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的组词
断绝
duàn jué 解释 ◎ 断绝 duànjué (1) [break off;dissociate;stop;severe]∶中断联系 断绝来往 断绝朋友关系 (2) [discontinue]∶不再连贯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唐·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引用解释 1.原来连贯的不再连贯;原来有联系的失去联系。《管子·幼官》:“方外旗物尚白,兵尚剑,刑则绍昧断絶。” 尹知章 注:“其用刑则断昼之昧断絶而戮之也。” 唐 綦毋潜 《春泛若耶》诗:“幽意无断絶,此去随所偶。” 梁斌 《红旗谱》四五:“学校和外界断绝了联系。” 2.犹拒绝。《东观汉记·明德马皇后传》:“及上欲封诸舅,太后輒断絶曰:‘吾计之熟矣,勿有疑也。’” 3.妙绝;绝无仅有。 唐 张鷟 《游仙窟》:“细腰偏爱转,笑脸特宜嚬。真成物外寄稀物,实是人间断絶人。” 4.彻底。 清 李渔 《比目鱼·肥遁》:“夫人,不是我迟疑观望,只因有心辞官,要辞箇断絶,不要辞了官头,又留箇官尾。” 5.形容极其悲伤。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 伯文 以次呼家中大小,久之,悲伤断絶,曰:‘死生异路,不能数得汝消息,吾亡后,儿孙乃尔许大!’” 南朝 宋 鲍照 《东明行》:“涕零心断絶,将去復还诀。” 宋 苏轼 《中秋月寄子由》诗之二:“欲和去年曲,復恐心断絶。” 6.指死亡。《世无匹》第一回:“ 非烟 哀慟痛恨,又被老鴇羞辱了一场,当夜悬梁自尽。 权一庵 闻知断絶,心中甚觉畅快。” 7.判决完毕。 宋 王安石 《赐敕奖谕权大理少卿蔡冠卿》:“四月一日已前下寺公案,并已断絶。”
断绝的组词: 断的组词 绝的组词
杜绝
dù jué 解释 ◎ 杜绝 dùjué [put an end to] 堵塞、彻底制止 杜绝一切贪污和浪费 引用解释 1.堵塞,断绝。《鹖冠子·天则》:“圣王者,有听微决疑之道,能屏谗权实,逆淫辞,絶流语,去无用,杜絶朋党之门。”《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皇太后﹞孝悌慈仁,允恭节约,杜絶奢盈之源,防抑逸欲之兆。” 唐 王昌龄 《春怨》诗:“音书杜絶 白狼 西,桃李无颜黄鸟啼。”《红楼梦》第三六回:“﹝ 宝玉 ﹞不但将亲戚朋友杜絶了,而且连家庭中晨昏定省一发都随他的便了。” 2.彻底制止,禁止。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 耆英 被迫将知府撤职,贴出杜绝 英 人入城的告示。” 叶君健 《英特纳雄耐尔》:“他希望他能杜绝官门对救灾物资的贪污盗窃活动。”
杜绝的组词: 杜的组词 绝的组词
隔绝
gé jué 解释 ◎ 隔绝 géjué [seal off from;isolate] 阻隔,分隔断绝 与外界完全隔绝 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 宏儿不是正在想念 水生么。—— 鲁迅《故乡》 引用解释 1.阻隔;隔断。《汉书·西域传赞》:“ 西域 诸国……与 汉 隔絶。道里又远,得之不为益,弃之不为损。”《三国志·魏志·郭淮传》:“ 淮 曰:若 亮 跨 渭 登原,连兵北山,隔絶 陇 道,摇荡民夷,此非国之利也。” 宋 苏轼 《策略四》:“夫宽深不测之量,古人所以临大事而不乱,有以镇世俗之躁,盖非以隔絶上下之情,养尊而自安也。” 叶圣陶 《夜》:“不接触女儿女婿的声音笑貌,虽只十天还不到,似乎已隔绝了不知几多年。” 2.断绝。《史记·南越列传》:“今 高后 听谗臣,别异蛮夷,隔絶器物。”《敦煌变文集·秋胡变文》:“其 秋胡 妻,自夫游学已后,经歷六年,书信不通,音符隔絶。” 沈从文 《<沈从文散文选>题记》:“而我和文学方面隔绝,也已经三十多年了。”
隔绝的组词: 隔的组词 绝的组词
回绝
huí jué 解释 ◎ 回绝 huíjué [refuse;decline] 比较明确地、果断地拒绝 一口回绝 引用解释 答覆对方,表示拒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大哥这般回絶了他,他的功名只怕还不保呢。” 巴金 《知识阶级》:“早晨校长来过一次电话, 唐院长 来过两次电话都给老妈子回绝了。”
