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的组词
被捕
bèi bǔ ◎ 被捕 bèibǔ[be arrested] 受到逮捕
被捕的组词: 被的组词 捕的组词
捕获
bǔ huò (1).捉住。 宋 苏轼 《与章子厚参政书》之二:“是岁七月二十七日, 棐 使人至 湖州 见报,云‘已告捕获妖贼 郭先生 等’。”《元典章新集·刑部·获贼》:“又诸盗未发而自首者,原其能捕获同伴者,仍依例给赏。” 巴金 《家》附录二:“我不能忘记甚至在崩溃的途中它还会捕获更多的‘食物’:牺牲品。”(2).缉拿。《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大尹﹞即差缉捕使臣带领几个做公的,押 张霸 作眼,前去捕获。”《儒林外史》第十回:“这位 王道尊 却是了不得,而今朝廷捕获得他甚紧。”
捕获的组词: 捕的组词 获的组词
捕捞
bǔ lāo 捕捉捞取鱼类和其他水产经济动物。《文汇报》1983.3.9:“ 浙江 农村专业户捕捞的活泥鳅及时运往 日本 东京 和 大阪 。”
捕捞的组词: 捕的组词 捞的组词
捕杀
bǔ shā ◎ 捕杀 bǔshā[catch and kill] 捕捉杀害[动物]不许捕杀珍禽益兽他捕杀了一只十点梅花好公鹿
捕杀的组词: 捕的组词 杀的组词
捕食
bǔ shí ◎ 捕食 bǔshí(1) [prey on]∶一个动物对另一个动物追捕进而食之猫捕食歌鸲(2) [catch and feed on]∶捕捉相对较弱的动物以满足食欲蜻蜓捕食蚊蝇
捕食的组词: 捕的组词 食的组词
捕捉
bǔ zhuō (1).缉捕;捉拿。《隋书·酷吏传·厍狄士文》:“ 士文 闻之,令人捕捉,挝捶盈前,而哭者弥甚。”《元典章·台纲二·体察》:“强窃盗贼捕捉得获,钦依元奉给赏。” 清 戴名世 《<意园制义>自序》:“其或为神龙猛虎,攫拏飞腾而不可捕捉也。”《人民日报》1983.3.9:“鼠类的天敌有黄鼠狼、艾虎、狐狸……利用这些天敌捕捉害鼠,有利于维持自然界中的生态平衡。”(2).指抓住(机会)。 李广田 《柳叶桃》:“因为你随时随地总喜欢捕捉这类事情,再去编织你的美丽故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他那善于捕捉战机的积极性,却是他克敌致胜的主要原因。”(3).犹捉摸。 宋 苏轼 《中和胜相院记》:“吾尝究其语矣,大抵务为不可知,设械以应敌,匿形以备败,窘则推堕滉漾中,不可捕捉,如是而已矣。”
捕捉的组词: 捕的组词 捉的组词
逮捕
dài bǔ 解释 ◎ 逮捕 dàibǔ[arrest;commit to prison;take into custody] 捉拿 协约国要逮捕和惩罚战犯 引用解释 1.捕捉;捉拿。《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其后人有上书告 勃 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 长安 ,逮捕 勃 治之。”《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 大臣……不奉法自修,踞慢不逊攘,受所监臧二百五十以上,请逮捕繫治。” 2.今法律上称限制人犯人身自由并予以羁押的一种强制措施。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上海 解放以后,伪工会理事长逃到 川沙 ,给 上海市 公安局逮捕回来法办了。”
逮捕的组词: 逮的组词 捕的组词
拘捕
jū bǔ 解释 ◎ 拘捕 jūbǔ[arrest;capture] 拘留逮捕 引用解释 拘留逮捕。 清 陈梦雷 《绝交书》:“万一贼疑怒至,发兵拘捕,吾寧扶病而出,以全家八口为保,年兄始慨任其事。”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二幕:“上面给我的命令,教我拘捕一切拿和平宣言请人签名的人。”
拘捕的组词: 拘的组词 捕的组词
搜捕
sōu bǔ 解释 ◎ 搜捕 sōubǔ[track down and arrest; take up;seize] 搜查并逮捕 搜捕持不同政见者 搜捕在逃案犯 引用解释 搜查捕捉。《东观汉记·张歆传》:“时王新归国,宾客放纵,干乱法禁, 歆 将令入宫搜捕。” 唐 康骈 《剧谈录·田膨郎偷玉枕》:“圣旨严切,收繫者渐多,坊曲閭巷,靡不搜捕。”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尹侍御奏折》:“羽檄星飞,军书旁午,侦谍之奸,搜捕殆无虚日。”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经过粗略的打扫战场和搜捕散兵,就收了兵。”
搜捕的组词: 搜的组词 捕的组词
巡捕
xún bǔ 解释 ◎ 巡捕 xúnbǔ[police or policeman(in former foreign concessions)] 旧时租界中的警察 引用解释 1.巡逻搜捕。《新唐书·食货志四》:“亭户冒法,私鬻不絶,巡捕之卒,遍于州县。”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楔子:“众小校听咱分付,今夜个该谁巡捕?黑地里悄语低言,不要您头藏尾露。遇官军须当杀退,若经商便将拏住。”《水浒传》第十三回:“今唤你等两个……一个出西门,一个出东门,分投巡捕。若有贼人,随即剿获申请,不可扰动乡民。” 2. 宋 代试院中设巡捕,职掌巡查弹压,肃清场纪。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自知举至弥封、誊録、巡捕共一歷,人皆见之,不容有私,人甚便之。是后遵以为法。” 3. 清 初京师有巡捕三营, 乾隆 间增至五营,掌京师巡防治安事宜。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一:“京师巡捕三营,马兵月给银二两,步兵一两,皆月米五斗。”《清史稿·兵志二》:“京师巡捕五营,设步军统领一人。”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遥观巡捕卒,都是棒和鎗。” 4. 清 代各省督抚等衙门有巡捕官,是督抚或将军的随从官,分文职武职,各司传宣与护卫。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姚毕二公胆识》:“藩臬出,令传巡捕进,谓曰:‘汝以我名柬请 张回子 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这位 钟雷溪 得了此信,便天天去结交督署的巡捕、戈什哈,求一箇消息灵通。” 5.旧时租界里的警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后来巡捕房招巡捕,他便去投充巡捕,果然选上了。” 田汉 《梅雨》:“越是大强盗,就越有巡捕哪包探哪去保护他!”
巡捕的组词: 巡的组词 捕的组词
追捕
zhuī bǔ 解释 ◎ 追捕 zhuībǔ[pursue and capture] 追踪逮捕 追捕要犯 引用解释 1.追查搜捕。《史记·淮南衡山列传》:“王使人止之,莫能禁,乃自驾追捕太子。”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向中令徙义》:“警巡者义之,且惮其勇力,不敢追捕,因亡命。”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六:“派战士跟 郭 、 白 、 李 分头出东、南、西门,追捕逃犯 韩凤岐 。” 2.追逼索取。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某州竹扇名字著,织扇供官困追捕。”
追捕的组词: 追的组词 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