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的组词
灯泡
dēng pào 解释 ◎ 灯泡 dēngpào[bulb] 电灯泡,白炽灯 引用解释 即电灯泡。 王蒙 《夜的眼》:“那里的路灯有三分之一是不亮的,灯泡健全的那三分之二又有三分之一的夜晚得不到供电。” 秦牧 《长街灯语》:“如果我发着强光却忘记人民倾注了特大的心血和汗水,我就连一枚小小的灯泡的价值也不如了。”参见“ 电灯泡 ”。
灯泡的组词: 灯的组词 泡的组词
电灯泡
diàn dēng pào 引用解释 一般指白炽灯的发光器件。通常呈梨形。也叫电灯泡子。通称灯泡。
电灯泡的组词: 电的组词 灯的组词 泡的组词
肺泡
fèi pào 引用解释 肺的主要组成部分,位置在最小支气管的末端,略呈半球形,周围有无数毛细血管围绕。血液在肺泡内进行气体交换。
肺泡的组词: 肺的组词 泡的组词
浸泡
jìn pào 解释 ◎ 浸泡 jìnpào[soak] 泡在液体里 标本浸泡在甲醛溶液中
浸泡的组词: 浸的组词 泡的组词
泡沫
pào mò 解释 ◎ 泡沫 pàomò[foam;froth] 在液体的表面或内部,由于骚扰(例如海浪)或发酵或起泡形成的、一种轻而发白且成微细泡形的物质。比喻空虚和幻想 引用解释 1.谓聚集在液体中的气泡。亦用来比喻人事的空虚或幻想。 南朝 陈 徐陵 《天台徐则法师碑》:“假矣生民,何其夭脆。譬彼风雷,同诸泡沫。” 宋 葛长庚 《促拍满路花·和纯阳韵》词:“堪叹人间事,泡沫风灯,阿谁肯做飞仙。” 茅盾 《子夜》三:“忽然一个新的主意在他思想中起了泡沫。”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齐着船舷的菜叶和垃圾给白腻的泡沫包围着,一漾一漾地,填没了这船和那船间的空隙。” 2.分散在固体中的气泡。参见“ 泡沫塑料 ”。
泡沫的组词: 泡的组词 沫的组词
泡沫塑料
pào mò sù liào 引用解释 内部具有无数微孔的塑料。用树脂经过机械搅拌发泡或加入起泡剂制成。《花城》1981年第5期:“一团团大小不等的泡沫从上游漂浮而来,厚厚的,十来厘米,像一块块白色的泡沫塑料。”
泡影
pào yǐng 解释 ◎ 泡影 pàoyǐng(1) [naught;visionary hope,plan,etc.]∶毫无效果的状态;毫无意义的结果;落空 (2) [zilch]∶无,零 我想当一个商界代言人的愿望一夜之间化成了泡影 引用解释 泡泡和影子。佛教用以比喻事物的虚幻不实,生灭无常。后比喻落空的事情或希望。《金刚经·应化非真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宋 苏轼 《六观堂老人草书诗》:“方其梦时了非无,泡影一失俯仰殊。”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一:“梦幻泡影,大率类此。” 巴金 《家》六:“他的升学的希望成了泡影。” 马南邨 《燕山夜话·黄金和宝剑的骗局》:“受骗的人起先妄想会得到黄金百斤,宝剑二口,到头全成了泡影,反而丧失了大批财富。”
泡影的组词: 泡的组词 影的组词
气泡
qì pào 解释 ◎ 气泡 qìpào(1) [bubble]∶液体内的一小团空气或气体 香槟酒里的气泡直往上冒 (2) [blow]∶某些吹制成的玻璃器皿的脚上的空隙 (3) [blister]∶固态金属表面的突起部分 引用解释 气体在液体、固体的内部或表面形成的球状或半球状体。
气泡的组词: 气的组词 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