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的组词
斑白
bān bái ◎ 斑白 bānbái[greying;grizzled] 头发花白,常用来形容年老两鬓斑白(1).头发黑白相杂。谓年老。《礼记·祭义》:“斑白者不以其任行乎道路。” 郑玄 注:“斑白者,髮杂色也。” 元 呑吉 《两世姻缘》第三折:“日夜忧思,不觉鬢髮斑白。”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约莫有五六十上下,鬓发已经斑白。”(2).指老年人。《史记·循吏列传》:“斑白不提挈,僮子不犁畔。” 唐 杜甫 《后出塞》诗之一:“斑白居上列,酒酣进庶羞。”
斑白的组词: 斑的组词 白的组词
斑点
bān diǎn ◎ 斑点 bāndiǎn[spot;stain;speckle] 一种颜色的物体表面夹杂的别种颜色的点子;变色之处视网膜上一斑点麻疹的指示性斑点在一种颜色的物体表面上显露出来的别种颜色的点子。 元 王恽 《番禺杖》诗:“花藤昏玳晕,斑点惨 湘娥 。”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他温顺地回答,接着指了指地图上那些蓝色的斑点。”
斑点的组词: 斑的组词 点的组词
斑鸠
bān jiū (1).鸟名,形似鸽,灰褐色,颈后有白色或黄褐色斑点。 三国 吴 陆玑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宛彼鸣鸠》:“斑鳩,项有绣文斑然。”一本作“ 班鳩 ”。 明 陈基 《久雨》诗:“今朝雨声絶,又听斑鳩啼。” 鲁彦周 《天云山传奇》十一:“成对的斑鸠叫个不停。”(2).指入赘女婿。《刘知远诸宫调》三:“团练常便,不图豪贵,故招 知远 做斑鳩。”
斑鸠的组词: 斑的组词 鸠的组词
斑斓
bān lán ◎ 斑斓 bānlán[gorgeous;bright-coloured] 色彩错杂灿烂的样子在五彩斑谰的水石间,鱼群闪闪的鳞光映着雪水清流。——碧野《天山景物记》(1).色彩错杂灿烂貌。 晋 王嘉 《拾遗记·岱舆山》:“北有玉梁千丈,驾玄流之上……玉梁之侧,有斑斕自然云霞龙凤之状。” 唐 权德舆 《送别沅汎》诗:“斑斕五綵服,前路春物熙。”《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忽地起阵狂风,一个斑斕猛虎,跳将出来,照头一扑,把行者拖的去了。”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徐懋庸作<打杂集>序》:“我还更乐观于杂文的开展,日见其斑斓。”(2).比喻孝养父母。 明 朱鼎 《玉镜台记·得书》:“违定省,絶温凊,把斑斕疎旷也。”参见“斑衣戏彩。”
斑斓的组词: 斑的组词 斓的组词
一斑
yī bān 解释 ◎ 一斑 yībān[a stripe;a streak;a part of many things] 指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事物中的一小部分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引用解释 晋 王羲之 之子 王献之 尝观其父门生聚赌,见有胜负,曰:“南风不竞。”门生曰:“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见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方正》、《晋书·王羲之传》。意谓如从竹管孔里看豹,只能见到一点斑纹而已。后因以“一斑”比喻事物的一小部分。 宋 苏轼 《再和黄鲁直烧香》诗之二:“丹青已自前世,竹石时窥一斑。” 元 耶律楚材 《次韵黄华和同年九日诗》之十:“测海纔盈掬,窥天见一斑。”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四:“ 韩退之 於诗本无所解, 宋 人呼为大家,直是势利他语。 子厚 於风雅骚赋似得一斑。” 秦牧 《漫记端木蕻良》:“ 端木 的坚强性格,从他冷对十年浩劫中自己身受的折磨,也可以见到一斑。”
一斑的组词: 一的组词 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