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的组词
白布
bái bù (1).白色的布。《管子·轻重戊》:“民被白布。” 唐 白居易 《香炉峰下新卜山居草堂初成偶题东壁》诗之三:“长松树下小谿头,斑鹿胎巾白布裘。” 元 刘因 《对菊》诗:“黄茅安得千间厦,白布空歌万里裘。”(2).凶横恣纵的意思。 汉 王充 《论衡·商虫》:“时或白布豪民、猾吏被刑乞贷者,威胜於官,取多於吏,其虫形象何如状哉?” 刘盼遂 注:“白布,连绵字。凶横恣纵之意,与跋扈、抪扈诸词,盖同一声韵之转。”
白布的组词: 白的组词 布的组词
白菜
bái cài 菘的一种。北方俗称大白菜,南方俗称黄芽菜。 宋 苏颂 《图经本草》:“ 扬州 一种菘,叶圆而大……噉之无滓,絶胜他土者,此所谓白菜。” 宋 杨万里 《菜圃》诗:“看人浇白菜,分水及黄花。”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后面跟着 张顺 ,两手抱着一个大筐子,里面放着母鸡、鸡蛋、白菜、小米、芹菜等等。”
白菜的组词: 白的组词 菜的组词
白痴
bái chī ◎ 白痴 báichī[idiot] 由于大脑不完全的或变态的发展所造成的智力极端落后,通常是先天的或产生于儿童早期疾病或损伤对发育所起的阻碍作用(1).一种精神幼稚病。患者智力低下,动作迟钝,轻者语言能力很低,重者生活不能自理。亦泛指智能低下、言行不合情理。《左传·成公十八年》“ 周子 有兄而无慧” 晋 杜预 注:“不慧,盖世所谓白痴。”《汉书·昌邑哀王刘髆传》“清狂不惠”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苏林 曰:“清狂,如今白痴也。” 清 秦笃辉 《平书·物宜上》:“ 梁武帝 捨身佛寺,羣臣以钱一亿万奉赎,表请还宫,三请乃许。此非白痴,即儿戏耳。” 冰心 《南归》:“我宁可做一个麻木、白痴、浑噩的人,一生在安乐、卑怯、依赖的环境中过活。”(2).白痴病人。亦指智力低下者。 曹禺 《原野》序幕:“他是个白痴,无父无母,寄在一个远亲的篱下,为人看羊,斫柴,做些零碎的事情。” 张贤亮 《灵与肉》:“那个儿子后来成了一个白痴。”
白痴的组词: 白的组词 痴的组词
白搭
bái dā (1).方言。没有用;白费劲。 曹禺 《日出》第三幕:“来了也不是白搭,打死我,我也没有钱给他。”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二:“我这个年纪,怎么走得动?那边的世道也摸不清,去了也白搭,还是你去吧。”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六章:“不,在这些问题上,像他那种脑袋,哼,我怕怎么说也是白搭!”(2).方言。白白浪费。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走吧,走吧,跟你说啥都是白搭唾沫。”《人民文学》1982年第7期:“车上的客人,出来白搭一支蜡,不出来浑身不自在;走又划不来,只有尽力蜷缩着身子。”
白搭的组词: 白的组词 搭的组词
白俄罗斯
bái é luó sī 东欧内陆国。面积2076万平方千米。人口103131万(1995年)。首都明斯克。大部分为平原,地势低平,沼泽、泥炭地广布。温带大陆性气候。工农业均较发达。工业以机械制造为主。农畜产品以牛奶、肉类、亚麻最重要。
白发
bái fà 告发;揭露。《新唐书·元载传》:“ 华原 令 顾繇 上封白发其私,帝方倚以当国,乃斥 繇 ,除名为民。”《新唐书·韦保衡传》:“俄为怨家白发阴罪,贬 贺州 刺史,再贬 澄迈 令,遂赐死。” 宋 洪迈 《夷坚乙志·毕令女》:“事既彰露,不可復续,而白发其事,皆出仲女,所谓坏其法者岂此邪?”白头发。亦指老年。《汉书·五行志下之上》:“白髮,衰年之象,体尊性弱,难理易乱。” 唐 李白 《秋浦歌》之十五:“白髮三千丈,缘愁似箇长。” 宋 范仲淹 《祭知环州种染院文》:“青春多难兮,白髮始遇。” 明 唐寅 《漫兴》诗之一:“内园歌舞黄金尽,南国飘零白髮长。” 杨笑影 《赤子之心》:“他想念母亲,甚至看到了她粗糙的双手和鬓边的白发,她慈爱的笑容和温存的眼睛。”
白发的组词: 白的组词 发的组词
白费
bái fèi ◎ 白费 báifèi[waste] 无意义地耗费白费气力徒然耗费。《镜花缘》第七九回:“ 兰芝 道:‘莫要落雨把今晚的灯闹掉,就白费 寳云姐姐 一片心了。’”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大众文艺的问题》:“‘五四’的新文化运动对于民众仿佛是白费了似的。” 老舍 《骆驼祥子》一四:“自己一辈子算是白费了心机!”
