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
[tuō tāi huàn g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脱胎换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脱胎换骨 tuōtāi-huàngǔ

[be reborn;change completely and thoroughly;create new things out of the old;turn over a new leaf] 道教徒认为人在苦修得道之后,就能脱下胎,换上骨。现在常用来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引用解释

1.道教谓修炼得道,脱去凡胎而成圣胎,换易凡骨而为仙骨。 元 乔吉 《折桂令·红梅徐德可索赋类卷》曲:“返老还童,脱胎换骨,饱养烟霞。”《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凡人成仙,脱胎换骨,定然先将俗肌消尽,然后重换仙体。此非肉眼所知也。”《西游记》第二七回:“那长老自服了草还丹,真是脱胎换骨,神爽体健。”亦省作“ 脱骨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叛贼·妖人刘天绪》:“妄言近桥有退骨塘,入浴其中,即脱骨成佛。”参见“ 脱胎 ”。

2.指诗文取法前人而化为己出。 明 俞弁 《逸老堂诗话》卷下:“余曾见僧 仲璋 一词云:‘万事悠悠输一醉,花酒休教离手。’ 性甫 句得非此词脱胎换骨否?” 清 钱谦益 《读杜小笺上》:“ 班 赋序 建武 革命之事,几二百言,此诗( 杜甫 《行次昭陵》)以二十字隐括无遗词。古人脱胎换骨之妙,最宜深味。”亦作“ 脱骨换胎 ”。 郭沫若 《南冠草》第二幕:“ 夏完淳 :哪里,我的《大哀赋》完全摹仿《哀江南》的。 盛蕴贞 :你却是脱骨换胎。”亦省作“ 脱换 ”。 清 钮琇 《觚賸续编·脱换法》:“‘寄愁天上,埋忧地下’,本 仲长统 语,而 陈卧子 《秋怀》则曰:‘不信有天常自醉,最怜无地可埋忧。’是知不论何语,一经脱换,便成佳句。”

3.形容思想上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我们说要脱胎换骨。”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有一个时期我的确相信别人所宣传的一切,我的确否定自己,准备从头做起,认真改造,‘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我不知道牙齿整齐不整齐,和受冲击大小,有何关联,难道都要打落两颗门牙,才称得上脱胎换骨吗?”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