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的组词
海滩
hǎi tān 解释 ◎ 海滩 hǎitān[beach;seabeach] 指位于平均高潮面与平均低潮面之间的潮间带
海滩的组词: 海的组词 滩的组词
河滩
hé tān 解释 ◎ 河滩 hétān[hirst] 河边的沙滩 引用解释 河边水深时淹没,水浅时露出的地方。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正走在河滩上,一颗炸弹把他震倒,浑身被盖上一层浮土。”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河水在猛涨,已涨到河滩边一排柳树的半腰了。”
河滩的组词: 河的组词 滩的组词
荒滩
huāng tān 解释 ◎ 荒滩 huāngtān[desolate sands] 荒漠的滩涂 把荒滩变为绿地
荒滩的组词: 荒的组词 滩的组词
浅滩
qiǎn tān 解释 ◎ 浅滩 qiǎntān[shallows;shoal] 海、河或其他水体中浅水的地方 引用解释 海、湖、河中水浅的地方。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不意船及浅滩,改驾小舟,一拥而上。”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会议决定,由两个同志出去寻找当地老乡,了解一下哪里有浅滩。”
浅滩的组词: 浅的组词 滩的组词
沙滩
shā tān 解释 ◎ 沙滩 shātān[sandy beach] 由于沙子淤积形成的沿水边的陆地或水中高出水面的平地 沙滩排球是一项新兴的深受人们喜爱的体育项目 引用解释 亦作“ 沙潬 ”。 水边或水中由沙子淤积成的陆地。 唐 李白 《送殷淑》诗之三:“醉歌惊白鷺,半夜起沙滩。” 元 宋无 《鲸背吟·揍沙》:“万乘龙驤一叶轻,逆风寸步不能行。如今阁在沙滩上,野渡无人舟自横。”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地语·沙田》:“洲岛日凝,与气俱积,流块所淤,往往沙潬渐高,植芦积土,数千百畮膏腴,可趼而待。”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还随走随拾着沙滩上各色美丽的贝壳。”
沙滩的组词: 沙的组词 滩的组词
滩头
tān tóu 解释 ◎ 滩头 tāntóu [beachhead] 海(河)头连接海(河)岸的地区。是进攻登陆作战中首先抢占的阵地。 引用解释 江、河、湖、海边水涨淹没、水退显露的淤积平地。 唐 刘禹锡 《送景玄师东归》诗:“滩头躡屐挑沙菜,路上停舟读古碑。” 宋 苏轼 《八月七日初入赣过惶恐滩》诗:“七千里外二毛人,十八滩头一叶身。”《水浒传》第五七回:“山寨中只教水军头领牢守各处滩头。”
滩头的组词: 滩的组词 头的组词
滩涂
tān tú 引用解释 浅水海滩。 竺可桢 《十年的综合考察》:“由于我国是港湾和浅海发达的国家,在 渤海湾 、 胶州湾 、 长江 口、 杭州湾 ,以及各地已进行的滩涂调查工作,对于进一步发展水产、盐业、潮汐发电、农田水利、航运等方面都将发挥作用。”《人民日报》1963.3.29:“已经进行养殖的沿海港湾滩涂还不到可以养殖的十分之一。”
滩涂的组词: 滩的组词 涂的组词
险滩
xiǎn tān 解释 ◎ 险滩 xiǎntān[dangerous rapids (shoals);nick point] 水浅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 引用解释 江河中水浅礁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 艾青 《光的赞歌》:“不知穿过了多少的险滩和暗礁。” 徐迟 《入峡记》:“他一到险滩,精神就集中了。”
险滩的组词: 险的组词 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