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的组词
怠工
dài gōng 解释 ◎ 怠工 dàigōng[slow down;go slow] 故意不积极工作,使工作效率降低 引用解释 有意地不积极工作。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老工程师在铁道局办事,屡次怠工。” 张天翼 《华威先生》:“每个工作人员不能够怠工。而是相反,要加紧工作。” 张天民 《创业》第一章:“好,用工人护矿队的名义告诉他们:听候接管。保护有功者奖,怠工破坏者罚。”
怠工的组词: 怠的组词 工的组词
怠慢
dài màn 解释 ◎ 怠慢 dàimàn(1) [cold-shoulder;slight;ignore deliberately]∶淡漠;不恭敬 这个客是怠慢不得的。——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2) [I’m afraid I have been a poor host]∶套话,表示招待不周到 (3) [idle and dissolute]∶怠惰放荡 二人怠慢军法,吾故斩之。——《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 怠嫚 ”。 1.懈怠轻忽。《周礼·春官·小胥》:“廵舞列而挞其怠慢者。”《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论》:“尽忠益时者虽讎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七国春秋平话》卷中:“汝等有功者赏,怠慢者斩!”《明史·外国传八·鞑靼》:“我边关守臣,因循怠慢,城堡不修,甲仗不利。”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四章:“ 崔大宝 一点也不敢怠慢,他很快地捡来了两箱机枪弹。” 2.轻慢不敬,冷淡。《汉书·郊祀志上》:“始未尝不肃祇,后稍怠嫚也。” 汉 刘向 《列女传·有虞二妃》:“不以天子之女故而骄盈怠嫚。”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得赦》:“诸大夫皆当以客礼事之,不可怠慢。” 茅盾 《子夜》四:“不过到底是 吴荪甫 的嫡亲舅父,在礼貌上 费小胡子 是不敢怠慢的。” 3.待客失礼的谦词。《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夫人暂住数日不妨,只怕家寒怠慢,思量别的亲戚再去投奔。”《西游记》第三六回:“ 三藏 称谢道:‘老院主,打搅寳山了。’僧主道:‘不敢,不敢。怠慢,怠慢。’”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三:“ 韦克 侄,今天多有怠慢。”
怠慢的组词: 怠的组词 慢的组词
倦怠
juàn dài 解释 ◎ 倦怠 juàndài[languid] 疲乏懈怠,厌倦懈怠;疲劳困倦 引用解释 疲乏懈怠,厌倦懈怠。《礼记·礼器》:“ 季氏 祭,逮闇而祭。日不足,继之以烛,虽有强力之容,肃敬之心,皆倦怠矣。”《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老嫗听见,只做不知,毫无倦怠。”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兴奋以后的倦怠与熟习以后的玩忽终于出现了。”
倦怠的组词: 倦的组词 怠的组词
懒怠
lǎn dài 解释 ◎ 懒怠 lǎndài(1) [lazy; slothful]∶懒惰 (2) [indolent]∶不愿做,没兴趣 这两天身体不好,话也懒怠说了 引用解释 1.犹懒惰。 宋 苏轼 《与钱世雄书》:“久不奉书。盖无便,亦懒怠之罪。”《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第二件,要早起晏息,不许贪眠、懒怠、偷工。” 刘半农 《敲冰》:“懒怠者说:‘朋友,歇歇罢!何苦来?’” 2.萎靡不振。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结婚,身体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3.不想做,没兴趣。《红楼梦》第八一回:“ 贾母 道:‘你问你太太去,我懒怠説。’”《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幸亏钦差不懂得英文的,虽然使馆里逐日亦有洋报送来,他也懒怠叫翻译去翻。” 嬾怠:疏懒散漫;不振作。 清 曾国藩 《答刘孟容书》:“性本嬾怠,然或施於人人,岂谓施诸吾子?”《花月痕》第八回:“﹝ 痴珠 ﹞二十一夜赶到 潼关 ,便神思嬾怠,不思饮食。”一本作“ 懒怠 ”。
懒怠的组词: 懒的组词 怠的组词
懈怠
xiè dài 解释 ◎ 懈怠 xièdài[slack;sluggish] 松懈懒惰 学习上不可懈怠 引用解释 1.松懈懒散。《吴子·论将》:“停久不移,将士懈怠,其军不备,可潜而袭。” 唐 薛调 《无双传》:“ 仙客 闻之,心气俱丧,达旦不寐,恐舅氏之见弃也。然奉事不敢懈怠。”《三国演义》第七十回:“ 夏侯尚 、 韩尚 二将连日见关上不出,尽皆懈怠。”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七九》:“我其实毫不懈怠,一面发牢骚,一面编好《华盖集续编》。” 2.怠慢不敬。《儿女英雄传》第二回:“﹝门上家人﹞又从中説了些懈怠话,那河臺心里更觉得是 安老爷 瞧他不起,又加上了三分不受用。”
懈怠的组词: 懈的组词 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