回绝的组词: 回的组词 绝的组词
艰苦卓绝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释 ◎ 艰苦卓绝 jiānkǔ-zhuōjué [showing the utmost fortitude;be extremely hard and bitter;be most ardnous amid untold difficulties;with surpassing bravery] 形容十分艰苦,极不平凡 艰苦卓绝的斗争 引用解释 极端的艰难困苦。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党有几十万党员,他们在领导人民,向着敌人作艰苦卓绝的斗争。”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叫绝
jiào jué 解释 ◎ 叫绝 jiàojué [applaud] 称赞事物好到极点 拍案叫绝 引用解释 1.呼令果断,暗示使自裁。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贤媛》:“﹝ 孙秀 ﹞遂逼 重 自裁。初, 重 在家,有人走从门入,出髻中疏示 重 。 重 看之色动,入内示其女,女直叫‘絶’。了其意,出则自裁。” 2.叫好;称绝。 明 范廷瑞 《孤村漫兴与友人》诗:“何当与尔一浩歌,把酒问天相叫絶。”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剂冷热》:“即使鼓板不动,场上寂然,而观者叫絶之声,反能震天动地。”《老残游记》第二回:“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象一线钢丝抛入天际,不禁暗暗叫絶。” 邹韬奋 《抗战以来》十:“我得到了这个电报,拍案叫绝。”
叫绝的组词: 叫的组词 绝的组词
绝壁
jué bì 解释 ◎ 绝壁 juébì [precipice] 极陡峭不能攀援的山崖 至绝壁下。——宋· 苏轼《石钟山记》 泊绝壁之下。 悬崖绝壁 引用解释 陡峭的山壁。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石门最高顶》诗:“晨策寻絶壁,夕息在山栖。”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 汉水 又东南逕 瞿堆 西,又屈逕 瞿堆 南,絶壁峭峙,孤险云高,望之形若覆唾壶。” 宋 苏轼 《石钟山记》:“至莫夜月明,独与 迈 乘小舟至絶壁下。”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时而有开花的山谷,时而有歌唱的溪水,但却不是没有悬崖、绝壁,不是没有恶兽、风险。”
绝壁的组词: 绝的组词 壁的组词
绝处逢生
jué chù féng shēng 引用解释 谓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又有了生路。《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死中得活因灾退,絶处逢生遇救来。”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幸遇 曹老 ,絶处逢生,亦可谓吉人天相矣。”
绝顶
jué dǐng 解释 ◎ 绝顶 juédǐng (1) [sublime]∶超群的;卓越的;极端的;异常的 聪明绝顶 (2) [supreme]∶最高级的;最高程度的 如此绝顶的漂亮 引用解释 1.山之最高峰。 南朝 梁 沉约 《早发定山》诗:“倾壁忽斜竖,絶顶復孤圆。” 唐 杜甫 《望岳》诗:“会当凌絶顶,一览众山小。”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予游 大邑 鹤鸣观 ,所谓 张天师 鵠鸣化也。其东北絶顶,又有 上清宫 。” 陈毅 《水晶坡又阻雪》诗:“攀登絶顶望天海,新月初挂远山角。” 2.比喻事物之最高境界。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二:“论其词品,已臻絶顶,古今不可无一,不能有二。”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五·王文成》:“ 王文成 公为 明 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踞絶顶。” 冰心 《山中杂记》七:“而见海鸥,却使我联忆到千古颂赞美人,颂赞到绝顶的句子是‘婉若游龙,翩若惊鸿’。” 3.非常;极甚。《花月痕》第十五回:“ 荷生 道:‘你是聪明絶顶的人,我一切也不用説了。’”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绝顶的组词: 绝的组词 顶的组词
