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的组词
懒怠
lǎn dài 解释 ◎ 懒怠 lǎndài(1) [lazy; slothful]∶懒惰 (2) [indolent]∶不愿做,没兴趣 这两天身体不好,话也懒怠说了 引用解释 1.犹懒惰。 宋 苏轼 《与钱世雄书》:“久不奉书。盖无便,亦懒怠之罪。”《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第二件,要早起晏息,不许贪眠、懒怠、偷工。” 刘半农 《敲冰》:“懒怠者说:‘朋友,歇歇罢!何苦来?’” 2.萎靡不振。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结婚,身体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3.不想做,没兴趣。《红楼梦》第八一回:“ 贾母 道:‘你问你太太去,我懒怠説。’”《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幸亏钦差不懂得英文的,虽然使馆里逐日亦有洋报送来,他也懒怠叫翻译去翻。” 嬾怠:疏懒散漫;不振作。 清 曾国藩 《答刘孟容书》:“性本嬾怠,然或施於人人,岂谓施诸吾子?”《花月痕》第八回:“﹝ 痴珠 ﹞二十一夜赶到 潼关 ,便神思嬾怠,不思饮食。”一本作“ 懒怠 ”。
懒怠的组词: 懒的组词 怠的组词
懒得
lǎn de 解释 ◎ 懒得 lǎnde[not disposed or too tired to do anything] 不愿意;厌恶 懒得和他打招呼 引用解释 不想,不情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四回:“我本来怕理这等事,也懒得理。” 张天翼 《菩萨的威力》:“信钱我懒得还你们。”
懒得的组词: 懒的组词 得的组词
懒惰
lǎn duò 解释 ◎ 懒惰 lǎnduò(1) [lazy;slothful]∶偷懒;不喜欢费体力或脑力 有天赋却懒惰的艺术家 (2) [indolent]∶不勤快 这对懒惰的作家是个刺激 引用解释 亦作“懒嫷”。偷懒,不勤快。 晋 陶潜 《责子》诗:“ 阿野 已二八,懒惰故无匹。”《朱子语类》卷一○七:“先生病中应接不倦。左右请少节之,先生厉声曰:‘你懒惰,教我也懒惰。’” 元 王晔 《桃花女》楔子:“此人勤谨老实,又不懒惰,又不偷盗。” 清 孙枝蔚 《忆儿行赠韩叔夜》:“良朋盛会无几日,相寻那许更懒媠。” 冰心 《往事二》七:“我自然不能再懒惰,至少也须敷衍敷衍。” 嬾惰:亦作“孏惰”。不勤快;懒散。《宋书·袁豹传》:“嬾惰无所容,力田有所望,力者欣而惰者惧,则穡人劝矣。” 唐 杜甫 《示从孙济》诗:“阿翁嬾惰久,觉儿行步奔。”一本作“ 懒惰 ”。 严复 《以渔洋精华录寄琥唐山春榆侍郎有诗见述率赋奉答》:“文书引睡睡復醒,万事不理任孏惰。”
懒惰的组词: 懒的组词 惰的组词
懒汉
lǎn hàn 解释 ◎ 懒汉 lǎnhàn[sluggard; idler] 懒惰的人 懒汉多的国家 叫干什么才干什么的思想和行动上的懒汉们 引用解释 懒惰的人。 谢觉哉 《人造“鹊桥”》:“人造‘鹊桥’,打破‘天河’的阻碍。这道桥当然不是为懒汉造的,而是为热爱劳动、热爱工作像 牛郎 、 织女 一样的人民造的。”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五章:“ 朱全 、 刘有威 ……等等,还有一些不三不四的旧兵痞和懒汉,总共二十多人,懒洋洋地走到高墩子旁边。”
懒汉的组词: 懒的组词 汉的组词
懒散
lǎn sǎn 解释 ◎ 懒散 lǎnsǎn[indolent;sluggish;negligent] 懒惰散漫 令人懒散的夏天 引用解释 1.懒惰散漫。有时亦指不热心于世事。 宋 苏轼 《徐大正闲轩》诗:“君看 东坡翁 ,懒散谁比数;形骸堕醉梦,生事委尘土。”《朱子语类》卷七六:“吉凶未定时,人自意思懒散,不肯做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草野之人懒散,不欲驰书京国,然此怀则尝在左右也。”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文学》是我托书店寄的。由我自办,就怕懒散而常有迟误。” 2.引申为不认真,不放在心上。《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那医家初时来看,定説能医,连病人服药也有些兴头,到后来不见功效,渐渐的懒散了。” 嬾散:怠惰散漫。 金 王渥 《游蓝田》诗:“蹇予嬾散本真性,临水登山此生足。” 明 焦竑 《焦氏笔乘·宏甫书高尚册后》:“且吾闻 宏甫氏 ,嬾散不事生产作业。” 清 许光治 《天净沙》曲:“老渔归也,春来嬾散生涯。”
懒散的组词: 懒的组词 散的组词
懒洋洋
lǎn yáng yáng 引用解释 慵懒貌;精神不振貌。 巴金 《秋》一:“‘是,我去就是了。’ 觉新 懒洋洋地说。” 冰心 《三年》:“湖柳,被水熏的被风吹的也醉了,懒洋洋的不时刮起几丝长条来,又困倦的垂下了。”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 周仆 哼了一声,拾起筷子懒洋洋地吃着。”
懒洋洋的组词: 懒的组词 洋的组词
偷懒
tōu lǎn 解释 ◎ 偷懒 tōulǎn[slug;be lazy;loaf on the job] 贪安逸、图省事或有意逃避应干的事(如睡懒觉) 引用解释 贪安逸,图省事,逃避应干的事。《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宋金 自此朝夕小心,辛勤做活,并不偷懒。”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邮政·喂养》:“每有马夫偷懒贪眠,至睡时将草料满倾槽内,以省半夜之起。” 老舍 《骆驼祥子》五:“就是赁来的车,他也不偷懒,永远给人家收拾得干干净净。”
偷懒的组词: 偷的组词 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