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的组词
白昼
bái zhòu 白天。《鹖冠子·度万》:“光绪知无道,上乱天文,下灭地理,中絶人和,治渐终始,故听而无闻,视而无见,白昼而闇,有义而失謚。”《汉书·贾谊传》:“白昼大都之中剽吏而夺之金。” 颜师古 注:“白昼,昼日也。言白者,谓不阴晦也。” 唐 杜甫 《夔州歌》之七:“长年三老长歌里,白昼摊钱高浪中。”《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此时皓月初升,光同白昼。”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一轮明月挂在天空,照得山沟如同白昼。”
白昼的组词: 白的组词 昼的组词
昼夜
zhòu yè 解释 ◎ 昼夜 zhòuyè(1) [day and night;round the clock] 白昼与夜晚 不分昼夜 昼夜营业 死生,昼夜事也。——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昼夜搒讯。——《明史》 (2) 又 昼夜不息 昼夜巡扰。——《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1.白日和黑夜。《论语·子罕》:“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唐 元稹 《人道短》诗:“天道昼夜迴转不曾住,春秋冬夏忙。” 老舍 《二马》第四段九:“ 伊牧师 脸上瘦了一点,因为昼夜的念 中国 书,把字典已掀破了两本,还是念不明白。” 2.指代一切事物的两种相互对立、消长的力量,或阴阳两个方面。《易·繫辞上》:“刚柔者,昼夜之象也。” 高亨 注:“此云昼夜者,盖以昼夜代表阴阳也。”《易·繫辞上》:“通乎昼夜之道而知。” 高亨 注:“ 焦循 曰:‘昼夜之道即一阴一阳之道也。’知读为智。此言《易经》贯通阴阳对立转化之规律而有智慧,能预知吉凶。”
昼夜的组词: 昼的组词 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