白费的组词: 白的组词 费的组词
白宫
bái gōng [英WhiteHouse] 美国 总统的官邸。在 华盛顿 宾夕法尼亚街 。墙垣皆白,故名。今用为 美国 政府的代称。 柳亚子 《敬题中山先生遗墨》诗之一:“ 北美 白宫 同 佐治 , 东欧 赤帜并 蓝寧 。”
白宫的组词: 白的组词 宫的组词
白桦
bái huà ◎ 白桦 báihuà[Asian white birth] 落叶乔木,树皮白色,薄如纸,木材细密,可做家具
白桦的组词: 白的组词 桦的组词
白话
bái huà ◎ 白话 báihuà(1) [ pai-hua ,vernacular Chinese]∶指唐宋以来非常接近口语的一种书面语白话小说白话诗(2) [empty talk]∶谎话;空话空口说白话(3) [chat] 〈方〉∶闲谈扯白话(4) [Cantonese] 〈方〉∶粤语(1).空话;没有根据或不能实现的话。 明 李贽 《初潭集》卷十七“刘伶纵酒放达”评:“不是大话,亦不是白话。”《红楼梦》第五七回:“ 紫鹃 道:‘你妹妹回 苏州 家去。’ 寳玉 笑道:‘你又説白话。 苏州 虽是原籍,因没了姑父姑母,无人照管,纔就了来的。明年回去找谁?可见是扯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别以为我在跟你说白话,我早已看好了尼姑庵,都跟老尼姑说好了。”(2).说话;闲聊。《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 王三老 正在门首,同几个老人家閒坐白话。”《醒世姻缘传》第四回:“如今他正合一个什么 周公 在那里白话。”《花城》1981年第6期:“在您面前,轮不上我白话。”(3).汉语书面语的一种。它是 唐 宋 以来在口语的基础上形成的,起初只用于通俗文学作品,如 唐 代的变文, 宋 、 元 、 明 、 清 的话本、小说等,及 宋 元 以后的部分学术著作和官方文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才在社会上普遍应用。 瞿秋白 《文艺杂著·荒漠里》:“‘文学的白话,白话的文学’都还没有着落。”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自佛书之输入,译者以文言不足以达意,故以浅近之文译之,其体已近白话。” 茅盾 《我走过的道路·文学与政治的交错》:“译文很准确,很风趣,又很通俗,是地道的白话。”
白话的组词: 白的组词 话的组词
白金
bái jīn (1).古指银子。亦指银合金的货币。《管子·揆度》:“ 燕 之 紫山 白金,一筴也。”《汉书·武帝纪》:“收银锡造白金及皮币以足用。”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愚意不留房緡,更不敢议。有白金五十星,聊充讲下一茶之费。”《三国演义》第九回:“﹝ 皇甫嵩 ﹞收籍坞中所蓄,黄金数十万,白金数百万,綺罗、珠寳、器皿、粮食,不计其数。”(2). 清 中叶后,亦指银元。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一·严感遇》:“一日米尽,友人遗白金一饼。”(3).铂的通称。灰白色贵重金属,耐高温,可做坩埚、电极等。(4).稻名。省肥,易熟。《中国谚语资料·懒》:“懒人种白金。”原注:“白金,稻名。易熟,省粪。”
白金的组词: 白的组词 金的组词
白酒
bái jiǔ (1).古代酒分清酒、白酒两种。见《礼记·内则》。《太平御览》卷八四四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太祖 时禁酒,而人窃饮之。故难言酒,以白酒为贤人,清酒为圣人。”(2).泛称美酒。 南朝 梁武帝 《子夜四时歌·夏歌》:“玉盘著朱李,金杯盛白酒。” 唐 李白 《南陵别儿童入京》诗:“白酒初熟山中归,黄鷄啄黍秋正肥。” 宋 苏轼 《广陵会三同舍》诗之一:“ 广陵 三日饮,相对怳如梦;况逢贤主人,白酒拨春瓮。”(3).特指烧酒。又称白干。《花城》1981年第2期:“﹝ 方玫 ﹞又在小卖店买了几个罐头,几瓶白酒,非要大家在刚刚修好的新房里吃一顿晚饭不可。”
白酒的组词: 白的组词 酒的组词
白茫茫
bái máng máng 亦作“ 白漭漭 ”。形容一片白色。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八:“三面宫城尽夹墻,苑中池水白茫茫。”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三出:“黑濛濛翠雾连山,白漭漭雪浪堆银。”《红楼梦》第一二○回:“ 贾政 还欲前走,只见白茫茫一片旷野,并无一人。” 巴金 《家》一:“雪片愈落愈多,白茫茫地布满在天空中。”
白茫茫的组词: 白的组词 茫的组词
白米
bái mǐ (1).碾净去糠的米。《宋书·孝义传·何子平》:“ 扬州 辟从事史,月俸得白米。”《南史·宋晋平剌王休祐传》:“ 休祐 素无才能,强梁自用……以短钱一百赋人, 田登 就求白米一斛,米粒皆令彻白;若碎折者恶不受。”(2).银子的隐语。《隔帘花影》第六回:“至夜间,长随悄悄送上 巫典史 禀帖,见写着‘白米一百石、黄米十石’,就吃了一惊。传进一个大匣子来,灯下取出一看,赤艷艷的黄金一锭,约有十两,又是两个五十两的大元宝。”
