惶的组词
惶惶
huáng huáng 解释 ◎ 惶惶 huánghuáng(1) [on tenterhooks;in a state of anxiety] 恐惧不安貌 人心惶惶 惶惶不可终日(形容非常惊恐,连一天都过不下去) (2) 也作“皇皇” 引用解释 1.恐惧不安貌。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帝曰:‘卿面何以汗?’ 毓 对曰:‘战战惶惶,汗出如浆。’” 唐 柳宗元 《与杨诲之第二书》:“至 永州 七年矣,蚤夜惶惶,追思咎过。” 清 曾国藩 《母弟温甫哀词》:“人心惶惶,讹言一夕数惊。”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我三天不上办公厅,弄得厅里有点人心惶惶起来。” 2.匆遽。 宋 欧阳修 《记旧本韩文后》:“ 孔 孟 惶惶於一时,而师法於千万世。” 鲁迅 《集外集·关于<关于红笑>》:“同一著作有几种译本,又何必如此惶惶上诉。”
惶惶的组词: 惶的组词
惶惑
huáng huò 解释 ◎ 惶惑 huánghuò[perplexed] 惶恐疑惑 惶惑不解 引用解释 1.疑惧;疑惑。 汉 刘向 《九叹·思古》:“閔先嗣之中絶兮,心惶惑而自悲。” 唐 白行简 《李娃传》:“生惶惑发狂,罔至所措。” 明 张居正 《答贾春宇计俺酋死言边事》:“今日之事,惟当镇静处之,随机应之,勿过为张皇,轻意举动,致令众情惶惑,兴起事端也。” 巴金 《秋》二二:“ 周伯涛 站在房里惶惑地往四面看,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才好。” 2.犹蛊惑。《元典章新集·刑部·杂禁》:“其庙祝师巫之徒,或呼太保,或呼总管,妄自尊大,称为生神,惶惑民众。”《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预备立宪之满州》:“彼自居于政党者,方且执‘立宪宜以要求’之讆言,惶惑群众。”
惶惑的组词: 惶的组词 惑的组词
惶恐
huáng kǒng 解释 ◎ 惶恐 huángkǒng[terrified] 惶惧惊恐 惶恐饮药而死。——《汉书·李广苏建传》 惶恐滩头说惶恐。——宋· 文天祥《过零丁洋》 引用解释 1.恐惧,惊慌。《史记·万石张叔列传》:“ 建 为郎中令,书奏事,事下, 建 读之,曰:‘误书!马者与尾当五,今乃四,不足一。上谴死矣!’甚惶恐。”《北史·长孙俭传》:“客人惶恐不敢仰视。” 沙汀 《凶手》:“当那青年走近他时,一种惶恐的颤栗,便又立刻通过他全身了。” 2.惭愧、难为情。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説也惶恐,因为贫难,无以度日,要寻我妹子讨些盘缠使用。”《三国演义》第六回:“ 术 惶恐无言,命斩进谗之人,以谢 孙坚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那 李员外 也自知惶恐,不去叫他。”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四:“我是尽量地领教了各方面的朋友们的意见,使我感觉着有点惶恐的。” 3.表示谦恭的用语。《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庚子,定太子见三师仪:……其与三师书,前后称名‘惶恐’。” 宋 曾巩 《答孙都官书》:“盛编尚且借观,而先以此谢。惶恐,惶恐。不宣。” 宋 苏轼 《与人书》之二:“辱示长笺,词旨过重,适少冗迫,来使不敢久稽,未及占词为答,想知照未甚讶也。惶恐,惶恐!”
惶恐的组词: 惶的组词 恐的组词
惊惶
jīng huáng 引用解释 亦作“ 惊皇 ”。 震惊惶恐;惊慌。《吕氏春秋·明理》:“有豕生狗。国有此物,其主不知惊惶亟革,上帝降祸,凶灾必亟。” 唐 韩愈 《为裴相公让官表》:“承命惊惶,魂爽飞越。”《宣和遗事》后集:“帝终日下拜,又饮食不进,惊皇不安。” 清 吴伟业 《遇南厢园叟感赋八十韵》:“从头诉兵火,眼见尤悲愴。大军从北来,百姓闻惊惶。” 冰心 《南归》:“ 藻 站在床前,眼光中露出无限的惊惶:‘你又病了?’”
惊惶的组词: 惊的组词 惶的组词
惊惶失措
jīng huáng shī cuò 引用解释 因惊慌而举止失常,不知所措。《北齐书·元暉业传》:“ 孝友 临刑,惊惶失措, 暉业 神色自若。”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韩生》:“家唯孀母并一姊,闻之,惊惶失措,急至阁,抚尸大慟。” 吴晗 《灯下集·谈曹操》:“ 曹操 死, 青州 军惊惶失措,以为天下又要大乱了。”
人心惶惶
rén xīn huáng huáng 引用解释 亦作“ 人心皇皇 ”。 人们内心惊恐不安。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但一月无君,人心皇皇,每日议立议迎,全无成説。”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七:“一时人心惶惶,谣言四起。”
人心惶惶的组词: 人的组词 心的组词 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