绝对
jué duì 解释 ◎ 绝对 juéduì (1) [absolute]∶无条件的;不受任何限制的 绝对优势 (2) [absolutely;perfectly]∶必定;肯定 绝对办不到 引用解释 1.与“相对”相对。指没有任何条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 梁启超 《新民议·敬告当道者》:“某以为爱国心者,絶对而无比较者也。” 毛泽东 《矛盾论》五:“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而对立的互相排除的斗争则是绝对的。”
绝对的组词: 绝的组词 对的组词
绝对值
jué duì zhí [释义](名)一个实数,在不计它的正负号时的值,叫做这个数的绝对值,如+5和-5的绝对值都是5,通常用|5|来表示。 [构成]偏正式:绝对(值
绝对值的组词: 绝的组词 对的组词 值的组词
绝非
jué fēi 解释 ◎ 绝非 juéfēi[less than] 绝对不是 如不报导事实就绝非公正
绝非的组词: 绝的组词 非的组词
绝活
jué huó 引用解释 犹绝招。一般人所不具备的技术或手艺。《中国青年报》1987.11.20:“第六届全运会乒乓球决战进入最后一天,争夺之激烈令观众目不暇接…… 滕毅 虽不时施出‘绝活’,但都被 万国辉 一一化解。”
绝活的组词: 绝的组词 活的组词
绝技
jué jì 解释 ◎ 绝技 juéjì [unique skill;consummate skill] 独一无二、超群的技艺;极高的技艺;别人很难学会的技艺 西人绝技。——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以李伶为绝技。—— 清· 侯方域《壮悔堂文集》 身怀绝技 引用解释 亦作“绝伎”。超群的技艺。《汉书·叙传上》:“ 逢蒙 絶技於孤矢, 班输 榷巧於斧斤。” 晋 潘岳 《射雉赋》:“揆悬刀,骋絶技。” 宋 王安石 《赠陈君景初》诗:“昔闻今则信,絶伎世尝有。” 陈毅 《送旧友南归》诗:“我不出手,敌不知觉,出手一击,风扫叶落。絶技至此,敌手安措?”
绝技的组词: 绝的组词 技的组词
绝迹
jué jì 解释 ◎ 绝迹 juéjì (1) [vanish; be stamped out]∶没有踪迹;不再出现 这种生物已经完全绝迹 (2) [alone]∶弃绝世事,不跟人往来 杜门绝迹 引用解释 亦作“绝跡”。亦作“绝蹟”。 1.不见踪迹。《庄子·人间世》:“絶迹易,无行地难。” 郭象 注:“不行则易,欲行而不践地,不可能也。”《南史·梁吴平侯景传》:“州内清静,抄盗絶迹。” 明 王鏊 《震泽长语·仙释》:“君有画鹤之诬,隐壁仙逝,则君之墨本絶跡矣。” 郭沫若 《沸羹集·答<国际文学>编者》:“大抵在初期,诗歌是最流行的,独幕剧次之,小说则几乎绝迹。” 2.无人迹处。 汉 王充 《论衡·道虚》:“况 卢敖 一人之身,独行絶迹之地,空造幽冥之语乎。” 3.形迹与外界隔绝。《后汉书·杜根传》:“周旋民间,非絶跡之处,邂逅发露,祸及知亲,故不为也。” 唐 王建 《送人》诗:“与君俱絶蹟,两念无因由。” 清 顾炎武 《赠路舍人泽溥》诗:“絶跡远浮名,林皋託孤诣。” 4.指卓越的功业事迹。《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揆厥所元,终都攸卒,未有殊尤絶迹可考于今者也。”《晋书·刘颂传》:“树国全制,始成於今,超 秦 、 汉 、 魏氏 之局节,绍五帝 三代 之絶跡。”
绝迹的组词: 绝的组词 迹的组词
绝交
