰,却不肯守着居丧的礼节,在那寝苫枕块的时候,还要寻那 阳臺 巫峡 的风流。”参见“ 巫山 ”。
巫峡的组词: 巫的组词 峡的组词
峡谷
xiá gǔ 解释 ◎ 峡谷 xiágǔ[canyon;gorge] 两坡陡峭、中间狭而深的谷地 引用解释 1.两坡陡峭,中间狭而深的谷地。 碧野 《天山景物记》:“春天繁花开遍峡谷,秋天果实压满山腰。”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越过一道山梁,他们就沿着山边的小径穿行在峡谷里。” 2.指河流流经的狭而深的山谷。
峡谷的组词: 峡的组词 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