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的组词
报头
bào tóu ◎ 报头 bàotóu[name-plate;masthead] 报纸头版或壁报、黑板报等上面标报名、期数等的部分(1).来由;原委。 明 徐渭 《雌木兰》第一出:“俺想起来,俺爷又老了,以下又再没一人,况且俺小时节一了有些小气力,又有些小聪明,就随着俺的爷也读过书,学过些武艺,这就是俺今日该替爷的报头了。”(2).报纸第一版、壁报、黑板报等上头标报名、期数等的部分。 魏新生 《一条题字》:“每当我们拿起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南开电影》,看着您那遒劲飘逸的报头题字,感到您老人家就在我们身边。”
报头的组词: 报的组词 头的组词
包头
bāo tóu (1).头巾,包头的布。《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可怜 寿儿 从不曾出门,今日事在无奈,只得把包头齐眉兜了,锁上大门,随众人望 杭州府 来。”《天雨花》第十二回:“夫人忙与展去血痕,用包头扎了。”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另一个是二十馀岁的妇人,面色粗黑,头上扎一块青布包头,似是从乡下逃荒出来的样子。”(2).借指包着头巾的战士。《太平天囯歌谣·牵驴带马当包头》:“牵驴带马当包头,吃穿二字不用愁。”(3).戏曲术语。戏曲中旦行脚色头部化装的总称,包括贴片子、勒网子、梳头、上头面等。(4).戏曲术语。旦行脚色头部饰物的总称。《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当下戏子吃了饭,一个个装扮起来,都是簇新的包头,极新鲜的褶子。”(5).戏曲术语。借指旦脚演员。 清 蕊珠旧史 《京尘杂录·梦华琐簿》:“俗呼旦角曰包头。盖昔年俱戴网子,故曰包头。”
包头的组词: 包的组词 头的组词
把头
bǎ tóu (1).犹开头,入手。《朱子语类》卷二十:“只云‘其为人孝弟’,则和逊温柔必能齐家,则推之可以仁民,务者朝夕为此,且把这一箇作一把头处。”(2).旧时称把持一方或某一行业的行帮头目。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穷汉每将绰号称,把头每表德呼。”《金瓶梅词话》第五八回:“我知道你在这屋里成了把头,把这打来不作準。” 陶尔夫 《伐木者的旅行》:“回到工棚子以后,我把要 刘德昆 给我们带路的决定向所里‘工人代表’--实际上是把头的 侯申志 讲了,这是必要的手续。”
把头的组词: 把的组词 头的组词
奔头
bèn tóu 可追求的前途或希望。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五章:“将来的好日子是我们的,我们的奔头远着哪。” 陶尔夫 《伐木者的旅行》四:“抗联来了,心亮了,有了奔头。”
奔头的组词: 奔的组词 头的组词
埠头
bù tóu (1).码头。 明 唐寅 《松陵晚泊》诗:“晚泊松陵繫短篷,埠头灯火集船丛。”《花月痕》第四七回:“准以江南 上海 , 浙江 舟山 , 福建 闽安镇 厦门 , 广东 濠镜 ,为 倭 船停泊埠头。”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那些戴旧毡帽的大清早摇船出来,到了埠头,气也不透一口,便来到柜台前面占卜他们的命运。”(2).船行。《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米店人説道:‘是做埠头的 王汉 家?’”
埠头的组词: 埠的组词 头的组词
插头
chā tóu (1).谓鸟类把头插缩在翅膀下。 宋 梅尧臣 《登许昌城望西湖》诗:“人闲緑波静,幽鷺插头眠。”(2).装在导线头上的电源接头。用以插到插座上接通电流。
插头的组词: 插的组词 头的组词
彻头彻尾
chè tóu chè wěi 解释 ◎ 彻头彻尾 chètóu-chèwěi(1) [out and out;through and through;complete;from claw to the caring;head over heels]∶从头到尾 那样彻头彻尾地牟利,那样直言不讳的贪婪,关于它没什么好说的 (2) [downright;dyed-in-the-water;outright]∶不折不扣 分明是彻头彻尾的废话 引用解释 1.从头到尾;自始至终。 宋 朱熹 《答程正思书》之四:“盖圣贤之学,彻头彻尾,只是一个敬字。”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中庸第二五章二》:“ 程子 以彻头彻尾言终始,则如有头有尾,共成一鱼,有始有终,共成一物。” 2.犹言完完全全。 马南邨 《燕山夜话·“批判”正解》:“他们自鸣得意的所谓学说,有的是彻头彻尾的武断。”
彻头彻尾的组词: 彻的组词 头的组词 尾的组词
重头戏
chóng tóu xì 解释 ◎ 重头戏 zhòngtóuxì[an opera with much singing and acting] 指唱工和做工很重的戏 引用解释 指唱工和做工很重的戏。亦常用作比喻。
重头戏的组词: 重的组词 头的组词 戏的组词
船头
chuán tóu 解释 ◎ 船头 chuántóu[bow] 即“船首” 引用解释 1.船的前部。 唐 杜甫 《江涨》诗:“渔人縈小楫,容易拔船头。”《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四:“只见那 阿四 便钻出船头上来。”《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他﹞一路也同我们在船头上同坐,问长问短。” 2.船上监督货运的头目;船主。《新唐书·刘晏传》:“初,州县取富人督漕輓,谓之‘船头’。”《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船头递了姓名手本,磕头相见。” 清 李渔 《奈何天·计左》:“叫左右分付船头,説近日边报紧急,不便羈留,就到了自家门首,也不许拢船,竟扬帆而过便了。”
