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的组词
呆滞
dāi zhì 解释 ◎ 呆滞 dāizhì(1) [dull]∶行动、动作或反应迟钝的 他那呆滞的头脑 (2) [vague]∶无表情的 跳着舞,眼光呆滞,无精打采 (3) [sluggish;idle]∶经济上不活跃或商品、股票等滞销的 呆滞的市面 引用解释 1.不流畅;停滞。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 张涇南 司寇 照 ,坠马伤古臂几折,时方进呈落叶倡和诗,遂用左手书楷,凝厚藴藉,无一笔呆滞,真造化手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三:“工商业目前的呆滞现象是暂时的。” 2.不灵活。 曹禺 《雷雨》第二幕:“她的眼睛有些呆滞,时而呆呆地出神。” 杜鹏程 《飞跃》二:“他终于一年又一年变得举止迟钝,脸腮下陷,眼光呆滞。”
呆滞的组词: 呆的组词 滞的组词
粘滞
nián zhì 解释 ◎ 粘滞 niánzhì[adhesion] 由于摩擦而产生或摩擦本身所产生的啮合作用或粘附作用(如平滑的机车车轮在平滑的铁轨上行驶时所产生的) 引用解释 1.拘泥不通达。《朱子全书》卷十八:“若须要解如何是不怨天,如何是不尤人,如何是下学,如何是上达,便粘滞了。”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说稗·儒林外史》:“作者本写得支离, 啸山 评似粘滞。” 2.不爽利的样子。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一:“他还是从前那样温和,那样缓慢,那样粘滞。” 钱锺书 《围城》六:“害羞脸红和打呵欠或口吃一样有传染性,情况粘滞,仿佛像穿橡皮鞋走泥淖,踏不下而又拔不出。”
粘滞的组词: 粘的组词 滞的组词
停滞
tíng zhì 解释 ◎ 停滞 tíngzhì[stagnate;be at a standstill;be bogged down] 受到阻碍,不能顺利地进行或发展 停滞不前 引用解释 谓事物因受某种阻碍而处于原来状况下不能继续发展前进。《晋书·虞预传》:“加以王涂未夷,所在停滞,送者经年,永失播植。”《魏书·韩麒麟传》:“及 白曜 被诛, 麒麟 亦徵还,停滞多年。”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茶》:“则官有七倍之损,而香象之货,居积停滞,公私皆失其利焉。”《清史稿·兵志十一》:“综计新厂需款二十餘万两,但能加拨 宜昌 税银五万,当设法周转,不使厂务停滞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难道可以因为害怕牺牲而停滞不前么?”
停滞的组词: 停的组词 滞的组词
滞后
zhì hòu 解释 ◎ 滞后 zhìhòu[lag] 一个现象与另一密切相关的现象相对而言的落后迟延;尤指物理上的果没有及时跟着因而出现,或指示器对所记录的改变了的情况反应迟缓 电流滞后于电压
滞后的组词: 滞的组词 后的组词
滞留
zhì liú 解释 ◎ 滞留 zhìliú[defer;detain;hinder;stop;be held up;be detained] 停留不动 引用解释 1.停滞;停留。《荀子·王制》:“通流财物粟米,无有滞留,使相归移也。” 宋 陆游 《夜宿阳山矶将晓大雨抵雁翅浦》诗:“此行十日苦滞留,我亦芦丛厌鸣櫓。”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绿雪堂集》:“《岭南杂誌》云:信美非吾土,胡为久滞留。”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一章第三节:“冬天没有什么事,又为了新婚,得准许在家稍微滞留一下的,有时整天的留在家里劈粗的树干。” 2.谓有才德的人长久不得官职或不得升迁。 宋 司马光 《荐范祖禹状》:“由臣顽固,编集此书,久而不成,致 祖禹 淹回沉沦,不得早闻达於朝廷,而 祖禹 安恬静默,如可以终身下位,曾无滞留之念。” 宋 吴处厚 《青箱杂记》卷四:“ 钱 虽少年荣进,晚即滞留。” 宋 叶梦得 《石林燕语》卷五:“ 元祐 初,用 治平 故事,命大臣荐士试馆职,多一时名士,在馆率论资考次迁,未有越次进用者,皆有滞留之叹。”
滞留的组词: 滞的组词 留的组词
滞销
zhì xiāo 解释 ◎ 滞销 zhìxiāo[unsalable;un marketable;sell poorly] 销路不畅,货物不易卖出 滞销货 引用解释 货物积压,卖不出去。《清会典事例·户部·长芦》:“﹝ 乾隆 ﹞三十六年议准, 长芦 行销盐引。 直 豫 两省,共一百八十四州县两营,数目多寡不等,大率以地方户口之繁简,分别定额行销,年深日久,今昔情形不同,致有滞销之区。”《人民日报》1981.4.2:“在这些产品中,质量好的名牌货紧俏,质量差的产品滞销。”
滞销的组词: 滞的组词 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