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的组词
不可抗力
bù kě kàng lì 法律学名词。指当事人不能预见和人力所不能抗御的强制力量,如台风、洪水、地震或战争等。在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造成危害社会的结果,不负刑事责任。在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未能履行合同或引起财物毁损的,不负赔偿责任。
电子对抗
diàn zǐ duì kàng 解释 也称“电子战”或“电子斗争”。敌对双方利用电子技术进行的作战行动。目的是削弱、破坏敌方电子设备的使用效能,以保护己方电子设备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包括雷达对抗、无线电通信对抗、光电对抗等。基本内容有电子对抗侦察、电子干扰和电子防御。电子对抗是现代战争的重要作战手段。
抵抗
dǐ kàng 解释 ◎ 抵抗 dǐkàng(1) [resist;stand up to;strive against;hold out against;withstsnd] (2) 用力量制止对方的进攻 抵抗侵略 (3) 抵御、抗击外来的武装侵略或敌军进攻 在桥上英勇抵抗敌人 引用解释 抗拒,抗击。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他们也就非常之‘驯服’,对着外国大财神总是‘镇静而无抵抗’。” 董必武 《失题》诗:“旱涝为灾能抵抗,年收硕果事堪珍。”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四:“要他们的队伍,在敌人进攻时,向后撤退,不要抵抗。”
抵抗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抗的组词
对抗
duì kàng 解释 ◎ 对抗 duìkàng(1) [antagonism;faceoff;confrontation]∶双方对立相持不下 两军对抗 (2) [resist;oppose;riva;counter]∶抵抗 引用解释 1.哲学上指表现为剧烈的外部冲突的斗争形式。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一切形式。”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研究斗争的对抗与非对抗的形式的时候,必须注意到两者的联系和互相转化。” 2.对立;抗拒;抗衡。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九章:“ 周燕 看出她思想还有顾虑,用柔和的语气鼓励她:‘你不要跟农民兄弟对抗,把知道的事情,藏着的东西,都交了出来。’”如:对抗情绪;对抗行动;田径对抗赛。
对抗的组词: 对的组词 抗的组词
反抗
fǎn kàng 解释 ◎ 反抗 fǎnkàng[revolt;resist] 反对并抵抗 反抗精神 反抗敌人 反抗压迫 引用解释 用行动反对;抵抗。 邹鲁 《福建光复》:“联络社团,反抗秕政,以激发民气,则以 林斯琛 等所办之社会办事处为中心。” 鲁迅 《书信集·致刘炜明》:“黑暗之极,无理可说,我自有生以来,第一次遇见。但我是还要反抗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些作品的主题全是反抗传统的道德,提倡女性的独立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就把那个白人拖倒在通道上,这是我第一次敢于反抗一个白人。”
反抗的组词: 反的组词 抗的组词
分庭抗礼
fēn tíng kàng lǐ 解释 ◎ 分庭抗礼 fēntíng-kànglǐ[stand up to sb.as an equal;act independently and defiantly;make rival claims as an equal;match one's wits;treat sb. as an equal] 抗:对等相当,也作“伉”。原意为宾主分处庭院两边,相对设礼,以平等之礼相待。后喻指平起平坐,相互对立 偏据一偶,分庭抗礼 引用解释 亦作“ 分庭伉礼 ”。 1.以平等之礼节相见。古代宾主相见时,主人站在庭院的东边,客人站在西边,相对行礼,以示平等。《庄子·渔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史记·货殖列传》:“﹝ 子贡 ﹞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东乡》:“《曲礼》説曰:‘主人就东阶,客就西阶,客若降等,则就主人之阶。’则是客与主人敌礼者,即居西对东,以与主人匹,所谓分庭抗礼者也。”《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忙了几日, 匡超人 又进城去谢知县。知县此番便和他分庭抗礼,留着吃了酒饭,叫他拜做老师。” 2.彼此地位相同或势力相等,可以抗衡。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本朝内官之制》:“近日内务府大臣多由僚属骤迁,又无重臣兼领,故敬事房总管辈多与诸大臣分庭抗礼,无復统辖之制。”
抗癌
kàng ái 解释 ◎ 抗癌 kàng’ái[anticancer] 用于治癌的,治癌有效的 抗癌药
抗癌的组词: 抗的组词 癌的组词
抗暴
kàng bào 解释 ◎ 抗暴 kàngbào[resist force] 反抗暴力 引用解释 反抗暴行。 陈毅 《题西山红叶》诗:“红叶遍 西山 ,红於二月花。四围有青緑,抗暴共一家。” 徐迟 《牡丹》:“ 魏紫 演到 赵艳容 装疯时,从凝坐不动的姿态陡然侧身挺立而起。她表现了何等样的抗暴精神!”
