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的组词
惰性
duò xìng 解释 ◎ 惰性 duòxìng[inertia] 不易改变的落后习性;不想改变老做法、老方式的倾向 ◎ 惰性 duòxìng[inert] 某些物质不易跟其他物质化合的性质 惰性元素 惰性气体 引用解释 1.不易改变的落后习性。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二:“ 中国 社会组织,有几千年惰性化的(历史学上又谓之迟缓律)经济现象做他的基础。” 郭沫若 《蒲剑集·青年哟,人类的春天》:“但要从那种结局中把自己救起来,须得彻底反抗那种摧残文化的暴力,同时并须克服自己内心的苟且偷安、甘为顺奴的那种惰性。” 2.化学名词。物质不易跟其他元素或化合物化合的性质。如高岭土、炭末就是惰性物质。 3.物理学名词。又称惯性。即物体未受外力时静者恒静动者恒动的性质。
惰性的组词: 惰的组词 性的组词
懒惰
lǎn duò 解释 ◎ 懒惰 lǎnduò(1) [lazy;slothful]∶偷懒;不喜欢费体力或脑力 有天赋却懒惰的艺术家 (2) [indolent]∶不勤快 这对懒惰的作家是个刺激 引用解释 亦作“懒嫷”。偷懒,不勤快。 晋 陶潜 《责子》诗:“ 阿野 已二八,懒惰故无匹。”《朱子语类》卷一○七:“先生病中应接不倦。左右请少节之,先生厉声曰:‘你懒惰,教我也懒惰。’” 元 王晔 《桃花女》楔子:“此人勤谨老实,又不懒惰,又不偷盗。” 清 孙枝蔚 《忆儿行赠韩叔夜》:“良朋盛会无几日,相寻那许更懒媠。” 冰心 《往事二》七:“我自然不能再懒惰,至少也须敷衍敷衍。” 嬾惰:亦作“孏惰”。不勤快;懒散。《宋书·袁豹传》:“嬾惰无所容,力田有所望,力者欣而惰者惧,则穡人劝矣。” 唐 杜甫 《示从孙济》诗:“阿翁嬾惰久,觉儿行步奔。”一本作“ 懒惰 ”。 严复 《以渔洋精华录寄琥唐山春榆侍郎有诗见述率赋奉答》:“文书引睡睡復醒,万事不理任孏惰。”
懒惰的组词: 懒的组词 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