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的组词
恍忽
huǎng hū 引用解释 见“ 恍惚 ”。
恍忽的组词: 恍的组词 忽的组词
忽地
hū dì 解释 ◎ 忽地 hūde[suddenly] 忽然;突然 灯忽地灭了 引用解释 亦作“ 忽的 ”。 忽然;突然。 唐 王建 《华清宫前柳》诗:“杨柳宫前忽地春,在先惊动探春人。” 元 无名氏 《神奴儿》第二折:“天色寒,风力冷,夜迢迢,星耿耿,忽的阴,忽的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 何太尊 到了此时,人急生智,忽的一下……便装起疯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 周仆 忽地想起了什么,把 老模范 拉到一边悄声地问。”
忽地的组词: 忽的组词 地的组词
忽而
hū ér 解释 ◎ 忽而 hū’ér(1) [now…,now…] (2) 变化迅速,出乎意料 昨天还很热,今天忽而冷起来了 (3) 不断交替出现 早晨天上的云霞彩色幻变,忽而红,忽而白,忽而橙或紫 引用解释 1.忽然。《楚辞·九歌·少司命》:“荷衣兮蕙带,儵而来兮忽而逝。”《汉书·五行志中之上》:“还过 枳道 ,见物如仓狗,橶 高后 掖,忽而不见。”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一天我忽而记起在 东京 开同乡会的旧事。” 2.一会儿。《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连嘴説,带手比,忽而嚷,忽而笑的,向众人説了一遍。” 茅盾 《子夜》十二:“他的心忽而卜卜地跳得很兴奋,忽而又像死了似的一动不动。” 3.假使;倘或。《敦煌变文集·秋胡变文》:“忽而一朝夫至,遣妾将何申吐?” 蒋礼鸿 通释:“这都是假使 秋胡 回来的意思。”
忽而的组词: 忽的组词 而的组词
忽略
hū lüè 解释 ◎ 忽略 hūlüè[neglect;overlook] 疏忽,不在意;没注意到 一些很有意义的论点被忽略了 引用解释 1.疏忽;不在意。《汉书·王莽传下》:“朝廷忽略,不輒督责,遂至延曼连州。”《三国志·吴志·周泰传》:“ 策 讨六县山贼, 权 住 宣城 ,使士自卫,不能千人,意尚忽略,不治围落,而山贼卒至。”《朱子语类》卷九三:“盖通书人多忽略,不曾考究。” 清 李渔 《怜香伴·搜挟》:“今日务要加严,不可仍前忽略。” 朱自清 《<文心>序》:“读的方面,往往只注重思想的获得,而忽略语汇的扩展。” 2.轻视。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袁宏 始作《东征赋》,都不道 陶公 。 胡奴 诱之狭室中,临以白刃,曰:‘先公勋业如是,君作《东征赋》,云何相忽略?’”《隋书·文学传·王胄》:“ 胄 性疏率不伦,自恃才大,鬱鬱於薄宦,每负气陵傲,忽略时人。”
忽略的组词: 忽的组词 略的组词
忽然
hū rán 解释 ◎ 忽然 hūrán[suddenly]∶突然地,动作、行为的发生或情况的变化来得迅速又出乎意料地 忽然抚尺一下。——《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天气忽然冷了起来 引用解释 1.不经心,忽略。《墨子·天志上》:“然而天下之士君子之於天也,忽然不知以相儆戒,此我所以知天下士君子知小而不知大也。”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上》:“人情不能无懈怠,或忽然不察其非而从之……其为害深矣。”《汉书·刘向传》:“如忽然用之,此天地之所以先戒,灾异之所以重至者也。” 2.俄顷,一会儿。《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忽然而已。” 清 张岱 《西湖梦寻·灵隐寺》:“及余饭后出寺门,见有千餘人蜂拥而来,肩上担米,顷刻上廪,斗斛无声,忽然竟去。” 3.突然。《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长桑君 ﹞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 扁鹊 。忽然不见,殆非人也。”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须臾,胡僧忽然自倒,若为所击者,便不復苏。”《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 景清 送出房门,忽然想起一事。” 柔石 《二月》九:“怎样你今夜忽然有酒兴呢?” 4.偶然。 汉 贾谊 《鵩鸟赋》:“忽然为人兮,何足控摶;化为异物兮,又何足患!” 唐 韩愈 《答杨子书》:“又尝服 宰予 之诫,故未敢决然挹,亦不敢忽然忘也。” 宋 苏轼 《戏作陈孟公诗》:“忽然载酒从陋巷,为爱 扬雄 作酒箴。” 