抗暴的组词: 抗的组词 暴的组词
抗敌
kàng dí 引用解释 1.对抗;对等。《魏书·薛谨传》:“ 谨 所治与 屈丐 连接,结士抗敌,甚有威惠。”旧题 南朝 宋 刘质 《近异录》:“他家童稚或与争忿,则六臂齐举奋击,莫能抗敌。”《资治通鉴·梁武帝天监十七年》:“虏使之来,受而弗答。以为大明临御,国富兵强,抗敌之礼,何惮而为之,何求而行之!” 2.抗击来犯之敌。《新唐书·回鹘传上》:“ 回鶻 盛彊,北边空虚,一为风尘,则弱卒非抗敌之夫,孤城为不守之地。” 元 杨载 《送张仲实之宜兴》诗:“兵威终抗敌,人力可回天。”
抗敌的组词: 抗的组词 敌的组词
抗干扰
kàng gān rǎo 解释 ◎ 抗干扰 kàng gānrǎo[antijamming] 用来对抗通讯或雷达运行的任何干扰的系统或技术
抗干扰的组词: 抗的组词 干的组词 扰的组词
抗旱
kàng hàn 解释 ◎ 抗旱 kànghàn[resist a drought] 采取措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害 引用解释 谓采取灌溉等措施减少旱灾的损失。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久旱无雨么? 吴丙治 收税到哪里,就抗旱到哪里。”
抗旱的组词: 抗的组词 旱的组词
抗衡
kàng héng 解释 ◎ 抗衡 kànghéng[be a match for;contend with] 彼此对抗,不相上下 龙虎相交争,七国并抗衡。——张华《游侠篇》 两霸抗衡 引用解释 对抗;匹敌。 宋 秦观 《法帖通解·怀素》:“前世善书者,盖尝欲与 右军 抗衡矣,而每不为公论所许。” 明 张纶 《林泉随笔》:“以区区之 蜀 ,抗衡天下十分之九。” 老舍 《四世同堂》七:“她也知道在姿色上,在年龄上,没法和 桐芳 抗衡。”
抗衡的组词: 抗的组词 衡的组词
抗洪
kàng hóng 解释 ◎ 抗洪 kànghóng[fight a flood] 在洪水泛滥期间,采取措施,使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 抗洪救灾 引用解释 抗御洪水灾害。《人民日报》1965.6.11:“遇上火灾就打火,遇上洪水就抗洪。”
抗洪的组词: 抗的组词 洪的组词
抗击
kàng jī 解释 ◎ 抗击 kàngjī[beat back] 抗御反击 引用解释 抵抗反击。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一章:“自从敌人进迫 平壤 以来,他们在 平壤 和 平壤 以北地区,已经抗击了许多天。” 李瑛 《列宁墓旁的枞树》诗:“它记得多少重炮和皮靴,从这里出发,去抗击侵略。”
抗击的组词: 抗的组词 击的组词
抗拒
kàng jù 解释 ◎ 抗拒 kàngjù[resist;defy] 抵抗并拒绝 鲜能抗拒 引用解释 1.抵抗。《宋书·索虏传》:“ 德祖 随方抗拒,颇杀虏,而将士稍零落。”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太子左卫率 羊侃 坐 东掖门 ,部分经略,一宿皆办,遂得百餘日抗拒兇逆。” 浩然 《艳阳天》第二四章:“他看到人多势众,看到一股子不可能抗拒的力量。” 2.拒绝。 宋 范仲淹 《奏为修永洛城乞勘鞫》:“其人即合依禀罢修,不合坚执抗拒。”《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素畏季父赋性刚暴,不敢抗拒,又不敢明言 李氏 之事,遂通媒妁,与 孙氏 议姻。”
抗拒的组词: 抗的组词 拒的组词
抗菌素
kàng jūn sù 解释 ◎ 抗菌素 kàngjūnsù[antibiotic] 某些微生物(如细菌或真菌)或动植物产生的化学物质,目前多用生物合成法生产,具有杀死或抑制他种微生物(如病原菌)生长的能力 引用解释 某些微生物或动植物所产生的能抑制或杀灭另外一些微生物的化学物质。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这种化学物质除从生物体提取外,也可用人工合成。旧称抗生素。
抗菌素的组词: 抗的组词 菌的组词 素的组词
抗涝
kàng lào 解释 ◎ 抗涝 kànglào[prevent waterlogging] 水涝时,采取措施避免农作物受害
抗涝的组词: 抗的组词 涝的组词
抗生素
kàng shēng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旧称。
抗生素的组词: 抗的组词 生的组词 素的组词
抗税
kàng shuì 解释 ◎ 抗税 kàngshuì[tax dodge;refuse to pay taxes] 抗拒纳税 引用解释 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或个人抗拒按照税收法规纳税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则构成抗税罪。
抗税的组词: 抗的组词 税的组词
抗体
kàng tǐ 解释 ◎ 抗体 kàngtǐ[antibody] 机体在抗原刺激下所形成的一类能与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的球蛋白,参与中和毒素、杀菌和溶菌
抗体的组词: 抗的组词 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