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的组词
颠扑不破
diān pū bù pò 解释 ◎ 颠扑不破 diānpūbùpò[solid;irrefutable;mconstrovertible;indisputable;unbreakable] 怎么摔打都不会破。比喻理论正确,不能推翻 伊川“性即理也”四字,颠扑不破。——《朱子全书·性理》 引用解释 无论怎样摔打都不破。比喻言论、学说牢固可靠,不可推翻、驳倒。《朱子语类》卷五:“ 伊川 ( 程颐 )‘性即理也’, 横渠 ( 张载 )‘心统性情’二句,颠扑不破!”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对联》:“ 潮州 双忠祠 祀 张 ( 张巡 ) 许 ( 许远 )二公,对云:‘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本色语颠扑不破。”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干部与待遇(二)》:“‘干部决定一切’这是句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亦作“ 颠扑不磨 ”。《东欧女豪杰》第三回:“这样説来,那个平民主义,正是战则必胜的公理,你不信,试看将来不远的,便应有一个穷源反本,颠扑不磨的定论。”
反扑
fǎn pū 解释 ◎ 反扑 fǎnpū[launch counterattacks to retrieve lost ground;pounce on sb. again after being beaten off] 被打退后又扑过来 引用解释 1.回击。 巴金 《军长的心》:“打退敌人的三次反扑,也不过花了四个多钟点。”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一章:“这感情又像顽强的拳师一样地从血泊里抬起头来,用更大的力量反扑……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运命。” 2.围棋术语。也称“扑”。先走一着,让对方吃掉,然后可以反转来吃掉对方数子。《红楼梦》第八七回:“ 惜春 道:‘阿嗄,还有一着反扑在里头呢,我倒没防备。’”
反扑的组词: 反的组词 扑的组词
扑哧
pū chī 解释 ◎ 扑哧 pūchī[sounds of laughter.etc.] 象声词。多形容笑声 发出抑制不住的扑哧一笑 引用解释 亦作“ 扑吃 ”。亦作“ 扑嗤 ”。亦作“ 扑蚩 ”。 象声词。多形容笑声。《金瓶梅词话》第九七回:“那 陈经济 忍不住,扑吃的笑了。”《红楼梦》第二七回:“ 红玉 听了,扑哧一笑。”《老残游记》第十三回:“大家听了这话,都不禁发了一笑,连 翠环 也抚着脸扑嗤的笑了一声。” 阿英 《流离》:“芦苇中还有许多野鸭,船到了他们栖息的地方,总是扑蚩的飞去。”
扑哧的组词: 扑的组词 哧的组词
扑打
pū dǎ 解释 ◎ 扑打 pūdǎ(1) [beat] (2) 无效地抽打、猛打 被诱捕的鸟儿扑打着翅膀 (3) 拍打空气 鸟翼孱弱地扑打着 (4) 拍打 扑打身上的雪花 (5) [pat]∶接连地打 飞蛾在屏幕上扑打和颤动 (6) [swat]∶扑击除灭 扑打蝗虫 引用解释 1.殴打。《南史·宋纪下·明帝》:“渐长,喜怒乖节,左右失旨者手加扑打,徒跣蹲踞。” 茅盾 《子夜》十五:“ 曾家驹 吼一声,就要扑打 屠维岳 。” 2.相扑。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下·小说不可用》:“须是多几箇 武行者 、 浪子燕青 ,多扑打几场,方信得过。” 3.扑击除灭。 清 蒋士铨 《桂林霜·闺诫》:“ 渔阳 鼓乱挝,莽烽烟谁扑打。” 康濯 《水滴石穿》第四章:“一团花椒子大小的铁火窜到她的袖筒上,她还来不及扑打,就灭了。” 4.拍打。 茅盾 《子夜》一:“一大包沙发套子放在地板上,客厅里的地毯也拿出去扑打。”
扑打的组词: 扑的组词 打的组词
扑救
pū jiù 解释 ◎ 扑救 pūjiù(1) [put out a fire to save life and property]∶扑灭火灾,抢救人和财物 (2) [diving to save]∶足球、排球等运动中指扑上去抢救险球 引用解释 谓扑灭火灾,抢救人和财物。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市楼失火,烟焰烛天,众力扑救。”
扑救的组词: 扑的组词 救的组词
扑克
