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的组词
回忆
huí yì 解释 ◎ 回忆 huíyì(1) [recall;call to mind the past]∶想过去的事 回忆对比 (2) [think about]∶回想;反省 使我能够怀着柔情回忆她的忠贞 (3) [remember]∶运用或拥有记忆力 给他时间去回忆 ◎ 回忆 huíyì(1) [recollection]∶回想起的事物 痛苦的回忆 (2) [memory]∶记忆起来的事情的内容 对意大利夏天的美好回忆 引用解释 回想。 明 吕大器 《泊略阳下滩》诗:“回忆垂阴处,森森俯大川。” 清 刘大櫆 《程易田诗序》:“回忆独居时,虽无所乐,而亦非有不乐也。”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十二)》:“收到第一篇《彼得斐行状》时,很引起我青年时的回忆,因为他是我那时所敬仰的诗人。” 回想。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高侍郎》:“迴忆五十年中,功名官职,都如嚼蜡。” 清 蒋士铨 《雷门吟》:“迴忆七龄时,兄子同病疡。”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四章:“迴忆垂髫,恍如隔世。”
回忆的组词: 回的组词 忆的组词
回忆录
huí yì lù 解释 ◎ 回忆录 huíyìlù(1) [commentaries;reminiscence]∶关于一系列事件的记录,通常由参加者所写而不像历史那样拘于形式和完备 凯撒的《高卢战争回忆录》 (2) [memoir;recollection]∶一种自传体描述,其口吻常闲逸而亲切、注意的焦点通常在作者所知的人物、事件或时代上
回忆录的组词: 回的组词 忆的组词 录的组词
记忆
jì yì 解释 ◎ 记忆 jìyì(1) [memory;remember;bear in mind] (2) 记住或想起 训练记忆的课程 (3) 过去的事物留在脑中的印象 记忆所得者。——蔡元培《图画》 视觉记忆 引用解释 1.记得;不忘。《人仙经》:“我父 毘沙门天王 ,迴还本宫,为我宣説,我悉记忆,无所忘失。”《隋书·儒林传·何妥》:“臣少好音律,留意管絃,年虽耆老,颇皆记忆。” 丁玲 《自杀日记》:“谁能把谁记忆到好久!” 2.对过去事物的印象。《关尹子·五鉴》:“譬犹昔游再到,记忆宛然。” 元 刘因 《有客》诗:“门前有客通名姓,一别十年记忆无。”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饮鬼浆》:“我方饮时,为一犬过,踣而失汤,遂不饮而过,是以记忆了了。” 老舍 《柳屯的》:“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似乎没有失败过。” 3.记性,记忆力。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 大夯 看出他得了脑震荡,尽管恢复了知觉,但是记忆并未恢复。” 刘绍棠 《鹧鸪天》:“你的记忆真好。” 4.回忆;回想。 清 洪昇 《长生殿·闻乐》:“不免召他梦魂重听此曲,使其醒来记忆,谱入管弦。” 箫军 《五月的矿山》第三章:“ 鲁东山 从他那特征的亮亮的大额头,陡然记忆起来了,他底名字叫 秦二贵 。” 丁玲 《梦珂》:“于是便又去记忆那女伶的名字,但总记不起。”
记忆的组词: 记的组词 忆的组词
记忆力
jì yì lì 解释 ◎ 记忆力 jìyìlì[memory;facaulty of memory] 能够记住事物形象或事情经过的能力 记忆力很强 引用解释 记住事物的形象或事情的经过的能力。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三:“过了这几分钟,我就失了记忆力了。” 孙犁 《澹定集·<善闇室纪年>摘抄》:“表姐幼年丧母,由我母亲抚养成人,帮母亲做活做饭,并不认识字。但记忆力很好。”
记忆力的组词: 记的组词 忆的组词 力的组词
记忆犹新
jì yì yóu xīn 解释 ◎ 记忆犹新 jìyì-yóuxīn[remain fresh in one’s memory;be still green in one's consciousness;remember vividly] 某事留在脑海中的印象很深刻,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犹如刚发生的一样
追忆
zhuī yì 解释 ◎ 追忆 zhuīyì[recollect;look back;recall] 回忆往事 追忆欢乐的少年生活 引用解释 回忆;回想。 南朝 宋 鲍照 《赠傅都曹别》诗:“追忆栖宿时,声容满心耳。”《南史·蔡景历传》:“及 吴明彻 败,帝追忆 景歷 前言,即日追还,以为征南 鄱阳王 諮议。” 清 纳兰性德 《采桑子》词:“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 茅盾 《有志者》:“过去的追忆,似乎毕竟也还甜蜜。”
追忆的组词: 追的组词 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