晖的组词
春晖
chūn huī 解释 ◎ 春晖 chūnhui[spring scenery;spring sun] 春光,春阳。比喻母爱 鸟啼浑似惜春晖。——戴叔伦《过柳溪道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效《游子吟》 引用解释 1.春日的阳光。《太平御览》卷九九二引 晋 傅咸 《款冬冬赋》:“华艷春暉,既丽且姝。” 宋 司马光 《陪诸君北园乐饮》诗:“花卉正浓风日好,今年已不负春暉。” 郭沫若 《长春集·喜雪》:“晨曦含笑春暉暖,大地欢呼蟊贼消。” 2.喻慈母之恩。语出 唐 孟郊 《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 明 朱鼎 《玉镜台记·寄家书》:“念我曹,还待要报答春暉,克全子道。” 3.指慈母。 清 方文 《述哀》诗:“春暉不肯待,风木嗟何及。”
春晖的组词: 春的组词 晖的组词
朝晖
zhāo huī 引用解释 早晨的阳光。 晋 陆机 《日出东南隅行》:“ 扶桑 升朝暉,照此高臺端。” 宋 王安石 《永昭陵》诗:“神闕淡朝暉,苍苍露未晞。” 碧野 《报晓峰》:“地球运转十多个小时以后,又是一片朝暉!”
朝晖的组词: 朝的组词 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