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的组词
覆灭
fù miè 解释 ◎ 覆灭 fùmiè[destruction;complete collapse] 全部被消灭;毁灭 全军覆灭 引用解释 倾覆灭亡;消灭。 晋 陆机 《五等诸侯论》:“覆灭之祸,岂在曩日。”《南史·宋纪下·顺帝》:“司徒 袁粲 据 石头 ,谋诛 道成 ,不果,旋见覆灭。” 鲁迅 《书信集·致榴花社》:“战斗当首先守住营垒,若专一衝锋,而反遭覆灭,乃无谋之勇,非真勇也。”
覆灭的组词: 覆的组词 灭的组词
毁灭
huǐ miè 解释 ◎ 毁灭 huǐmiè[destroy;exterminate;demolish;annihilate] 彻底破坏,消灭 无价的艺术宝库被毁灭了 引用解释 1.因居丧过哀而亡身。 汉 蔡邕 《辞郡辟让申屠蟠书》:“丧亲尽礼,几于毁灭。”《后汉书·周磐传》:“﹝ 周磐 ﹞后思母,弃官还乡里。及母殁,哀至几於毁灭。”《宋书·隐逸传·戴颙》:“ 顒 年十六,遭父忧,几於毁灭,因此长抱羸患。” 唐 王勃 《为原州赵长史请为亡父度人表》:“诚非毁灭,所能投报。” 2.摧毁消灭。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二十六年来,由于事实的考验,才知道毁灭世界的不是共产主义,而是法西斯主义。” 闻一多 《最后一次讲演》:“历史上没有一个反人民的势力不被人民毁灭的!”
毁灭的组词: 毁的组词 灭的组词
歼灭
jiān miè 解释 ◎ 歼灭 jiānmiè[annihilate] 杀光,杀尽 部队被歼灭了 引用解释 杀尽;消灭。 汉 东方朔 《七谏·怨世》:“清泠泠而歼灭兮,溷湛湛而日多。”《后汉书·王允传》:“ 卓 既歼灭,自谓无復患难。”《南史·齐高帝诸子传下论》:“曾不虑机能运衡,权可制众,宗族歼灭,一至于斯。”《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七:“若得强盗歼灭,只此空门静守,便了终身。” 鲁迅 《南腔北调集·林克多<苏联闻见录>序》:“工农都像了人样,于资本家和地主是极不利的,所以一定先要歼灭了这工农大众的模范。”
歼灭的组词: 歼的组词 灭的组词
剿灭
jiǎo miè 解释 ◎ 剿灭 jiǎomiè [exterminate] 征讨消灭 剿灭土匪 引用解释 征讨消灭。《红楼梦》第七八回:“想其朝中自然又有人去剿灭,天兵一到,化为乌有。”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对于流寇馀党,便须得一律剿灭,免留馀祸。” 勦滅:征讨消灭。 明 唐顺之 《牌》:“今朝廷命大将统兵十万,勦灭汝等。” 明 无名氏 《齐天大圣》第二折:“务要勦灭了此妖魔, 玉帝 必然重加神位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前 厄鲁忒 噶尔丹 之役,官兵不能悉体朕意,即行勦灭,致失机会,罔奏肤功。”
剿灭的组词: 剿的组词 灭的组词
灭顶之灾
miè dǐng zhī zāi 解释 ◎ 灭顶之灾 mièdǐngzhīzāi[crowning calamity;be swamped in the vast ocean] 涉于水中而灭没其顶的灾祸。比喻遭到致命打击,损失惨重 他的研究项目遭了灭顶之灾
灭火
miè huǒ 解释 ◎ 灭火 mièhuǒ(1) [extinguish a fire;put out a fire]∶把火弄灭 (2) [cut out an engine;die]∶使发动机熄火 马达在小山上灭火了
