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的组词
换言之
huàn yán zhī 解释 ◎ 换言之 huànyánzhī[in another word] 调换一句话说
换言之的组词: 换的组词 言的组词 之的组词
换装
huàn zhuāng 引用解释 1.更换武器装备。 孙超祥 《配合主力反“围剿”》:“剩下的那些枪弹,除了赤卫队换装以外,由运输队搬到后面去,装备了本营的其他连队。” 2.更换衣着。
换装的组词: 换的组词 装的组词
互换
hù huàn 解释 ◎ 互换 hùhuàn[exchange] 相互交换 [同类之物];以 [某物] 易 [某物];交换 让我们互换一下帽子
互换的组词: 互的组词 换的组词
交换
jiāo huàn 解释 ◎ 交换 jiāohuàn[exchange] 彼此把自己的东西给对方;互换 我希望我能与你交换位置 引用解释 1.各自把自己的给对方。《通典·兵十》:“其虞候军职掌准初发交换。”《水浒传》第八八回:“俺明日取小将军来到阵前,两相交换。”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七:“她们彼此交换着一些邻居的新闻。” 2.指以商品换商品或买卖商品。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公路造好,农村的物产,都市的资本,彼此可以流通交换。”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拿这些东西去同农民的商品粮食和轻工业原料相交换。” 3.交替轮换。 张天翼 《包氏父子》三:“他拿两盒胰子交换闻了一会儿,就用了黄色的那一块。”
交换的组词: 交的组词 换的组词
交换机
jiāo huàn jī 引用解释 设在各电话用户之间,能按通话人的要求接通电话的机器。有人工的和自动的两大类。
交换机的组词: 交的组词 换的组词 机的组词
交换价值
jiāo huàn jià zhí 引用解释 某种商品和另一种商品互相交换时的量的比例,如一把斧子换二十斤粮食,二十斤粮食即一把斧子的交换价值。商品的交换价值是商品价值的表现形式。
金不换
jīn bù huàn 解释 ◎ 金不换 jīnbuhuàn[invaluable;priceless;be more valuable than gold;not to be exchanged even for gold] 即使用金子来也不换,形容极为可贵 浪子回头金不换 引用解释 1.谓事物极其宝贵,不能用金换取。 清 褚人穫 《坚瓠补集·后戏目诗》:“喜称人心金不换,万年欢赏 赤松 游。” 陈毅 《游晋祠》诗:“帝王兴废长已矣,人民世纪金不换。” 梁斌 《红旗谱》九:“起先宝地在 小严村 南边,南堤根底下,倒是一块金不换的好地。” 2.一种毛笔的名称。 鲁迅 《南腔北调集·答杨邨人先生公开信的公开信》:“我并无大刀,只有一枝笔,名曰‘金不换’。” 巴金 《怀念鲁迅先生》:“如果先生活着,他绝不会放下他的‘金不换’。他是一位作家,一位人民所爱戴的伟大的作家。” 3.药草名。即三七。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一·三七》:“彼人言其叶左三右四,故名三七,盖恐不然。或云本名山漆,谓其能合金疮,如漆黏物也,此説近之。金不换,贵重之称也。” 徐珂 《清稗类钞·植物·三七》:“三七为多年生草,本名山漆,又名金不换。”
金不换的组词: 金的组词 不的组词 换的组词
轮换
lún huàn 解释 ◎ 轮换 lúnhuàn(1) [rotate;do sth.in turn; cyclic order take turns]∶轮流替换 轮换放哨 (2) [change off]∶完成某种行为后由别人来接替 引用解释 轮流替换。《元典章·工部三·轮换公使人》:“推原其因,乃因所设祗候,席占各官,固滞不为轮换。”《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行不两日,又值阴雨,羈身旅店中,盘费罄尽,止有行粮一包,二人轮换负之,冒雨而走。”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一章二:“﹝花草树木﹞却还照样的一年四季轮换着开花。”
轮换的组词: 轮的组词 换的组词
替换
tì huàn 解释 ◎ 替换 tìhuan[replace;substitute for;displace;take the place of] 更替调换;倒换 引用解释 把原来的(工作着的人、使用着的衣物等)调换下来;倒换。 宋 司马光 《乞罢提举官札子》:“察其不称职及有可以代之者,先令权摄,仍奏乞替换。”《红楼梦》第四六回:“你们倒替换着取笑儿。” 茅盾 《脱险杂记》六:“我又没有第二条裤,白天黑夜都不必替换。”
替换的组词: 替的组词 换的组词
偷梁换柱