jué jiāo 解释 ◎ 绝交 juéjiāo [break off relations(as between friends or countries)] 断绝友谊或外交关系 君子绝交,不出恶声 两国宣布绝交 引用解释 1.断绝交谊与往来。 汉 王充 《论衡·定贤》:“是故百金之家,境外无絶交。”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乃发愤著论,杜门絶交。”《明史·文苑传三·谢榛》:“及 攀龙 名大炽, 榛 与论生平,颇相鐫责, 攀龙 遂貽书絶交。” 清 李渔 《蜃中楼·龙战》:“我和你从此絶交,以后在人面前不许再説‘相与’二字。” 2.指男女之间断绝爱情关系。 宋 罗烨 《醉翁谈录·梁意娘与李生诗曲引》:“自后情爱相牵,形於颜色,为家人所觉,遂至一年絶交。”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嗣以妇有他遇,乃絶交焉。” 3.特指国际间断绝外交关系。
绝交的组词: 绝的组词 交的组词
绝境
jué jìng 解释 ◎ 绝境 juéjìng [desperate situation] 没有明显出路的困境 来此绝境。——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引用解释 1.与外界隔绝之地。 晋 陶潜 《桃花源记》:“自云先世避 秦 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絶境,不復出焉,遂与外人间隔。” 2.风景绝佳之处。 唐 张乔 《游歙州兴唐寺》诗:“山桥通絶境,到此忆 天台 。”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 宜兴 善权 、 张公 两洞,天下絶境也。” 3.极为高超之境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论说》:“动极神源,其般若之絶境乎。” 唐 戴叔伦 《九日送洛阳李丞之任》诗:“为文通絶境,从宦及良辰。” 宋 陆游 《龙门洞》诗:“絶境岂可名,恨我诗语烦。” 4.绝望艰困之处境。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在半年的时间里,把一切能够换钱的衣服首饰都当光卖尽了,生活陷入无助的绝境。”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三)》:“这一句话,就常常能使一些达官贵人,濒于自杀的绝境。”
绝境的组词: 绝的组词 境的组词
绝句
jué jù 引用解释 1.诗体名。每首四句,每句五字者称五绝,七字者称七绝。亦有每句六字者。或用平韵,或用仄韵。绝句有近体绝句和古体绝句两种。近体绝句始于 唐 ,产生于律诗之后,盖截律诗之半而成,故又名“截句”。古体绝句实为最简短之古诗,产生于律诗之前,《玉台新咏》已载有《古绝句》。 唐 以后诗人所作古体绝句一般即称古风。 2.指截去上下文的断句。 宋 王溥 《唐会要·选部下》:“﹝ 开元 ﹞十六年十二月,国子祭酒 杨瑒 奏:‘今之举明经者,主司不详其述作之意,每至帖试,必取年头月尾,孤经絶句,自今以后,考试者尽帖平文,以存大典。’” 3.犹断句。谓根据文意读断句逗。《朱子语类》卷五二:“ 伊川 以‘至大至刚以直’为絶句,如何?” 清 俞樾 《群经平议·论语一》“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当於‘心’字絶句。”
绝句的组词: 绝的组词 句的组词
绝路
jué lù 解释 ◎ 绝路 juélù [road to ruin] 走不通的路;死路 引用解释 死路;走不通的路。 鲁迅 《书信集·致何家骏陈企霞》:“还有必须注意的,是不可堕入知识阶级以为非艺术而大众仍不能懂(因而不要看)的绝路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八:“福佑药房还没走上绝路,说不定将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绝路的组词: 绝的组词 路的组词
绝密
jué mì 解释 ◎ 绝密 juémì [top secret] 极端机密的;必须绝对保密的(文件、消息等) 绝密文件 引用解释 极端秘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它甚至已经到了绝密的程度,以至使得料事如神的 郭祥 ,工作深入的老模范,以及朝夕相处的 陈三 都摸不清底细。”如:绝密文件;绝密消息。
绝密的组词: 绝的组词 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