灭火的组词: 灭的组词 火的组词
灭火器
miè huǒ qì 解释 ◎ 灭火器 mièhuǒqì[fire extinguisher] 亦称“灭火筒”,通过喷射灭火剂来熄灭小火的一种手提式或滚轮式灭火器械 引用解释 一种消防器具。器内装置可产生灭火气体或泡沫的化学物质,用时喷射在火焰上,可以使火熄灭。
灭火器的组词: 灭的组词 火的组词 器的组词
灭迹
miè jì 解释 ◎ 灭迹 mièjì[destroy the evidence;erase the traces of one's crime] 消灭做坏事的痕迹 消赃灭迹 引用解释 亦作“ 灭跡 ”。 1.消灭痕迹或踪迹。《战国策·齐策三》:“ 苏秦 恐君之知之,故多割 楚 以灭迹也。”旧题 汉 李陵 《答苏武书》:“然犹斩将搴旗,追奔逐北,灭跡扫尘,斩其梟帅。” 三国 魏 嵇康 《家诫》:“或偶知其私事,与同则可,不同则彼恐事泄,思害人以灭迹也。” 2.从世俗社会中消失行迹。谓退隐。 三国 魏 曹植 《潜志赋》:“退隐身以灭迹,进出世而取荣。” 明 高启 《树屋佣赞》:“当是时, 申屠子龙 灭迹 芒 碭 之间,以树为屋,自同佣人。” 清 顾炎武 《哭杨主事廷枢》诗:“灭跡遂躬耕,犹为义声唱。” 3.犹绝迹。 陈毅 《初游青岛》诗:“一切寄生虫,灭迹不待言。” 见“ 灭迹 ”。
灭迹的组词: 灭的组词 迹的组词
灭绝
miè jué 解释 ◎ 灭绝 mièjué (1) [exterminate;ruin] (2) 指彻底消灭, 通常是用杀的办法 灭绝整个整个的敌营 (3) 消灭;摧毁 洪水灭绝了一切生命 (4) [extirpate]∶毁灭;消灭 许多生物品种已在广大地区内被灭绝 引用解释 毁灭断绝;消灭干净。《管子·牧民》:“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絶,我生育之。”《后汉书·独行传·张就》:“乃卧 就 覆船下,以马通薰之,一夜二日,皆谓已死,发船视之, 就 方张眼大駡曰:‘何不益火,而使灭絶!’”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甘受妻孥戮辱之惨,必膺子孙灭絶之报。” 峻青 《黎明的河边·马石山上》:“他这一家人家就从世界上永远的灭绝了。”
灭绝的组词: 灭的组词 绝的组词
灭菌
miè jūn 解释 ◎ 灭菌 mièjūn[sterilization] 使机体或材料内所含有的活细胞和微生物完全死亡的方法(例如通过加热)
灭菌的组词: 灭的组词 菌的组词
灭口
miè kǒu 解释 ◎ 灭口 mièkǒu[do away with a witness] 怕泄露秘密而害死知情人 引用解释 1.为防止泄密而害死知道内情的人。《战国策·楚策四》:“ 李园 既入其女弟为王后,子为太子,恐 春申君 语泄而益骄,阴养死士,欲杀 春申君 以灭口。”《人民文学》1977年第10期:“这和 凤姐 为了灭口而命 旺儿 ‘务将 张华 治死’的作为如出一辙。” 2.采取某种措施,避免给人以口实。《史记·刺客列传》:“ 秦 将 樊於期 得罪於 秦王 ,亡之 燕 。太子受而舍之。 鞠武 曰:‘不可……愿太子疾遣 樊将军 入 匈奴 以灭口。’”《红楼梦》第九四回:“偷玉的人要叫夫人查出来,明知是死无葬身之地,他着了急,反要毁坏了灭口,那时可怎么处呢?” 梁斌 《红旗谱》一:“那不是什么砸钟卖铜顶田赋,是要砸钟灭口,存心霸占河神庙前后四十八亩官地!”
