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的组词
打折扣
dǎ zhé kòu 解释 ◎ 打折扣 dǎ zhékòu(1) [discount on]∶降低商品定价 (2) [fall short of a promise]∶不完全按照预定计划或要求办事 引用解释 1.谓按成降低商品的原定价格。 2.喻减少或者降低事物的数量、质量。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二是对任务打折扣--拖期。” 韦君宜 《忆西榆林》:“五月间,站在柳林边举目一望,那真是一点不打折扣的塞北 江 南。”
打折扣的组词: 打的组词 折的组词 扣的组词
回扣
huí kòu 解释 ◎ 回扣 huíkòu[rebate;return commission] 在收到商品或劳务全部付款后退回其中一部分款项 引用解释 经手采购或代卖主招揽顾客的人向卖主索取的佣钱。此钱是从买主支付的价款中扣出,故称。 吴玉章 《辛亥革命·辛亥三月二十九日的广州起义》:“他不是来买军火的,而是来要回扣的。” 沙汀 《淘金记》十八:“若果按期缴纳,经手人可以取得一笔回扣。”
回扣的组词: 回的组词 扣的组词
克扣
kè kòu 解释 ◎ 克扣 kèkòu[embezzle part of what should be issued] 非法扣减应该发给别人的财物 克扣军饷 引用解释 非法扣减应该发给别人的财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克扣一节,且不要説他;单只领料一层,就是了不得的了。” 老舍 《茶馆》第一幕:“一份钱粮倒叫上头克扣去一大半,咱们也不好过!” 克扣。扣减应该发给别人的财物而据为己有。《中国歌谣资料·太平军快到苏州城》:“ 宦承恩 ,剋扣钱粮米独吞。” 续范亭 《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搜刮 山西 人民的血汗,剋扣 山西 士兵的军饷,做你们少数人的资本。”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这又不是营长的钱,藏着不发,多半是存了克扣军饷的心。”
克扣的组词: 克的组词 扣的组词
扣除
kòu chú 解释 ◎ 扣除 kòuchú[deduct] 减去[总数中的一部分] 税款从薪金中扣除 引用解释 从总额中减去。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工部·京师营造》:“盖内府之侵削,部吏之扣除,与夫匠头之破冒,及至实充经费,所餘亦无多矣。” 清 李渔 《怜香伴·斋访》:“要待冬季廪银出来,方纔扣除得清。” 茹志鹃 《如愿》:“厂里说她不听门警阻拦,擅自离厂,连那二十八天的工钱都扣除了。”
扣除的组词: 扣的组词 除的组词
扣发
kòu fā 解释 ◎ 扣发 kòufā[deprive] 通常指利用职权剥夺某人所拥有或应得的钱物等 扣发一个人的一周工资 引用解释 1.启发;提出意见。《宋书·蔡兴宗传》:“当艰难时,周旋辈无一言相扣发者。” 2.截留全部或部分不发。如:扣发奖金。
扣发的组词: 扣的组词 发的组词
扣留
kòu liú 解释 ◎ 扣留 kòuliú[detain;arrest] 用强制手段把人或财物留住不放 扣留一个有犯罪嫌疑的人 引用解释 1.截留;保留。《清会典·吏部·汉员铨辽》:“无论请补之员,查照京员之例,概不准其扣留。”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二章第三节:“我在上面虽然略略地透露了一些,但我故意地把真实的原因扣留着没有说出来。” 2.用强制手段把人或物留下。 鲁迅 《<二心集>序言》:“《语丝》和《奔流》,则常遭邮局的扣留,地方的禁止,到底也还是敷衍不下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六章:“他们扣留了 吴中军 ,撕了你的亲笔书信,十分无情无义。”
扣留的组词: 扣的组词 留的组词
扣帽子
kòu mào zi 解释 ◎ 扣帽子 kòu màozi[label;brand sb.with unwarranted labels;put a label on sb.] 把不好的名目硬加在人头上 他瞪着眼给我扣帽子,说我闹温情。——郭光《仅仅是开始》 引用解释 对人或事不经过科学分析,就轻率地加上不好的名目。 夏衍 《生活、题材、创作》:“一棍子打死的批评,随便给作家扣帽子的批评,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艾青诗选>自序》八:“文痞同样歪曲我的长诗《向太阳》中‘太阳之歌’里的话……都因为他享有乱打棍子、乱扣帽子的自由!”