tōu liáng huàn zhù 解释 ◎ 偷梁换柱 tōuliáng-huànzhù[steal the beams and pillars and replace them rotten timber-perpetrate a fraud] 意为玩弄手法、暗中改换内容,以达到蒙混欺骗的目的。军事上是说与别的军队联合作战时,暗中抽换其主力,使作战失利,以乘机吞并之 引用解释 比喻用欺骗的手法暗中改变事物的内容或事情的性质。《红楼梦》第九七回:“偏偏 凤姐 想出一条偷梁换柱之计,自己也不好过 瀟湘馆 来。”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驳‘左’倾空谈主义》:“这个叫做偷梁换柱,实行投降之前的思想准备或舆论准备。”
退换
tuì huàn 解释 ◎ 退换 tuìhuàn[exchange (replace)a purchase] 退还不合适的,换取合适的(多指货物) 缺页或装订上有错误的书,可以退换 引用解释 退还不合适的,换取合适的。多指货物而言。《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宝元元年》:“参知政事 韩亿 ,初乞男 综 不以资敍回授兄 纲 ,将朝廷要职从便退换,如己家之物,紊乱纲纪,举朝非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谁知开张之后,凡来买药水的,无一个不来退换。”如:货物出门,概不退换。
退换的组词: 退的组词 换的组词
脱胎换骨
tuō tāi huàn gǔ 解释 ◎ 脱胎换骨 tuōtāi-huàngǔ[be reborn;change completely and thoroughly;create new things out of the old;turn over a new leaf] 道教徒认为人在苦修得道之后,就能脱下胎,换上骨。现在常用来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引用解释 1.道教谓修炼得道,脱去凡胎而成圣胎,换易凡骨而为仙骨。 元 乔吉 《折桂令·红梅徐德可索赋类卷》曲:“返老还童,脱胎换骨,饱养烟霞。”《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凡人成仙,脱胎换骨,定然先将俗肌消尽,然后重换仙体。此非肉眼所知也。”《西游记》第二七回:“那长老自服了草还丹,真是脱胎换骨,神爽体健。”亦省作“ 脱骨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叛贼·妖人刘天绪》:“妄言近桥有退骨塘,入浴其中,即脱骨成佛。”参见“ 脱胎 ”。 2.指诗文取法前人而化为己出。 明 俞弁 《逸老堂诗话》卷下:“余曾见僧 仲璋 一词云:‘万事悠悠输一醉,花酒休教离手。’ 性甫 句得非此词脱胎换骨否?” 清 钱谦益 《读杜小笺上》:“ 班 赋序 建武 革命之事,几二百言,此诗( 杜甫 《行次昭陵》)以二十字隐括无遗词。古人脱胎换骨之妙,最宜深味。”亦作“ 脱骨换胎 ”。 郭沫若 《南冠草》第二幕:“ 夏完淳 :哪里,我的《大哀赋》完全摹仿《哀江南》的。 盛蕴贞 :你却是脱骨换胎。”亦省作“ 脱换 ”。 清 钮琇 《觚賸续编·脱换法》:“‘寄愁天上,埋忧地下’,本 仲长统 语,而 陈卧子 《秋怀》则曰:‘不信有天常自醉,最怜无地可埋忧。’是知不论何语,一经脱换,便成佳句。” 3.形容思想上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我们说要脱胎换骨。”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有一个时期我的确相信别人所宣传的一切,我的确否定自己,准备从头做起,认真改造,‘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我不知道牙齿整齐不整齐,和受冲击大小,有何关联,难道都要打落两颗门牙,才称得上脱胎换骨吗?”
置换
zhì huàn 解释 ◎ 置换 zhìhuàn[displace] 一个替换另一个 锌置换了稀酸中的氢 引用解释 1.替换。 郭沫若 《天地玄黄·新缪司九神礼赞》:“假使把对象置换成人民大众,像街头出卖的连环画那样,廉价印行,就把一万张全部印出来,应该也不会怎样困难的吧。” 2.化学名词。指一种元素把某种化合物中的其他元素替换出来,如镁和硫酸铜作用而置换出铜。
置换的组词: 置的组词 换的组词
转换
zhuǎn huàn 解释 ◎ 转换 zhuǎnhuàn(1) [change;transform] (2) 改变,改换 转换话题 (3) 从一种能量形式变成另一种能量形式 电能到机械能的转换 引用解释 更改;改换。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二:“余谓后辈作词,无非前人已道底句,特善能转换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这一转换间,便耽搁了一年多。”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说到这里, 金树旺 才转换了笑容。”
转换的组词: 转的组词 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