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的组词
捕捉
bǔ zhuō (1).缉捕;捉拿。《隋书·酷吏传·厍狄士文》:“ 士文 闻之,令人捕捉,挝捶盈前,而哭者弥甚。”《元典章·台纲二·体察》:“强窃盗贼捕捉得获,钦依元奉给赏。” 清 戴名世 《<意园制义>自序》:“其或为神龙猛虎,攫拏飞腾而不可捕捉也。”《人民日报》1983.3.9:“鼠类的天敌有黄鼠狼、艾虎、狐狸……利用这些天敌捕捉害鼠,有利于维持自然界中的生态平衡。”(2).指抓住(机会)。 李广田 《柳叶桃》:“因为你随时随地总喜欢捕捉这类事情,再去编织你的美丽故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他那善于捕捉战机的积极性,却是他克敌致胜的主要原因。”(3).犹捉摸。 宋 苏轼 《中和胜相院记》:“吾尝究其语矣,大抵务为不可知,设械以应敌,匿形以备败,窘则推堕滉漾中,不可捕捉,如是而已矣。”
捕捉的组词: 捕的组词 捉的组词
瓮中捉鳖
wèng zhōng zhuō biē 解释 ◎ 瓮中捉鳖 wèngzhōng-zhuōbiē[have full assurance to get go after an easy prey as one who catches a tuttle in a jar] 比喻要捕捉的对象无处逃遁,下手即可捉到,很有把握 引用解释 喻举手可得,确有把握。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四折:“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知县写了名字地址,就差人去拿来。瓮中捉鳖,立时拿到。”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咱以后攻打 柴胡店 的时候,是瓮中捉鳖,十拿九稳了。”
贼喊捉贼
zéi hǎn zhuō zéi 解释 ◎ 贼喊捉贼 zéihǎnzhuōzéi[a thief crying“stop thief”] 比喻为了逃脱罪责,故意转移目标,混淆视听 引用解释 谓坏人做了坏事,反说他人是坏人。比喻为了逃脱罪责,故意转移目标。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九:“贼喊捉贼,明明自己是匪,还扛着剿匪的旗号,到处剿匪。” 克非 《春潮急》三十:“ 李春山 如此不知羞惭,居然倒打钉耙,贼喊捉贼。”
贼喊捉贼的组词: 贼的组词 喊的组词 捉的组词
捉襟见肘
zhuō jīn jiàn zhǒu 解释 ◎ 捉襟见肘 zhuōjīn-jiànzhǒu[have too many difficulties to cope with;pull down one's jacket to conceal the raggedness,only to expose one's albows] 衣服破烂,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比喻生活困难或处境窘迫 引用解释 见“ 捉衿见肘 ”。
捉摸
zhuō mō 解释 ◎ 捉摸 zhuōmō[fathom;ascertain] 摸索;揣测 捉摸不透 引用解释 摸索;揣测。 宋 赵长卿 《满江红》词:“人心险,天又怎生捉摸?” 明 徐渭 《电》诗:“灭明难捉摸,搜索愈逃逋。”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 东坡 出,又参以议论纵横变化,不可捉摸。”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东方少年>代发刊词》:“美出自心灵,出自作者的高尚情操。这样说似乎有点玄虚,其实是可以捉摸的。”
捉摸的组词: 捉的组词 摸的组词
捉拿
zhuō ná 解释 ◎ 捉拿 zhuōná[arrest;catch] 擒捉;缉捕 捉拿归案 引用解释 亦作“ 捉挐 ”。 擒捉;缉捕。《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扰》:“若有违犯之人,捉挐到官,追问是实,遍行惩治。”《水浒传》第二二回:“知县吃三回五次来禀,遮掩不住,只得差人去 宋江 下处捉拿。”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 杨大妈 从此就成为敌人指名捉拿的对象。”
捉拿的组词: 捉的组词 拿的组词
捉弄
zhuō nòng 解释 ◎ 捉弄 zhuōnòng[tease;make fun of;embarrass] 戏弄,使人为难 你别捉弄人好不好? 引用解释 戏弄,使人为难。 元 无名氏 《盆儿鬼》第三折:“小孩儿每将俺欺,待捉弄俺这老无知。”《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一定是你们倒勾结来捉弄我的,快快把银两还了便罢。”《红楼梦》第四十回:“丫鬟们知他要捉弄 刘姥姥 ,便躲开让他。”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小桂儿 ﹞故意捉弄他祖母。”
捉弄的组词: 捉的组词 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