扣帽子的组词: 扣的组词 帽的组词 子的组词
扣球
kòu qiú 解释 ◎ 扣球 kòuqiú[spike;smash] 将排球以锐角猛击入对方场地
扣球的组词: 扣的组词 球的组词
扣人心弦
kòu rén xīn xián 解释 ◎ 扣人心弦 kòurén-xīnxián[exciting;soul-stirring;thrilling] 形容感染力很强的事物使人心情无法平静 引用解释 激动人的心灵。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七章:“据说这人最不爱讲话,但那天的几句话,却是那样扣人心弦,感动得自己当时流下了眼泪。” 秦牧 《花城·古董》:“那种景象多么扣人心弦!”
扣杀
kòu shā 解释 ◎ 扣杀 kòushā[smash(the ball)] 比喻从极高位猛力叩打(如乒乓球、网球、羽毛球) 引用解释 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术语。谓猛烈攻击,使对方难以还手的动作。《体育报》1983.5.21:“她虽然不一定直接得分,但却为爆发力好、扣杀凌厉凶狠、命中率高的 沉剑萍 不断创造得分机会。”
扣杀的组词: 扣的组词 杀的组词
扣押
kòu yā 解释 ◎ 扣押 kòuyā(1) [detain;hold in custody]∶拘禁或扣留 被警察扣押的人 (2) [withhold]∶扣留、压下[信件、材料等]不发出 扣压稿件 (3) [distrain;impound]∶依法没收或占有 扣押迷路的牛 引用解释 拘禁;扣留。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真后悔当初他在 长安 的时候,没有扣押住他。” 张书绅 《正气歌》:“这封信是一九六九年一月九日晚写的,但是没有寄出来,被非法扣押。”
扣押的组词: 扣的组词 押的组词
扣压
kòu yā 引用解释 截留搁置。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一:“内外诸衙门的报告,有对自己不利的也就扣压下来。”
扣压的组词: 扣的组词 压的组词
扣子
kòu zi 解释 ◎ 扣子 kòuzi(1) [button]∶纽扣 衣服上掉了一个扣子 (2) [knot]∶指缠绕、圈结、弯曲、拴系的结子 打了扣子的细绳子 (3) [buckle]∶皮带上的扣环 引用解释 亦称“ 扣儿 ”。 1.条状物打成的结。《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还怕他挣开了绳头儿,又把西边窗欞上那根空绳子解下来,十字八道的背了几个死扣儿。” 2.纽扣。 曹禺 《日出》第四幕:“ 张乔治 走出来,穿着最讲究的西服,领带散着,背心的扣子没有扣好。” 卞之琳 《翻一个浪头·从乡村出发》诗:“他们掉一颗扣子,我们抢着缝好。” 3.预设的圈套。《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 邓九公 是昨日合老爷搭就的伏地扣子。” 4.比喻心里的疙瘩或嫌隙。《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只是他心里的劲儿一时背住扣子了,转不过磨盘儿来。”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看,你还是没解开扣儿!” 5.章回小说或说书在最紧张、热闹时突然停顿的关节处。又称关子。 赵树理 《<三里湾>写作前后》三:“评书的作者和艺人,常用说到紧要关头停下来的办法来挽留他们的听众……叫做‘扣子’,是根据听书人以听故事为主要目的的心理生出来的办法。”
扣子的组词: 扣的组词 子的组词
纽扣
niǔ kòu 解释 ◎ 纽扣 niǔkòu[button] 衣服上用来扣合的球状或片状小物件 引用解释 套入纽襻把衣服等扣合起来的小形球状物或片状物。 元 关汉卿 《调风月》第二折:“直到个天昏地黑,不肯更换衣袂;把兔胡解开,纽扣相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他﹞把脖子里的纽扣扣上,风纪扣也扣好。”
纽扣的组词: 纽的组词 扣的组词
七折八扣
qī zhé bā kòu 解释 ◎ 七折八扣 qīzhé-bākòu(1) [not pay up full amount]∶付款不十足 (2) [be discounted many times]∶多次打折扣 (3) [big discounts]∶大的折扣 引用解释 形容不按十足计算,折扣很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这里的客店钱,就拿两块洋钱出来,由得他七折八扣的勉强用了。”《十月》1981年第3期:“对他的话我从来都打七折八扣,这次我打了十分折扣。”
折扣
zhé kòu 解释 ◎ 折扣 zhékòu[discount] 买卖货物时按原价的若干成计价,如按九成,叫九折或九扣 以汇票的折扣动用银行的基金 引用解释 买卖货时,照原标价减去的成数。 何刚德 《春明梦录》卷下:“京仓米既坏,京官领米不能挑剔,只付与米舖打折扣而已。”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白白的米换不到白白的现洋钱,好像又被他们打了个折扣,怪不舒服。”亦借指短缺,减少。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餘十八部,不能折扣矣。”
折扣的组词: 折的组词 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