船头的组词: 船的组词 头的组词
出风头
chū fēng tou 解释 ◎ 出风头 chū fēngtou[publicity] 表现自己,自鸣得意地显示自己比别人行 他好出风头,喜欢别人奉承他 引用解释 出头露面表现自己,企图得到钦佩羡慕。 邹韬奋 《经历》四九:“她最反对一种以出风头为目的的妇女,自己跳上了政治舞台只求自己的虚荣禄位,朝夕和所谓‘大人物’也者瞎混着,却把大众妇女的痛苦置诸脑后。”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在她的心里,她只知道出风头,与活得舒服。”亦作“ 出锋头 ”。 鲁迅 《华盖集续编·有趣的消息》:“这时候你已经不能动弹了,只好听别人摆布,流下鬼泪,深悔生前之妄出风头;而且这时候,这才认识 阎罗大王 的尊严和伟大。”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你还不知道我们的国王就是最讨厌女人们出风头的!”
出风头的组词: 出的组词 风的组词 头的组词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释 ◎ 垂头丧气 chuítóu-sàngqì[dejected] 低着头无精打彩的样子。形容受到挫折而沮丧 引用解释 1.形容失望懊丧的样子。 唐 韩愈 《送穷文》:“主人於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芸 ﹞要进园内找 宝玉 ,不料园门锁着,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来。” 梁斌 《红旗谱》二四:“为了营救 运涛 , 江涛 又上省政府跑了一趟,结果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2.形容禾苗枯萎,没有生气。 沙汀 《困兽记》十二:“但当走出郊外,因为目所能见的只有赤热耀眼的太阳,以及垂头丧气的禾苗的时候,他的容忍可崩溃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三章:“田野里,庄稼都晒得垂头丧气,沟里的水都干涸了。”
出人头地
chū rén tóu dì 解释 ◎ 出人头地 chūréntóudì[pinnacle] 才学或地位高出众人,显于当世,高人一等 他不想出人头地,只想藏匿在群众之中 引用解释 超出一般人;高人一等。 清 李渔 《怜香伴·闻试》:“妙算神机,出人头地。”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抓到一面旗帜,就自以为出人头地,摆出奴隶总管的架子。”参见“ 出一头地 ”。
出头
chū tóu 解释 ◎ 出头 chūtóu(1) [put forward]∶出人头地 由于合格人士的缺乏,这使他有了出头的机会 (2) [free oneself]∶从悲惨境地、胁迫或困境中解脱出来 农民有了出头之日 ◎ 出头 chūtóu[odd;a little over] 多一点的 年纪四十出头 引用解释 1.从困境中解脱。《三国志·魏志·吕布传》“ 勋 大破败” 裴松之 注引《英雄记》:“ 布 虽无勇,虎步 淮南 ,一时之间,足下鼠窜 寿春 ,无出头者。”《红楼梦》第一○九回:“二姑娘这么一个人,为甚么命里遭着这样的人!一辈子不能出头,这可怎么好呢?”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千年恨,万年仇,共产党来了才出头。” 2.谓出人头地。 唐 顾况 《赠僧》诗之二:“出头皆是新年少,何处能容老病翁?” 3.犹出面。《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朱小四 你这厮!有人请唤。今日须当你这厮出头!” 元 张国宝 《罗李郎》第一折:“我将皇城叩,索共那五奴虔婆出头。”《西游记》第三二回:“只恐 八戒 躲懒便不肯出头。师父又有些护短。等 老孙 覊勒他覊勒。”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二:“ 大赤包 有点看不上 东阳 了,可是不好出头说话;她是所长,不能轻易发言。” 4.谓超出其他。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香树 尚书《题红叶》云:‘一夜流传霜信徧,早衰多是出头枝。’” 5.谓货物畅销。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涛声>》:“《涛声》在销路上不大出头,也正给它逃了暂时的性命。” 陶行知 《如何教农民出头》:“我们现在要想个法子,把纺纱厂,织布厂以及市场打成一贯,则棉花可以出头。” 6.用在整数后,表示有零头。 老舍 《骆驼祥子》一:“象他赁的那辆--弓子软,铜活地道,雨布大帘,双灯,细脖大铜喇叭--值一百出头。”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十六七年以前,他 梁建 二十岁出头,锐气十足。”
出头的组词: 出的组词 头的组词
锄头
chú tou 解释 ◎ 锄头 chútou[hoe;pickax;pick] 〈方〉 ∶锄 引用解释 即锄。松土和除草用的农具。 元 方回 《听航船歌》之六:“牵板船篙为饭椀,不能辛苦把锄头。”《水浒传》第六八回:“ 曾长官 便差庄客人等,将了锄头、铁锹,去村口掘下陷坑数十处。” 丁玲 《水》一:“到堤上去,带你们的锄头!”