灭口的组词: 灭的组词 口的组词
灭亡
miè wáng 解释 ◎ 灭亡 mièwáng(1) [death;die out]∶消失 帝国的灭亡过程 韩魏灭亡。——《战国策·魏策》 (2) [ruin;subjugate;be conquered]∶消灭;被征服;被消灭 自取灭亡 引用解释 1.不复存在。《书·五子之歌》:“惟彼 陶唐 ,有此 冀 方。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厎灭亡。” 唐 姚合 《从军行》:“又无远筹略,坐使虏灭亡。”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 四姐 因言:‘阿姊狠毒,业杀三人矣。惑之,罔不毙者。妾幸承溺爱,不忍见灭亡,当早絶之。’” 老舍 《茶馆》第二幕:“ 王利发 真像个‘圣之时者也’,不但没使裕泰灭亡,而是使它有了新的发展。” 2.使不存在。《公羊传·僖公元年》:“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天下诸侯有相灭亡者。”《汉书·张耳陈馀传赞》:“及据国争权,卒相灭亡,何乡者慕用之诚,后相背之盭也!” 唐 元稹 《人道短》诗:“ 仲尼 留得孝顺语,千年万岁父子不敢相灭亡。”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一节:“ 中国 人民,百年以来,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使得帝国主义至今不能灭亡 中国 ,也永远不能灭亡 中国 。”
灭亡的组词: 灭的组词 亡的组词
磨灭
mó miè 解释 ◎ 磨灭 mómiè(1) [obliterate]∶[痕迹、印象、功绩、事实、道理等] 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逐渐消失 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 (2) [hardship]∶磨难;折磨 谁曾经这样磨灭 引用解释 1.消失;湮灭。《文选·司马迁<报任安书>》:“古者富贵而名磨灭,不可胜记,唯倜儻非常之人称焉。”《汉书》本传作“摩灭”。 南朝 宋 谢灵运 《入华子冈是麻源第三谷》诗:“图牒復磨灭,碑版谁闻传。”《太平广记》卷三○九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蒋琛》:“是知贪名徇禄而随世磨灭者,虽正寝而死兮,无得与吾儔。” 清 戴名世 《<天籁集>序》:“而今裔孙某惧其磨灭,乃介其乡人 杨 君 希洛 请序於余,而属为刊而行之於世。” 周恩来 《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尤其是革命领袖的牺牲,更有他不可磨灭的战绩。” 2.销磨。 唐 杜甫 《秋日寄题郑监湖上亭》诗之一:“磨灭餘篇翰,平生一钓舟。” 仇兆鳌 注:“此诗‘磨灭’,犹云岁月销磨。” 宋 梅尧臣 《观杨之美盘车图》诗:“ 子虔 与贤皆妙笔,观玩磨灭穷岁年。” 金 张本 《九日月中对菊同禧伯郎中赋》:“磨灭英雄岂胜数,千年依旧一花香。”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一·魂不赴体》:“至於善终者,无復言鬼,盖生时病已磨灭精灵,死即魂散。” 3.折磨;欺压。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八:“从来呵,惯受磨灭。”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这米则有一石六斗,内中又有泥土糠皮,舂将来则勾一石多米。罢罢罢,也是俺这百姓的命该受这般磨灭。”《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自己生儿似寳珍,他人子女遭磨灭。”《天雨花》第七回:“因此我便只爱 秀贞 ,见那两个,便如眼钉肉刺,常时将他打駡磨灭。” 4.磨练;锻炼。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二折:“ 任屠 ,不是我故意的磨灭经年,也只为脩仙事全要精专;待他时有一日功成行满,纔许你离尘世证果朝元。”
磨灭的组词: 磨的组词 灭的组词
破灭
pò miè 解释 ◎ 破灭 pòmiè(1) [perish;destroy]∶消灭;毁灭;灭亡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宋· 苏洵《六国论》 宗庙破灭 (2) [be shattered;evaporate]∶落空;消失。多指希望或幻想等 希望破灭 幻想破灭 引用解释 1.毁灭;灭亡;消灭。《墨子·所染》:“此六君者,所染不当,故国家残亡,身为刑戮,宗庙破灭,絶无后类。”《淮南子·天文训》:“以保畜养,万物蕃昌;以困举事,破灭死亡。” 南朝 宋 鲍照 《建除诗》:“破灭 西零国 ,生虏 郅支王 。” 宋 岳飞 《奏乞进屯淮甸札子》:“唯是 淮甸 迫近行在,臣愿提全军进屯,万一番伪窃伺,臣当竭力奋击,期於破灭。” 