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的组词
开挖
kāi wā 解释 ◎ 开挖 kāiwā[excavate] 挖出并运走(如土壤或矿物) 用机械开挖
开挖的组词: 开的组词 挖的组词
挖掘
wā jué 解释 ◎ 挖掘 wājué[excavate;dig;unearth] 向下挖以发掘 挖掘文物 引用解释 1.挖,掏。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人们在他所守卫的河岸不远的地方,挖掘了一条浅坑。” 2.引申为深入开发,探求。 宗白华 《美学向导·美学家寄语》:“我们现在要大力挖掘旧的资料中的有价值的东西。”
挖掘的组词: 挖的组词 掘的组词
挖空心思
wā kōng xīn sī 解释 ◎ 挖空心思 wākōng-xīnsi[rack one’s brains;cudgel one's brains;think hard] 煞费苦心,设计谋划 挖空心思,投机钻营 引用解释 费尽心机。 鲁迅 《花边文学·考场三丑》:“那些题目,是只要能够钞刊文,就都及格的。例如问‘十三经’是什么, 文天祥 是那朝人,全用不着自己来挖空心思做。”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没有挖空心思骗过人,抢过人。”
挖苦
wā kǔ 解释 ◎ 挖苦 wākǔ[whip;speak sarcastically;disparage sb. by innuendoes] 用俏皮话讽刺 他们一定会用俏皮话挖苦我 引用解释 用刻薄的话讥笑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説是测字先生看《经世文编》,看来他还想做官,还想大用呢。从此就三三两两,时来挖苦。”《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 施藩臺 文理虽不甚清通,然而极爱掉文,又喜欢挖苦。因为 萧臬臺 是 江西 人,他背后总要説他是个锯碗的出身。” 巴金 《秋》十二:“大表哥,你在挖苦我,我哪儿说得上用功。”
挖苦的组词: 挖的组词 苦的组词
挖潜
wā qián 解释 ◎ 挖潜 wāqián[tap the latent power] 挖掘蕴藏的潜力 引用解释 挖掘内部潜力。《新华文摘》1982年第1期:“如果人人都少依赖国家,都自己挖潜,那我们的国家会是什么景象!”
挖潜的组词: 挖的组词 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