白米的组词: 白的组词 米的组词
白面
bái miàn (1).白晳的脸。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率尔遣兴寄递呈苏涣侍御》诗:“忆子初尉 永嘉 去,红颜白面花映肉。”(2).“白面书生”的略语。 南朝 陈 徐陵 《司空河东康简王墓志铭》:“王常讥 庾翼 ,使白面之非才。”《南史·胡藩传》:“至於涉猎记传,一咏一谈,自许以雄豪,加以夸伐,搢绅白面之士,辐凑而归,此 毅 不肯为公下也。” 明 孙柚 《琴心记·挑动琴心》:“ 相如 白面,繆承青眼,幸念採薪之忧,少原方命之罪。”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名臣宿将,先后骑箕,而醉梦白面之徒,相继封疆而持节鉞。”参见“ 白面书生 ”。白麪:1.小麦磨成的粉。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一·小麦》﹝发明﹞引 寇宗奭 曰:“生嚼白麪成筋,可黏禽虫。”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元旦》:“是日,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麪作角而食之,谓之煮餑餑,举国皆然,无不同也。” 老舍 《茶馆》第一幕:“在乡下,五斤白面就换个孩子,你不是不知道!”(2).指面条。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只见 女辛 搬进夜饭来,放在中间的案上,左边是五大碗白面;右边两大碗,一碗汤;中央是一大碗乌鸦肉做的炸酱。”(3).指毒品海洛因。 老舍 《茶馆》第二幕:“哈德门烟是又长又松,(掏出烟来表演)一顿就空出一大块,正好放‘白面儿’。” 杨朔 《百花山》三:“土匪多,大半是吸白面的。”
白面的组词: 白的组词 面的组词
白热化
bái rè huà ◎ 白热化 báirèhuà[white heat] 变为白炽状态;感情或活动等发展到十分紧张的状态竞选已进入白热化形容事态、感情等发展到最紧张的阶段。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不经过白热化的高热,炼不出钢铁来。” 茅盾 《子夜》十四:“包围着 吴荪甫 全身的那股狂暴的破坏的火焰突然升到了白热化。”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二八:“天气和时局一样愈来愈白热化。”参见“ 白热 ”。
白热化的组词: 白的组词 热的组词 化的组词
白人
bái rén (1).玉人;皮肤洁白的女子。 唐 王涯 《宫词》之一:“白人宜著紫衣裳,冠子梳头双眼长。” 唐 元稹 《离思》诗之五:“寻常百种花齐发,偏摘梨花与白人。” 唐 徐凝 《白人》诗:“煖风入烟花漠漠,白人梳洗寻常薄。”(2).白色人种。 章炳麟 《菌说》:“乃者,红、黑、棕色之种,伏于黄人。黄人復制于白人。”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立此存照”(三)》:“饱暖了的白人要搔痒的娱乐,但 菲洲 食人蛮俗和野兽影片已经看厌,我们黄脸低鼻的 中国 人就被搬上银幕来了。”(3).方言。指一无所有的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个在阶级政策上有问题的合作社》:“许多贫民不满地说:‘刚建社的时候,咱们不会算账,鸭子上锅台,一猛劲就干上了。现在苦干一年,荞麦去皮,闹个白人。’”
白人的组词: 白的组词 人的组词
白色
bái sè ◎ 白色 báisè(1) [white]∶牛奶那样的颜色(2) [counter-revolutionary;reactiorary]∶用以特指一切反动的势力白的颜色。《管子·幼官》:“九和时节,君服白色。” 张秀峰 《东欧游踪·四季在伏契克公园》:“在 欧洲 ,在 捷克 ,在 布拉格 人的心中,白色总是象征着友谊与爱情的纯洁无瑕。”
白色的组词: 白的组词 色的组词
白糖
bái táng 由甘蔗或甜菜的汁经提纯、浓缩、分蜜制成的糖。成白色结晶状。有白砂糖、绵白糖等种类。供食用。
白糖的组词: 白的组词 糖的组词
白天
bái tiān (1).从黎明至天黑的一段时间。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你真是累很了,昨天一夜没有睡,今天白天又侍候我一天,也难怪你现在累了。” 巴金 《灭亡》第二章:“因为他睡不着,一闭上眼睛,白天的惨象便出现在他底眼前。”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虽然是白天,太阳老高的,可是走进弟弟斯咖啡馆光线就暗下来。”参见“ 白日 ”。(2).指西方的天空。《淮南子·墬形训》:“弱土之气,御于白天,白天九百岁生白礜。”
白天的组词: 白的组词 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