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的组词
拒付
jù fù 解释 ◎ 拒付 jùfù(1) [refuse payment]∶拒绝付款 (2) [dishonor]∶拒绝接收或支付
拒付的组词: 拒的组词 付的组词
拒绝
jù jué 解释 ◎ 拒绝 jùjué (1) [refuse;reject;decline]∶不答应;明确地表示不愿意做或不愿意 拒绝一项邀请,从而侮辱了一位朋友 拒绝请求给予帮助的呼吁 (2) [block]∶隔断;遏绝 引用解释 1.隔断;遏绝。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故击搏豪强,拒絶宦寺,悉无所畏。” 明 李贽 《渔父》:“观其鼓枻之歌,逈然清商,絶不同调,末即显拒絶之跡,遂去不復与言,可以见矣。” 叶圣陶 《线下·孤独》:“愤慨的火焰虽经拒绝,还不免时常要偷偷地冒起来。” 2.不接受,不答应。《东观汉记·郊祀志》:“羣臣奏言,登封告成,为民报德,百王所同,陛下輒拒絶不许。” 宋 范仲淹 《奏陕西河北攻守等策》:“若拒絶其意,则 元昊 今秋必復大举。” 清 李渔 《意中缘·诳姻》:“前日有人替他作伐,你就该应许了,为甚么又拒絶他!”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 祥子 本来不吸烟,这次好似不能拒绝。”
拒绝的组词: 拒的组词 绝的组词
拒收
jù shōu 解释 ◎ 拒收 jùshōu[rejection] 买方拒绝接受货物或交货单据的行为
拒收的组词: 拒的组词 收的组词
拒之门外
jù zhī mén wài 解释 ◎ 拒之门外 jùzhī-ménwài[shut the door against sb.] 关门不让 [某人] 进,比喻排斥…参加或排除在考虑之外
抗拒
kàng jù 解释 ◎ 抗拒 kàngjù[resist;defy] 抵抗并拒绝 鲜能抗拒 引用解释 1.抵抗。《宋书·索虏传》:“ 德祖 随方抗拒,颇杀虏,而将士稍零落。”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太子左卫率 羊侃 坐 东掖门 ,部分经略,一宿皆办,遂得百餘日抗拒兇逆。” 浩然 《艳阳天》第二四章:“他看到人多势众,看到一股子不可能抗拒的力量。” 2.拒绝。 宋 范仲淹 《奏为修永洛城乞勘鞫》:“其人即合依禀罢修,不合坚执抗拒。”《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素畏季父赋性刚暴,不敢抗拒,又不敢明言 李氏 之事,遂通媒妁,与 孙氏 议姻。”
抗拒的组词: 抗的组词 拒的组词
来者不拒
lái zhě bù jù 解释 ◎ 来者不拒 láizhě-bùjù[all comers are welcome; all's fish that comes to this net; keep open doors; refuse nobody's offer] 凡是来的一律不予拒绝 往者不追,来者不拒。——《孟子·尽心下》 引用解释 凡是来的都不拒绝。语出《孟子·尽心下》:“往者不追,来者不拒。”《东周列国志》第八七回:“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追。”亦作“ 来者勿拒 ”。《公羊传·隐公二年》“公会 戎 于 潜 ” 汉 何休 注:“来者勿拒,去者勿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