锄头的组词: 锄的组词 头的组词
出头露面
chū tóu lù miàn 解释 ◎ 出头露面 chūtóu-lòumiàn(1) [appear in public;come forward;show up]∶原指在人多的场合露面,含有想出风头,表现自己的意思 (2) [be the first to do sth.]∶出面做事;领头去做某事 引用解释 1.具体显示出来。《朱子语类》卷一一六:“当这事感则这理应,当那事感则那理应,这便是性;出头露面来底便是情。” 2.在公共场所出现。《西游记》第四一回:“此间乃妖魔之处,汝等且停于空中,不要出头露面。”《西湖佳话·西泠韵迹》:“此女若説是大人家的闺秀,岂无僕人相随,怎肯教他出头露面,独坐车中,任人饱看?”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十七八岁的大姑娘,还没有出嫁,是不好上城去出头露面的。” 3.犹出人头地,亦指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 沙汀 《淘金记》八:“他表现得很骄傲,以为自己已经同镇上的名人们有交情了,而且不久就会出头露面。” 老舍 《茶馆》第三幕:“我爸爸到底差点事,一辈子混的并不怎样。轮到我自己出头露面了,我必得干的特别出色。”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四十:“自从村上有了党以后不久, 张裕民 就把他发展进来了。他一进来就表现得很积极,他比 张裕民 会说话,一到出头露面的时候,他总是走在 张裕民 头里,接着他便当了治安员。”
磁头
cí tóu 解释 ◎ 磁头 cítóu[magnetic head] 磁录声中用来将电信号转换为磁带或钢丝上的磁录声,将磁录声转换为电信号,或抹去磁录声的电磁铁
磁头的组词: 磁的组词 头的组词
从头
cóng tóu 解释 ◎ 从头 cóngtóu(1) [from the beginning]∶从开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 (2) [anew]∶重新 引用解释 1.从最初开始。 唐 白居易 《杂曲歌辞·可满子》:“一曲四词歌八叠,从头便是断肠声。” 宋 陈亮 《贺新郎·酬辛幼安》词:“离乱从头説,爱吾民,金繒不爱,蔓藤累葛。” 元 王元鼎 《雁传书》套曲:“从今打破风流阵,一句句从头自忖。” 徐迟 《鱼的神话》:“您从头说吧,请您快说。” 2.重新开始。 元 王实甫 《集贤宾·退隐》曲:“百年期六分甘到手,数支干週遍又从头。”《警世通言·小夫人金钱赠年少》:“小夫人把适来説的话,从头细説一遍。” 3.犹当头。劈头盖脸。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二:“ 王熊 为 泽州 都督……百姓歌曰:见钱满面喜,无鏹从头喝。”
从头的组词: 从的组词 头的组词
从头到尾
cóng tóu dào wěi 引用解释 见“ 从头至尾 ”。
从头至尾
cóng tóu zhì wěi 引用解释 亦作“ 从头到尾 ”。 1.自始至终。指全过程。《朱子全书·孟子三》:“是金声底,从头到尾只是金声;是玉声底,从头到尾只是玉声;是丝竹之声,从头到尾只是丝竹之声。”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四折:“你从头至尾説真实。”《清平山堂话本·陈巡检梅岭失妻记》:“ 陈巡检 将昨夜遇 申公 之事,从头至尾,説了一遍。”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一切琐琐屑屑‘世间’的事,都得作一小结束,得略略从头至尾整理一番。” 2.从头到脚。指全身。《初刻拍案惊奇》卷六:“ 卜良 从头至尾,看见仔仔细细,直待进去了,方才走下楼来。”
带头
dài tóu 解释 ◎ 带头 dàitóu(1) [lead]∶走在、行动在前 带头冲锋 (2) [be the first]∶首先行动起来带动别人;领头儿 带头发言 引用解释 1.旧指寡妇改嫁时随带的子女、财物。方言亦谓婚前已怀孕生下的子女。《金瓶梅词话》第六四回:“俺 六娘 嫁俺爹,瞒不过老人家是知道,该带了多少带头来,别人不知道我知道,把银子休説,只光金珠、玩好、玉带、绦环、狄髻、值钱寳石,还不知有多少。” 清 蒋士铨 《香祖楼·蚓配》:“小子半世飘流,未成家室,昨日説了一箇 松江 寡妇 邱氏 ,却有一箇带头女儿。虽然目下多了一口喫饭,毕竟日后卖他几两银子,算来不会折本。” 阮章竞 《漳河水·三个姑娘》诗:“水流赶杖没根梢,带犊孩儿路边草,进门爬墙头!” 2.谓首先行动起来带动别人。如:你带头唱支歌吧;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带头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头的组词