pū kè 解释 ◎ 扑克 pūkè[poker;playing cards] 纸牌名,共54张,背面完全相同,正面有不同的花色和大小,各种牌戏都可以使用 引用解释 纸牌名。英语poker的音译。共五十二张,分黑桃、红桃、方块、梅花四组,每组十三张。另附丑角两张,玩法很多。 李準 《李双双小传·春笋》:“他们搬过两条长板凳,围着炉子打起扑克来。”
扑克的组词: 扑的组词 克的组词
扑空
pū kōng 解释 ◎ 扑空 pūkōng[fail to get or achieve what one wants] 扑不到目的物。没有在目的地找到所要找的对象或办成要办的事 引用解释 扑不到目的物。没有在目的地找到所要找的对象或办成所要办的事。《儿女英雄传》第六回:“他便起了个贼智,把身子往下蹲,心里想着且躲开了颈嗓咽喉让那白光从头顶上扑空了过去,然后腾出身子来再作道理。” 茹志鹃 《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糟,我这一趟,大概是要扑空了。”
扑空的组词: 扑的组词 空的组词
扑面
pū miàn 解释 ◎ 扑面 pūmiàn[blow on one’s face] 迎面而来 香气扑面 引用解释 迎面。 元 谷子敬 《城南柳》第三折:“可早漫地漫天,更扑头扑面,雪拥就浪千堆,雪裁成花六出,雪压得柳三眠。” 清 龚自珍 《鹊踏枝·过人家废园作》词:“偏是无情偏解舞,濛濛扑面皆飞絮。” 艾青 《北方》诗:“扑面的风沙与入骨的冷气,决不曾使我咒诅。”
扑面的组词: 扑的组词 面的组词
扑灭
pū miè 解释 ◎ 扑灭 pūmiè(1) [extinguish]∶扑打消灭 扑灭火焰 (2) [wipe out;exterminate]∶扑打致死 扑灭蚊蝇 引用解释 扑打消灭。《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犹可扑灭。”《宋书·五行志三》:“炎烟蔽天,不可扑灭。” 唐 司空图 《华下》诗:“何事奸与邪,古来难扑灭。”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火可避而水不可避,火可扑灭而水无如之何。” 巴金 《军长的心》二:“要不是他帮忙扑灭我身上的火,我的伤不会这样轻。”
扑灭的组词: 扑的组词 灭的组词
扑朔迷离
pū shuò mí lí 解释 ◎ 扑朔迷离 pūshuò-mílí[complicated and confusing] 扑朔:犹言扑腾,乱动的意思。迷离:眼睛眯起。《乐府诗集·木兰诗》:“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原指分辨不出雌雄。后用以形容事情错综复杂,不易识别 引用解释 《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之一》:“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扑朔,指雄兔脚毛蓬松;迷离,指雌兔眼睛眯缝。但在兔奔跑时即难辨其雌雄。一说,扑朔为四脚爬搔或跳跃貌。后以“扑朔迷离”形容事物错综复杂,不易看清真相。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无题诗》:“钩輈格磔浑难语,扑朔迷离两不真。”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二三章:“只见他们一色戎装,红缨银枪相映生辉,踩着鼓点,操练起来,由慢而快,扑朔迷离,看得人眼花缭乱。” 王蒙 《歌神》:“这些传说尽管扑朔迷离,却唤起了我的希望。”
扑通
pū tōng 解释 ◎ 扑通 pūtōng(1) [flop]∶象声词。形容重物落地的声音 扑通一声跌倒在地 (2) [thump]∶象声词。形容重物落入水中的声音 扑通一声,跳进水里 引用解释 象声词。形容重物落水或落地之声。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二折:“今日扑通的缾坠井,支楞的琴断絃。”《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刚刚上吊,扑通的跌下地来。”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潘永福 同志忘了肚子饿,也顾不上脱衣服,扑通跳下水,向着船游去。”
扑通的组词: 扑的组词 通的组词
拓扑
tuò pū 解释 ◎ 拓扑 tuòpū(1) [topological] (2) 涉及从严格定量测量中抽象出来的各种对象之间的关系的 (3) 在同胚下不变性质的或在包含于同胚下不变性质的
拓扑的组词: 拓的组词 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