2.落空,消失。多指希望或幻想等。 茅盾 《子夜》三:“ 周仲伟 听着心里就一跳。簇新的一个希望又忽然破灭了。” 丁玲 《韦护》第三章七:“于是在一个长的激烈的争斗之后,那一些美的、爱情的、温柔的梦幻与希望,享受,均破灭了。” 3.破败;失败。 宋 苏轼 《私试策问》之一:“及 昭 、 宣 、 元 、 成 之世,诸侯王既已无足忧者,而 匈奴 又破灭,臣事於 汉 。”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做作的写信和日记,恐怕也还不免有破绽,而一有破绽,便破灭到不可收拾了。” 4.破家灭身。《资治通鉴·魏邵陵厉公嘉平五年》:“ 临淮 臧均 表乞收葬 恪 曰:‘……臣以狂愚,不知忌讳,敢冒破灭之罪,以邀风雨之会。’”
破灭的组词: 破的组词 灭的组词
扑灭
pū miè 解释 ◎ 扑灭 pūmiè(1) [extinguish]∶扑打消灭 扑灭火焰 (2) [wipe out;exterminate]∶扑打致死 扑灭蚊蝇 引用解释 扑打消灭。《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犹可扑灭。”《宋书·五行志三》:“炎烟蔽天,不可扑灭。” 唐 司空图 《华下》诗:“何事奸与邪,古来难扑灭。”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火可避而水不可避,火可扑灭而水无如之何。” 巴金 《军长的心》二:“要不是他帮忙扑灭我身上的火,我的伤不会这样轻。”
扑灭的组词: 扑的组词 灭的组词
天诛地灭
tiān zhū dì miè 解释 ◎ 天诛地灭 tiānzhū-dìmiè[stand demmed by God;maybe excuted by heaven and destroyed by earth] 受老天的诛伐、大地的灭绝 我便天诛地灭,你又有什么好处。——《红楼梦》 引用解释 为天地所诛灭。意思是天地所不容。多用于发誓、诅咒语中。 宋 朱晖 《绝倒录》:“不使丁香、木香合,则天诛地灭。”《水浒传》第四五回:“如有毫釐昧心,天诛地灭。”《红楼梦》第四七回:“我要日久变心,告诉人去的,天诛地灭!” 洪深 《赵阎王》第三幕:“别忙,总有报应的时候,雷打火烧,天诛地灭!”
吞灭
tūn miè 解释 ◎ 吞灭 tūnmiè[conquer and annex] 并吞消灭 引用解释 1.并吞消灭。《汉书·王莽传中》:“ 莽 志方盛,以为四夷不足吞灭。” 晋 潘岳 《为贾谧作赠陆机》诗:“强 秦 兼并,吞灭四隅。” 宋 苏辙 《七代论》:“其兵不足以相吞灭。”《明史·外国传四·琉球》:“当是时, 日本 方强,有吞灭之意。”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 日本 ﹞无限止地吞灭全 中国 是不可能的。” 2.犹包容。 宋 苏轼 《又次前韵赠贾耘老》:“ 具区 吞灭三州界,浩浩汤汤纳千派。” 3.喻淹没。 郭沫若 《金刚坡下》:“她低下头去,吻着她自己的婴儿,就以那样的姿势,被夜境吞灭了去。” 沙汀 《航线》:“波涛汹涌着,血和火汹涌着,好象就要吞灭掉这一切的不平。”
吞灭的组词: 吞的组词 灭的组词
消灭
xiāo miè 解释 ◎ 消灭 xiāomiè(1) [perish;die out]∶消失;灭亡 (2) [annihilate;eliminate;exterminate;wipe out]∶使消灭;除掉[敌对的或有害的]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1.消失,灭亡。《列子·杨朱》:“生则有贤愚贵贱,是所异也;死则有臭腐消灭,是所同也。”《后汉书·刘陶传》:“臣敢吐不时之义於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他们横竖就要消灭的。” 2.除掉(敌对的或有害的人或事物)。 汉 董仲舒 《诣丞相公孙弘记室书》:“宜一考察天下领民之吏,留心署置,以明消灭邪枉之迹。”《后汉书·郎顗传》:“宜以五月丙午,遣太尉服干戚……於西郊责躬求愆,谢咎皇天,消灭妖气。”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 蟠龙镇 一仗消灭了 胡 匪一六七旅以后,就到了 安塞 地面,参加了 真武洞 几万人的祝捷大会。”
消灭的组词: 消的组词 灭的组词
熄灭
xī miè 解释 ◎ 熄灭 xīmiè(1) [extinguish;wink out]∶指物体不再燃烧 在这一代年轻人中进取心的火花决没有熄灭 (2) [go out]∶灯火灭了 过了一会儿,门厅的灯光熄灭了 引用解释 1.平息。 唐 韩愈 《南海神庙碑》:“祀之之岁,风灾熄灭。” 宋 曾巩 《明州谢到任表》:“赖上威灵,致寇攘之熄灭;属时休庆,穫稼穡之丰登。” 2.停止燃烧。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小油灯也被震得从桌子上跳起来,翻了一个跟头摔在地上熄灭了。”
熄灭的组词: 熄的组词 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