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的组词
包括
bāo kuò ◎ 包括 bāokuò[include;consist of;comprise;incorporate] 包含;总括把小费包括在他开支中寻求一个能包括一切的公式整个宗教都包括在一本书里包含,总括。 汉 蔡邕 《释诲》:“包括无外,综析无形。” 唐 刘知几 《史通·列传》:“如二人行事,首尾相随,则有一传兼书,包括令尽。” 老舍 《骆驼祥子》九:“在这无可抵御的压迫下,他觉出一个车夫的终身的气运是包括在两个字里--倒霉!”
包括的组词: 包的组词 括的组词
概括
gài kuò 解释 ◎ 概括 gàikuò(1) [sum up in broad outline;briefly] (2) 归纳,总括。把事物的共同特点归结在一起加以简明地叙述,扼要重述 用一句话概括 哲学则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什么是知识》 (3) 加以概述或总结 它确切地用三个词做了概括 (4) [summarize;generalize]∶作归纳或一般的推理 概括起来说… 引用解释 1.归纳,总括。 茅盾 《路》:“但这是事体上的偶合,不能概括我现在的全体。”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这个集子里所收集的散文,尽管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但也可以用一句话把它们概括起来。” 2.简单扼要。如:你把这本小说的情节概括地说一说。
概括的组词: 概的组词 括的组词
括号
kuò hào 解释 ◎ 括号 kuòhào(1) [parenthese,curve;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et);brace] 用作标点符号或数学符号的小括号()、中括号(方括号) []、尖括号 (2) 和大括号{}的总称 引用解释 1.标点符号的一种,即()、﹝﹞等,主要表示文中的注释说明部分。 2.即数学中的括弧。参见“ 括弧 ”。
括号的组词: 括的组词 号的组词
囊括
náng kuò 解释 ◎ 囊括 nángkuò[include;embrace] 全部包罗 囊括四海。——汉· 贾谊《过秦论》 囊括一空 引用解释 1.包罗;包含。 汉 扬雄 《羽猎赋》:“野尽山穷,囊括其雌雄。”《北史·王轨传论》:“弥纶三极、囊括百代。” 清 黄遵宪 《感怀》诗:“大哉圣人道,百家尽囊括。” 闻一多 《一个白日梦》:“看,它不但囊括了全部的空间‘顶天立地’,还垄断了整个的时间‘继往开来’!” 2.括囊。喻闭口不言。《资治通鉴·汉灵帝建宁二年》:“天下有道,君子扬于王庭以正小人之罪,而莫敢不服。天下无道,君子囊括不言以避小人之祸,而犹或不免。”
囊括的组词: 囊的组词 括的组词
挺括
tǐng kuò 解释 ◎ 挺括 tǐngkuò [stiff and neat] 〈方〉∶[衣服、布料、纸张等]挺直平整 引用解释 亦作“ 挺刮 ”。 挺拔;挺直平整。《新华月报》1979年第6期:“老头又严肃又欢喜地说:‘喏,你看它长得多挺括!’”《人民文学》1982年第10期:“他那套用西服改制而成的制服,虽说已经失去了当年的光彩,但是还显得那么挺刮。”
挺括的组词: 挺的组词 括的组词
总括
zǒng kuò 引用解释 1.汇聚;包括。《三国志·吴志·鲁肃传》:“愿至尊威德加乎四海,总括九州,克成帝业。” 唐 刘知几 《史通·自叙》:“上穷王道,下掞人伦,总括万殊,包吞千有。”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一》:“至 晋 总括羣书,才二万七千九百四十五卷。”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总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 2.犹概括。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总括其名,并归杂文之区;甄别其义,各入讨论之域。”《朱子语类》卷三七:“义当守经则守经,义当用权则用权,所以谓义可以总括得经权。” 沙汀 《闯关》七:“总括的说,走,尽管是一道走,我们随时都要准备独立行动。”
总括的组词: 总的组词 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