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的组词
安全帽
ān quán mào ◎ 安全帽 ānquánmào[safety hat;safety helmet] [矿工和地下工程人员等] 用来保护头顶而戴的钢制或类似原料制的浅圆顶帽子施工或采矿时工人戴的帽子。用以防护头部,免受坠落的物件伤害。一般用柳条、藤芯或塑料制成。 杜鹏程 《铁路工地上的深夜》:“最后,总指挥走出来。这是个粗壮的人。左手提个安全帽,穿双草鞋。”《诗刊》1978年第2期:“刚走到连部帐篷门口,连长正好碰着--左手抱一圈废铁丝儿,右手挎一顶安全帽。”
安全帽的组词: 安的组词 全的组词 帽的组词
草帽
cǎo mào 用麦秆等编成的帽子。式样繁多,夏天多用来遮挡阳光。
草帽的组词: 草的组词 帽的组词
扣帽子
kòu mào zi 解释 ◎ 扣帽子 kòu màozi[label;brand sb.with unwarranted labels;put a label on sb.] 把不好的名目硬加在人头上 他瞪着眼给我扣帽子,说我闹温情。——郭光《仅仅是开始》 引用解释 对人或事不经过科学分析,就轻率地加上不好的名目。 夏衍 《生活、题材、创作》:“一棍子打死的批评,随便给作家扣帽子的批评,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艾青诗选>自序》八:“文痞同样歪曲我的长诗《向太阳》中‘太阳之歌’里的话……都因为他享有乱打棍子、乱扣帽子的自由!”
扣帽子的组词: 扣的组词 帽的组词 子的组词
螺丝帽
luó sī mào 引用解释 螺母的俗称。参见“ 螺母 ”。
螺丝帽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帽的组词
帽子
mào zi 解释 ◎ 帽子 màozi(1) [hat]∶戴在头上保暖、防雨、遮日光或装饰的用品 (2) [brand;label]∶坏名义 扣帽子 (3) [tag]∶比喻罪名或带某种标志的名称 <“机会主义者”这顶帽子一直戴在他的头上> 引用解释 1.戴在头上保暖、防雨、遮日光或装饰的用品。 唐 王建 《宫词》:“未戴柘枝花帽子,两行宫监在帘前。” 唐 寒山 《诗》之二七九:“獮猴罩帽子,学人避风尘。”《宋史·舆服志三》:“后殿早讲,皇帝服帽子、红袍、玉束带。” 元 王恽 《玉堂嘉话》卷一:“ 虎巖 每得一联一咏,即提掷帽於几, 龙山 从旁谓曰:‘不知 李 杜 在下时费多少帽子。’闻者为捧腹。” 2.指罩或套在器物上方,形状与用途似帽子的东西。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我得了一支五彩漆管的铅笔,一端有个橡皮帽子。” 3.指文章开头的引子、套语。 金 王若虚 《文辨》:“ 柳子厚 谓 韩退之 《平淮西碑》犹有帽子头,使己为之,便説用兵伐叛。”《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那折稿起首的帽子是:‘奏为自行检举事。’” 4.指所加的罪名或坏名义。 邹韬奋 《经历》三二:“还有一个最简便的策略,那便是随便替你戴上帽子!这不是夏天的草帽,也不是冬季的呢帽,却是一顶可以陷你入罪的什么派什么党的帽子!”
帽子的组词: 帽的组词 子的组词
乌纱帽
wū shā mào 解释 ◎ 乌纱帽 wūshāmào[black gauze cap;official position] 古代官吏戴的一种帽子,比喻官位 丢乌纱帽 引用解释 1.帽名。 东晋 成帝 时宫官著乌纱帢。 南朝 宋 始有乌纱帽,直至 隋 代均为官服。 唐 初曾贵贱均用,以后各代仍多为官服。《宋书·五行志一》:“ 明帝 初,司徒 建安 王休仁 ……制乌纱帽,反抽帽裙,民间谓之‘司徒状’,京邑翕然相尚。”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乌纱帽》:“ 武德 九年十一月, 太宗 詔曰:‘自今已后,天子服乌纱帽,百官士庶皆同服之。’” 宋 陆游 《探梅》诗:“但判插破乌纱帽,莫记吹落黄金船。”《西游记》第八回附录:“小姐一见 光蕊 人材出众,知是新科状元,心内十分欢喜,就将綉毬抛下,恰打着 光蕊 的乌纱帽。”参阅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厘革》。 2.指官位;领导地位。 明 冯惟敏 《清江引·八不用》曲:“乌纱帽,满京城日日抢,全不在贤愚上……谁是谁非不用讲。”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四章:“﹝ 马之悦 ﹞唯恐掉了乌纱帽,他肯自己把自己往大狱里头推?没那事儿!” 毕方 锺涛 《千重浪》第十二章:“ 洪长岭 点头道:‘来,当然来!摘了我的乌纱帽,还能摘走我干革命的这颗心?!’”
乌纱帽的组词: 乌的组词 纱的组词 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