清 吴伟业 《吴门遇刘雪舫》诗:“忽然语笑合,与我谈生平。” 5.恍惚;不明貌。《淮南子·原道训》:“解车休马,罢酒彻乐,心忽然若有所丧,悵然若有所忘也。”《隶释·汉绥民校尉熊君碑》:“昊天忽然,枕荣终祐,丧我良则,国失良辅。” 6.尽;死。《后汉书·文苑传下·赵壹》:“﹝ 壹 ﹞曰:‘窃伏 西州 ,承高风旧矣,乃今方遇而忽然,柰何命也!’因举声哭,门下惊,皆奔入满侧。” 李贤 注:“忽然,谓死也。” 7.假如;倘或。《敦煌变文集·捉季布传文》:“若是生人须早语,忽然是鬼奔丘坟。”《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忽然分寸差殊,手下身当依法。” 蒋礼鸿 通释:“忽然,假使,倘或。”
忽然的组词: 忽的组词 然的组词
忽视
hū shì 解释 ◎ 忽视 hūshì[neglect;ignore;pay no regard to;fail to recognize] 不重视 忽视了学生们的真正需要 引用解释 不重视;不注意。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仁智等殿宫》:“虽自命清流,忽视 武英 ,不屑与称僚寀,而时论不谓然。”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授曲》:“独有必不可少之一事,较阴阳平仄为稍难,又不得因其难而忽视者。”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这个非常重要的文学手段。”
忽视的组词: 忽的组词 视的组词
疏忽
shū hū 解释 ◎ 疏忽 shūhu[carelessness;overlook] 粗心大意 疏忽就可能造成事故 引用解释 亦作“疎忽”。 1.忽略;不留意。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元史》:“《元史》之成,虽不出於一时一人,而 宋 ( 宋濂 ) 王 ( 王禕 )二公与 赵君 ( 赵壎 ),亦难免於疏忽之咎矣。”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五:“他只觉得这是一个关键,却因自己的疏忽而轻轻滑过了。” 2.轻率;随便。 清 冯桂芬 《潘母张太夫人墓志铭》:“刑官关係人命,勿恃律例熟,疏忽致貽悔。” 清 钮琇 《觚賸·观人之法》:“盖人未有意气傲慢,举动疎忽,而能成大器、享大名者也。”《红楼梦》第五五回:“众媳妇们方慢慢的安分回事,不敢如先前轻慢疏忽了。”
疏忽的组词: 疏的组词 忽的组词
倏忽
shū hū 解释 ◎ 倏忽 shūhū(1) [quickly]∶很快地 倏忽往来,莫知其方。——《吕氏春秋·决胜》 倏忽已三年 (2) [i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忽然 倏忽之间 引用解释 亦作“倐忽”。 1.顷刻。指极短的时间。《战国策·楚策四》:“﹝黄雀﹞昼游乎茂树,夕调乎酸醎,倏忽之间,坠於公子之手。”《淮南子·脩务训》:“且夫精神滑淖纤微,倏忽变化,与物推移。” 元 汤式 《天香引·友人客寄南闽情缘婘恋代书此适意云》曲之五:“好光景须臾,美姻缘倏忽,热恩爱逡巡。”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他走进一条小胡同里,倏忽不见了。” 2.形容时间迅速流逝。 唐 杜甫 《百忧集行》:“即今倏忽已五十,坐卧只多少行立。” 宋 叶适 《赠祈雨妙阇黎》诗:“雨慳水澁从季秋,倏忽春半河断流。”《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父母爱惜他真个如珠似玉,倏忽已是十九岁。” 清 孙枝蔚 《忆昔篇寄示燕穀仪三子》:“倐忽二十餘,海水桑田泻。” 3.形容行动急速。《魏书·高闾传》:“是以古人伐北方,攘其侵掠而已。歷代为边患者,良以倏忽无常故也。”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技女自绳端躡足而上,往来倐忽,望若飞仙。”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林中有黑气数团,往来倏忽,夜行者遇之輒迷。”
倏忽的组词: 倏的组词 忽的组词
疏忽大意
shū hū dà yì 解释 ◎ 疏忽大意 shūhu-dàyì[neglectful] 经常不集中注意力的,粗心的 告诉护士,手术中万万不可疏忽大意
玩忽职守
wán hū zhí shǒu 解释 ◎ 玩忽职守 wánhū-zhíshǒu(1) [malpractice;dereliction of duty]∶由于工作疏忽而对他人或公众造成损害的行为 (2) [misprision] ∶担任公职的官员的胡作非为或管理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